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通基金两年花销三千万 募资规模难料或生存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03:02  中国资本证券网

  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新成立不久的财通基金近期遭到投资者质疑,其缘由是因为“烧钱”——成立不足一个月竟亏损三千多万。

  10月18日,财通基金表示,三千多万元的花销是涵盖公司两年中所发生的费用,而并非仅一个月的开销。

  在基金同质化比较严重、基金募资规模渐缩的背景下,财通基金表示,为将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打造为旗舰产品,专门配置了豪华的投研阵容。

  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豪华”的投研团队只能代表过去的业绩,以目前市场的情况看,任何一只新基金的募资规模都难说乐观,更何况是新公司的第一只基金。

  两年花销三千万

  财通基金被疑“烧钱”

  2011年6月2日,上市公司升华拜克 对外发布公告称,其参股30%的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证监会核准设立。后于6月23日,升华拜克公告,财通基金已获上海工商的核准,并领取了营业执照。

  据资料,财通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财通证券、浙江工投集团、升华拜克分别出资4000万元、3000万元和3000万元。

  7月22日,升华拜克对外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对财通基金增资,财通基金由现各股东按增资前的持股比例以现金出资。增资完成后,财通基金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2亿元。

  据升华拜克2011年中报,在其参股公司经营情况一栏中,财通基金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3241.62万元,致使升华拜克的投资亏损972.49万元。

  或许正因如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财通基金从6月初获批到月底,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怎么就消耗三成多的注册资本金?同时,上述人士还质疑称,财通基金是否为了填补资金缺口,股东方才决定增资的?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这样花钱的基金,又是个新基金,虽有明星基金经理加盟,但投资者也可能不愿意将资金交由他们来管理。

  对此,10月18日,财通基金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三千多万元的花销是涵盖公司从2009年6月收到证监会申请受理通知,至正式成立的两年中所发生的费用。而财通基金选择的会计核算方式是先在资产负债表中“长期待摊费用——开办费”中归集,在公司正式成立(2011年6月21日)当月即2011年6月底,将开办费一次性转入当期损益。

  同时,财通基金进一步解释称,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财会[2000]25号)第五十条规定,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开办费有两种处理方式,可在正式生产经营之日的当月,一次性转入当期损益,不再实行分期摊销;也可在新会计准则下,开办费通过“管理费用”科目核算,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财通基金采取的会计处理属于前者。

  募资规模渐缩

  新基金或生存困难

  即便财通基金如此解释,结合众多新基金公司成立以来的经营状况,作为基金行业的新入者,财通基金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覆盖投入成本,难度很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基金公司一旦正式销售产品,费用就起来了。

  而据悉,财通基金旗下首只产品“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基金”已经获批,预计将在10月下旬发行,托管行为工商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加上2011年以来陆续获准设立的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方正富邦基金、长安基金以及国金通用基金。全市场的基金公司总数已达68家,而正在筹建的基金公司仍约有近10家。

  但资本的踊跃参与,并不代表基金公司可以轻易盈利。目前,基金行业总规模处于萎缩状态。据媒体报道,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910只基金资产净值共23682亿元,与2010年年底相比,虽然基金数量增加,但资产净值却缩水约1503亿元。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副总也曾对媒体表示,“200亿元规模以下的基金公司生存都很困难”。

  由此或许可以看出,基金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如果规模没有迅速增长,新基金公司似乎也难以填补前期的投入成本。

  但新基金的发行步伐却并未停止,经常出现数十只基金同时开售的盛大景象,近期仍有多支基金陆续发行。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成立的规模已越来越小。

  在当前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大背景下,作为一支新基金,如何通过首只产品树立品牌,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备受关注。

  在同质化比较严重、募资规模渐缩的情况下,对于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有何特色、如何保证募资的规模,财通基金表示,将挖掘有价值的公司,借助价格回归价值中枢的力量获取收益;同时,把握有利的价格时机,借助多策略动量捕捉提升收益。

  但也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豪华”投研团队只能代表过去的业绩,以目前市场的情况看,任何一只新基金的募资规模都难说乐观,更何况是新公司的第一只基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