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三季度内外皆输 全球配置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6:10  南方都市报微博

  海外市场遭遇重挫,QDII基金三季度业绩全盘皆输的背后,折射了不少QDII基金不得不直面的问题———配置“不全球”,从单个基金的跌幅情况来看,跌幅较大的基金基本都属于投资境外市场中资概念股的基金。诚然,由于研究海外企业的成本相当高,而投资海外中资企业相对便利不少,但是QDII基金分散风险功能是否达到市场预期目的,则值得斟酌。

  QDII股票基金平均下跌18.84%

  三季度海外市场出现较大程度普跌。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9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33%,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下跌13.01%,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13.47%,恒生指数更是跌幅达21.46%,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29.10%。

  受此拖累,QDII股票基金整体平均下跌18.84%。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从QDII基金整体跌幅来看,远远超过海外市场各指数,并且跌幅超过20%的基金就达23只。同内地其他各类型的基金相比,除封闭式股票型分级子基金外,QDII股票基金的跌幅位居第二。可以说,QDII基金三季度在大幅跑输海外指数的同时,也明显落后于投资内地A股的基金。

  从单只基金来看,今年三季度以前成立的49只QDII基金中,只有诺安全球黄金实现正收益,上涨5.69%。跌幅最大的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则下跌29.48%。

  相比之下,QDII(FOF)相对灵活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范围,令其平均跌幅小于股票型QDII基金,整体平均下跌9.57%。除了FOF是基金中的基金,使得产品整体风险较低外,银河证券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开展QDII业务的年限较短,缺乏投资海外市场的专业资深人士。同时,受到我国目前法律法规的限制,投资海外的基金品种不能直接投资大宗商品类期权、期货等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

  投研成本过高成为瓶颈

  QDII基金在设计、推广时最关键的卖点,是可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通过把资金分散投资到海外市场,从而规避单一投资A股的风险。然而,如今分散风险能力面临质疑。

  “由于内地QDII研究人员对海外市场的股票缺乏了解,因此选择投资境外上市的中资股票,以弥补这一缺陷。”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表示,这一方面说明QDII基金管理者对风险的把控意识,也揭示了目前QDII基金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35只QDII股票基金中,有8只是投资海外及香港地区上市的中资股票,9只是投资亚太地区股票,18只是投资全球市场的,其中有6只属于海外指数型基金。真正进行全球型资产配置的QDII股票基金只有12只,约占QDII股票基金总数的1/3.从二季报数据来看,这些基金的绝大部分也是将一定规模的资产配置在香港地区,因此导致QDII股票基金资产配置的不全面,风险分散能力较低。

  历史上看,早期发行的QDII基金,着重于亚太,尤其是香港市场的投资。经历几年发展后,目前已逐步适应国际市场的投资环境,正在积极地扩宽投资区域,但效果尚不明显。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是个无奈的现实。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便表示,受到2007年首批QDII出师不利影响,基民对QDII心有余悸,此后募集的QDII基金都较小。“我们发QDII,没敢期望它能为公司赚钱,不亏就不错了,发它只是为了丰富产品线。”

  除了管理费收入不高外,投研成本过高也使得QDII难以“全球化配置”。据透露,基金公司的海外投研团队不少是从海外挖回来的,人员成本、调研成本较高。某QDII基金经理就称,主要是靠公开信息,尤其是第三方研报,实地考察的机会很少。

  下个月即将清盘的华安国际配置是最早的QDII基金,这里面有些经验和教训。好买基金认为,虽然此次事件是雷曼破产这一黑天鹅事件引发的,但在产品投资上过度依赖于外方投资顾问,所投资的产品也过多地依赖于单一机构设计的产品,在小概率事件发生后,影响就显得更为严重。

  此外,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之下,投资QDII基金的汇兑损失不能忽视。假如有投资人以人民币换成美元投资,2006年11月2日1美元可兑换人民币7.875元,而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是6.3843元,如果投资者从认购开始持有,一直到现在,汇兑带来的损失达18.93%。当然,如果投资者是以美元资产投资,那机会成本就是相应的存款利息。

  采写:南都记者 谢晓婷 实习生 林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