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让利 认购费率呈下降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4: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认购费率逐渐下调,与首批出海者相比,费率下降了三成甚至一半。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下调背后更多是由于产品类型改变所造成,但也不排除是基金公司在发行压力之下所做的调整。

  昨日,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刊发了招募说明书,资料显示,这只QDII基金的认购费率悄然下降。购买金额小于100万元的认购费率为0.8%,1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费率为0.5%,大于500万元小于1000万元的费率为0.3%,即普通投资者认购这只QDII产品的费率为0.8%。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主动调低QDII认购费率不仅鹏华这一只产品。

  嘉实黄金、添富贵金两只QDII基金的认购费率仅为0.6%。除此之外,今年投入发行的QDII中,除招商金砖、建信新兴以及景顺大中华依旧保持了1.5%的认购费率外,其余18只基金的认购费率均有所下调,如华宝动量优选为1%,长信标普100为1.2%,上投新兴则为1.3%。

  数据显示,首批QDII基金中,除嘉实海外认购费率为1.2%外,其余三只基金认购费率为1.5%,托管费率为1.8%或1.85%。不仅如此,从2008年开始到去年年底之前,多数QDII基金认购费率都保持在1.5%,仅海富通海外、长盛环球等几只基金申购费率为1.2%。今年以来QDII基金不仅认购费率下降,托管费率也下降至1%或1.5%,两种费率成双降趋势。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QDII费率下降主要原因是产品类型改变,今年以来QDII基金中出现了主投ETF组合的类FOF产品,如诺安黄金、易基黄金,添富贵金属、华宝兴业成熟市场等,FOF在构建产品时对研究要求较低,投资成本下降,基金公司收费时,理论上费用就比主动型低。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费率的高低与基金公司和银行的谈判能力有关,也与基金的“销路”情况密不可分。因此,基金公司主动调低QDII认购费率也有市场因素作用,在没有赚钱效应、发行艰难的市场中,费率已经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适当调低费率也表明了基金公司的一种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