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月4基金公司新老总上任 投研派占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3:01  证券日报

  据了解,申万菱信、民生加银的拟任总经理已基本到位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证券日报(微博)》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6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具有政府部门从业经历的有21人,有投研管理经验的20人,曾负责过市场或财务等其他方面管理工作的有26人

  投研和市场营销是基金公司的关键岗位。作为基金公司的掌舵人“总经理”,大多有这两大领域的管理经验也就不足为奇了。

  昨日,一位基金业内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确认说:“申万菱信的拟任总经理目前正在熟悉工作。”如一切顺利,又将多了一位市场营销管理出身的基金公司总经理。

  同时,深圳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也证实了俞岱曦已经前往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工作,目前正处于3个月缄默期,资格审批下来后将会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截至今日(10月19日),自上一任总经理张嘉宾离职已经整整9个月。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数据显示,有市场营销从业经历的总经理有10人,仅相当于出身投研的总经理数量的一半。

  “基金业绩提不上去,再好的市场策略,基金也很难卖,尤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所以现在股东方更注重投研团队的建设,关注程度甚至上升到了基金公司总经理人选上。”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市场出身比投研少一半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6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包括新基金公司还未审批下资格的拟任总经理及空缺职位的代理总经理),具有政府部门从业经历的有21人,有投研管理经验的20人,曾负责过市场或财务等其他方面管理工作的有26人,其中,市场营销等领域出身的总经理有10人,仅相当于出身投研的总经理数量的一半。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总经理的出身不同,拥有的工作背景、经验不同,在管理基金公司时发挥的强项也明显不同。目前的官方出身、市场出身、投研出身的总经理,所形成的发展战略会明显不同。比如有些市场出身的总经理会努力扩大基金规模、发新产品、更注重营销技巧等,以此作为业绩考量的标准;而以投研出身的总经理,多数会在提高产品业绩、防范投资风险上面做功夫;优秀的总经理甚至会做到两者兼备。

  近一个月4新老总上任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中“新官上任”的共有53人次。而最近一个月以来,以公告为准,新任总经理的有4人。其中,10月11日,同日竟有两家基金公司同时更换总经理。

  10月11日,易方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总经理兼副董事长叶俊英出任公司董事长,原副总经理刘晓艳出任公司总经理,原董事长梁棠转任为名誉董事长。同日,中海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由黄鹏担任,其高管任职资格在9月30日已通过证监会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刘晓艳曾历任广发证券(微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理财部副经理、基金部基金经理、基金投资理财部副总经理、基金资产管理部总经理。2000年参与筹建易方达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2001年4月公司成立至2011年10月8日,曾历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员兼监察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市场部总经理、市场总监、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据此,刘晓艳是基金业内少有的同时具有投研和市场双重管理经验的总经理之一。

  而黄鹏曾任上海市新长宁(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行长秘书;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助理、投资管理部经理、风控委员会委员;2007 年10 月至今任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2009 年1 月至今兼任董事会秘书,2010 年3 月至今兼任总经理助理。

  国海富兰克林9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其新任总经理李雄厚任职资格已于9月23日通过证监会核准。而李雄厚先后在4家基金公司任职过,除了国海富兰克林外,曾担任鹏华基金(微博)市场部高级经理、在招商基金(微博)担任过营销管理部总监、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 联席总监。是典型的市场出身。

  诺德基金公司9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其新任总经理自9月13日变更为潘福祥(微博),而原总经理杨忆风(微博)转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潘福祥历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安徽省国投上海证券总部副总经理和清华兴业投资(微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国家会计学院客座教授。在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基金行业的总经理承担着与其他行业不同的重任,无论是何出身,在其管理下,能有利于提高持有人利益,并以此为重,在此基础上还能扩大公司总规模就是位优秀的总经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