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转债转暖 债基上周创今年最大单周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3:1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连续四个月受债券弱市环境困绕的债券基金近期迎来曙光,质押式回购交易制度变化带动了可转债市场的大涨,企业债、国债等债券品种也有所表现,整体带动了债券基金在国庆后第一周的上涨幅度超过1%,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上涨幅度。

  据悉,此前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最大单周上涨幅度是4月份第三周的0.5%,国庆过后第一周债券基金平均上涨幅度达到了1.12%,是此前今年以来最高单周上涨幅度的2倍以上。

  从债券品种上来看,可转债是推动债券基金净值大涨的主要原因,天相转债指数上周大涨了2.89%,主要是受到可转债有望作为回购交易质押券消息的影响,今年10月12日和13日天相转债指数连续大涨1.48%和1.78%。具有代表性的转债品种是石化转债,该品种上周大涨3.02%,市场价格重上90元大关。

  基金公司普遍看好回购交易质押券对可转债的正面刺激作用。国联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冯俊表示,允许可转债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对于转债而言这是件好事,转债的流动性因此而增强,溢价率有望提升。

  从领涨的债券基金来看,也大多是重仓持有可转债的基金。博时转债、博时信用债、博时债券、宝盈收益、万家稳增和富国转债的单位净值上涨幅度超过了3%,上周上涨幅度最大的博时转债今年半年报中67.93%的资产都投资在可转债上,博时信用债和宝盈收益两只债券基金今年半年报中显示有43.28%和52.65%的资产投资于可转债。

  还有逾10只债券基金上周的单位净值上涨幅度在2%到3%之间,其中包括华宝转债、华安转债等以转债为主要投资品种的基金,近200只债券基金中只有3只债券基金上周的单位净值微跌。

  除可转债之外,企业债、国债等债券品种也略有上涨,上证企债指数和深证企债指数上周分别上涨了0.33%和0.09%,上证国债指数上周的上涨幅度也达到了0.26%,与该指数今年以来的单周最大上涨幅度持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