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季取得正收益阳光私募不足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3:11  证券时报网
前三季取得正收益阳光私募情况一览 前三季取得正收益阳光私募情况一览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近日阳光私募前三季度的业绩数据陆续披露,阳光私募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惨淡状况也显现出来。朝阳永续最新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031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当中,仅有9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一成。

  94只产品逆市正收益

  今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持续下挫,截至9月30日,上证指数下跌15.98%,沪深300指数下跌17.48%,中小板指数下跌26.92%,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30.46%。市场的低迷尤其中小盘股票的大幅下挫令阳光私募今年以来亏损惨重。据朝阳永续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031只非结构化的阳光私募产品中,仅有9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一成。

  具体来看,上海呈瑞投资管理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呈瑞1期依然保持着领头羊的态势,截至9月30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为1.5296元,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3.65%,位列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业绩排名首位。不过,今年以来在持续下跌的市场中逞强的该领头羊的业绩在9月份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由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担纲的金中和西鼎以24.33%的业绩位居第二,截至9月30日的单位净值高达2.3036元;据了解,这只2007年7月成立的产品曾在2008年大熊市的私募业绩大战中一举成名,以20%的正收益夺得当年私募冠军,被称为“熊市之王”。深圳众禄投资顾问公司管理的三能一号以14.44%的收益位列第三,截至9月30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为1.8109元。此外,瑞僖稳健收益、宁聚稳进、君丰1期等91只阳光私募产品也取得了正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较为知名的大型阳光私募中,除金中和西鼎排名靠前之外,去年崛起的泽熙投资旗下泽熙瑞金1号以及泽熙5期今年前三季度也仍有近7%的正收益,排名也在前20名以内。以追求稳健收益闻名的北京星石投资旗下21只产品单位净值今年熊途中获得正的收益,熊市抗跌的属性尽显。上海朱雀投资与深圳民森投资也有多只产品获得正收益。

  34只产品跌幅逾30%

  有人欢喜有人忧。虽然有少数阳光私募产品逆市获得正收益,但多数产品业绩表现不佳。数据显示,跌幅超过30%的阳光私募产品有34只,跌幅超20%的阳光私募产品更是高达189只,占比接近20%。惨重的下跌对号称追求绝对收益的阳光私募产品的打击无疑是异常沉重的。

  时策1期成为今年以来最“杯具”的阳光私募产品,截至9月30日,该产品跌幅高达54.18%,跌幅位居今年以来阳光私募跌幅榜首。今年的下跌使得这只2008年初高位成立的产品单位净值降至0.3593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毛基”。天星2号、首信英选1号紧随其后,跌幅也在40%以上,分别下跌48.76%、40.81%。高特佳添富、理成风景2号、世通嫦娥奔月等产品跌幅也较大。

  在今年的低迷市中,2010年、2009年的私募冠军南京世通资产管理公司与广东新价值投资公司也成为了大输家。世通资产今年发行的多只产品下跌幅度超过30%,截至9月30日,世通嫦娥奔月、世通5期跌幅36%,世通8期、世通9期下跌30%;广东新价值旗下产品今年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新价值5号、新价值成长1期、新价值4号跌幅超30%。

  深圳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市场简直就是“钝刀割肉”,有时候跌起来比2008年还难受。融智投资研究员李伯元告诉记者,今年大小盘股齐跌的行情令私募一再踏错节奏,尤其中小盘股的下跌使得前两年靠中小盘股崛起的私募损失惨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