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春茂获缓刑 投168万借两账户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6:39  时代周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珏 发自上海

  210万罚金量刑太轻引争议

  10月9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基金经理许春茂涉嫌“老鼠仓”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许春茂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10万元,退缴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至此,轰动一时的光大保德信前基金经理许春茂涉嫌“老鼠仓”案终于尘埃落定。许春茂此番获刑,成为继韩刚之后,因“老鼠仓”获刑的基金经理名单中的第二人。不过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许春茂是基金涉嫌内幕交易案中“官”最大的、级别最高的人员。

  非法获利209万余元

  现年37岁的许春茂,自2006年7月起担任光大保德信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2009年3月4日起,他兼任均衡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对上述两只基金的资金进行股票投资拥有决定权,直至2010年4月15日离职。

  据查,2009年2月28日至4月15日期间,在红利基金、均衡基金进行买卖股票情况的信息披露前,许春茂利用职务便利,亲自或通过MSN通信、电话等方式指令校友张某,在大学校友史某、王某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买入或卖出交易股票68只,金额达人民币9500余万元,非法获利达人民币209万余元。

  2011年4月18日,许春茂主动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接受调查,并如实向公安机关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实。对于静安检察院的指控,许春茂及其辩护人在庭审中均无异议。

  法院认为,许春茂在担任基金经理期间,违反国家规定,利用掌握的未公开的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先于或同步多次买入、卖出相同个股,情节严重,该行为已构成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应依法予以惩处。鉴于许春茂能够投案自首,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确有认罪悔罪表现,遂法院作出了判处缓刑的判决。

  许春茂“老鼠仓”非法获利209万余元,被处210万元的罚金。而“老鼠仓”获刑首单—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违法所得约30.33万元,被处罚金也仅31万元,罚款同样约为非法获利的一倍。“这个量刑对类似的犯罪,根本没有威慑力。”对此,市场人士很是不解。

  《刑法修正案(七)》规定, “老鼠仓”行为将被付诸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对于许春茂判刑三年、缓刑三年的刑期,市场上也有很多非议。对此,法院认为,鉴于许春茂能够投案自首,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确有认罪悔罪表现,法院遂作出了缓刑判决。而根据公开信息,早在去年8月,许春茂已被媒体爆出身陷“老鼠仓”传闻,当时,有媒体采访许春茂,他对于被调查矢口否认,并称“此事纯属谣言”。

  投168万借两账户炒股

  据《东方早报》报道,一份许春茂自述资料披露了其参与内幕交易的过程、原委。根据该份材料,许春茂通过其亲属和同学开立交易账户,自投资金168万元,参与了新华百货长百集团科陆电子葛洲坝等多只股票交易。同许春茂发生关联的共有三个证券账户。

  2003年,许春茂留学回国后进入上海泰信基金工作,当时他在南京大学读书期间的同学张超刚从券商市场部跳槽,准备成立自己的经纪公司。“为了帮同学的忙,但本人刚回国工作,并没有资金投资,就建议我在日本的堂哥许春高在张超处开立一个股票账户。”

  该年夏天,张超用其表弟王超庆的名义,在华泰证券万航渡路营业部开了一个股票账户,供许春高使用。第二个账户则是2004年开的。尽管两个账户均为许春茂的堂哥所开,但是其资金却是经过了许春茂银行账户。“许春高将10万元人民币现金交给我,我将其存入银行后,打入了王超庆账户。2004年到2006年,许春明大概分三次通过我的银行卡转账,向该账户(史建明账户)投资了100万元。”

  在上述两个账户之外,2004年许春茂用自己的名义同样在华泰证券开了证券账户。根据许春茂的说法,该账户供其两个堂哥许春明和许春高使用,由于其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其于2005年10月将该账户注销。

  根据许春茂的供述,其于2003年硕士毕业进入上海泰信基金公司任职金融工程部,他在华泰证券开立证券账户时,已是基金公司职工,至其2005年销户,其在泰信基金公司两年期间一直有证券交易账户。2007年2月份,许春茂两个堂哥将资金从上述账户中转出,共计380万元,比原始投资金额150万元多了230万元。

  与此同时,许春茂开始加大自己的投资额度。2006年起其划入王超庆账户10万元,至2009年3月30日注销,其10万元的原始投资最终变为57.44万元。目前尚不清楚许春茂涉嫌“老鼠仓”的股票只数和总金额。

  许春茂事件对于光大保德信来说不可谓毫无影响,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基金在申请审核时就受到过影响。按照证监会公布的核准进度,该基金在去年8月26日递交申报材料,原本在今年2月26日之前就可以拿到批文,但却在1月5日中止审查。最后这只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基金产品终于在3月10日恢复审查。

  被调查早就有迹可循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许春茂,1974年出生,曾在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北京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

  2005年,许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曾任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光大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经理。2010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许春茂执掌光大红利期间,曾被“中国金基金奖年会”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2007年许春茂管理的光大红利年净值增长率曾高达175.07%,自基金成立之日至2007年底该基金回报率为339.86%,其增长率曾进入股票型基金前十名,许春茂也因此一战成名。

  许春茂被调查并不是无迹可循。去年4月,光大保德信曾发布公告称,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及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随后许春茂跳槽到中欧基金,拟就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去年8月中欧基金接连发布了两则高管任命公告,国都证券总经理唐步被任命为董事长,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原销售总监徐红光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分管市场和销售。而许春茂(原拟任)的副总经理任命却迟迟没有宣布。不过正是在此期间,许春茂涉嫌“老鼠仓”的传闻开始在坊间流传。

  有媒体曾报道称,从去年事发,上海证监局对许春茂的调查一直在进行。在许春茂离职后,上海证监局前往光大保德信提取了许春茂所执掌基金近几年的交易记录。

  今年6月,根据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上披露的消息: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监管层打击“老鼠仓”毫不手软,但为何“老鼠仓”还是屡禁不止?智酷金融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现实的利益面前,如果基金公司没有很好的激励机制和防范机制,“老鼠仓”之类的事情就很难避免。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解决好基金公司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风险防控方面的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