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实两年十只新品九只现亏损 管理费照收1.2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李娜

  自2009年年底新基金审批提速后,发行市场也持续升温。将年度两到三只的发行目标,提高到五至六只的基金公司大有人在。

  依靠强大的营销能力,从2010年以来,嘉实基金(微博)在成立的10只新品身上,总计募集金额高达264亿元,仅次于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其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令投资者意外的是,上述新基金目前交出的答卷却并不尽如人意,十只里面有九只出现了亏损。

  十只新品圈走264亿元

  基金发行提速的背景,对应着沪深A股市场连续上演的跌跌不休,单只新基金首发规模也一路走低。渠道拥堵不堪,老基金不断被赎回,基金公司费尽心思的“抢首发”行为从未停止。

  在这场新基金发行大战中,在业内享有“营销学嘉实”美誉的嘉实基金,自然也交出了令同行羡慕的答卷。据万得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嘉实基金旗下又汇聚了10只新品,首发总募集金额达到了264亿元,平均新基金首发份额为26.4亿元。

  就吸金能力而言,上述嘉实新基金总计募集264亿元,仅次于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同期募集的303亿元规模。而被业内公认拥有强大股东支持的农银汇理,同期的募集资金的也只有262亿元。

  资产总规模同样位居一线的易方达基金(微博)、博时基金、南方和广发等公司旗下新基金募集金额总计都在260亿元以下。其去年12月初成立的嘉实主题新动力,首发更是超过了60亿元,创下2010年下半年股票型基金募集的新高。

  就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数量而言,南方、鹏华等基金公司各自推出了11只新基金,嘉实基金旗下则先后成立10只。由于渠道拥堵,去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拿到新基金批文后,都在苦等银行排出空档期。毋庸置疑,尽管新基金成立的数量并不是最多的,和不少基金公司相比,嘉实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九只出现亏损

  鏖战新基金发行市场,成为圈钱高手的同时,嘉实基金自去年推出的十只新品中,截至目前有九只亏损,几乎全军覆没。

  嘉实的十只新基金覆盖了普通股票型、被动指数型基金、混合债基金以及QDII四种类型。来自巨灵的数据显示,损失最惨重的是嘉实H股基金,截至9月29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亏损了35.09%。

  截至9月底,投资A股方向的基金中,损失最重的为嘉实主题新动力,由于专注新兴成长行业,其净值亏损达到了18.2%。

  今年成立的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成立两个月净值损失超过了7%。5月底成立的嘉实领先成长基金,成立以来则是亏损了5.5%。稍早成立的嘉实价值优势,目前累计净值也不到1元;上月中旬成立的嘉实信用债仍处建仓期,单位净值为1.001元。

  如果将时间推至2009年,当年成立的嘉实量化回报、嘉实回报和嘉实基本面50三只基金表现也同样暗淡。嘉实量化于9月30的累计净值为1.01元,勉强浮盈。嘉实回报的累计净值只有0.939元。而嘉实基本面50目前单位净值只有0.6432元,亏损了35.285%。

  管理费照收1.25亿

  由于净值接连受挫,嘉实旗下的十只新基金受伤程度也在不断加重。

  今年上半年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份额仍有55亿份,净值下跌使得基金资产蒸发10亿元。按照嘉实领先成长基金首发27.71亿份的规模,目前亏损达到1.52亿元。

  在新基金接连亏损的同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则是照收不误。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仅仅是嘉实价值优势、嘉实稳固收益、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嘉实主题新动力和嘉实多利分级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提取的管理费总计达到了8842.64万元,其成立以来提取的管理费累计超过了1.25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