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以来七成偏股基金跑输大盘

  股基债基双双沦陷 货币基金一枝独秀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A股市场在震荡下跌中走过三个季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七成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未能跑赢同期大盘,但第三季度偏股基金的主动管理效果好于上半年。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他各类型基金今年以来均未取得平均正收益。

  股基债基业绩惨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各种基金类型中,仅货币市场基金获得平均正收益。截至9月27日,有统计数据的69只货币基金(AB类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45%,其中广发货币B以3.0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一。

  其他类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67只混合型基金和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16.6%、-14.5%和-13.2%。155只债券基金(ABC类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5%,其中仅7只基金获得正收益。QDII基金是今年表现最差的基金类型,有统计数据的30只基金全军覆没,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2.6%;今年1月1日之后成立的QDII基金中,仅诺安全球黄金基金获得正收益,成立以来净值增长12.44%。

  最考验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截至9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14%,沪深300下跌15.68%,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区间净值平均分别下跌16.6%和15.4%,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并未彰显。从单只基金看,全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均为负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为鹏华消费优选,区间净值下跌4.56%,表现最差的一只偏股基金净值下跌29.6%。363只偏股基金中,254只基金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约七成。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偏股基金的表现,上半年市场风格的转换,也让许多基金经理措手不及,拖累了基金业绩。在货币政策收紧、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资金利率高企,货币基金获得了良好收益。但上半年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下半年城投债危机、可转债加速扩容等也使得部分券种大幅下跌,债券基金受到重创。海外市场在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全球经济衰退等负面事件的影响下,经历了剧烈调整,影响了QDII基金的业绩。内忧外患之下,出现基金“万绿丛中”仅货基“一点红”的惨淡景象。

  三季度管理效果转好

  将不同时间段偏股基金的业绩与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相比可发现,今年下半年偏股基金的整体管理效果好于上半年。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64%,但普通股票型基金区间净值平均下跌7.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8%,大幅跑输上证综指。今年第三季度(截至9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12.56%,但同期这两类基金净值分别平均下跌9.17%和8%,整体业绩扭转了之前的颓势,明显跑赢大盘。

  从单只基金看,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部分基金,今年第三季度表现不佳。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上半年排名靠前的偏股基金大多在金融、地产等板块上有较多配置,但三季度,紧缩政策未见放松,加上经济增速下滑,周期性板块股价开始持续下跌。如果受基金自身风格所限或者基金经理未及时调仓,基金业绩就会受到影响。

  此外,对比基金半年报数据发现,三季度业绩较为优异的偏股基金,二季度末在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相对较高。如长信双利优选,三季度业绩为偏股基金第一名,二季度末持有食品饮料板块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20.01%。此外,兴全有机增长、泰达红利稳定、鹏华消费优选等三季度排名靠前的基金,在该板块的配置比重均在23%以上。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是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成功的行业配置,为这些基金获得较好业绩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