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送美女 基金踩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9:10  华夏时报微博

  文/古月

  这两年,公募基金做出了不少莫名其妙的事,有些事情甚至违背常识,让人不得其解。

  比如,同样是增发,私募参与的往往能赚大钱,而公募参与的就很难说了,再如,像海普瑞这样天价发行的股票,不少基金包括明星基金都是满额申购,这些从业十几年的明星经理人,难道真的像证监会官员所说,缺乏IPO定价能力?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让笔者恍然大悟,原来,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有媒体报道,前不久,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在公司接待了来访的某券商研究所所长一行人,于是,该基金公司的员工们亲眼目睹了该研究总监被券商研究所所长麾下七位大美女“环绕”的盛况。而该所长更笑称:“我们真不算什么,传说有家券商都去戏剧学院招人了。”这些美女的目标很明确:她们希望能够从基金给券商的分仓中拿到足够的份额,券商以此获得交易佣金,负责销售的美女则获得一定数量的返佣作为自己的薪酬。经纪业务如此,投行业务、投资业务,自然也不会例外。

  这种事情其实不是个别现象,已成业内潜规则,行内人近乎熟视无睹。近日,某媒体人士在新浪微博爆料,光大证券在一个周五晚上举办了一场内衣及泳装模特走秀活动,该活动邀请的可能主要是买方基金经理或其他大客户。

  美女出马,一个顶俩。现在,美女销售员收入过百万,超过首席研究员,已不是新鲜事。对此,某基金内部人士自白:“大多数基金经理是三四十岁的男性,他们的日常生活有时是挺枯躁的,工作的多数内容是与数字和报告打交道,管理严格的公司在交易时间对基金经理使用手机或者其他聊天工具都有一定限制。这个时候,你有机会在工作中见到一位美女,听她讲述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研究报告等,肯定不是一件让人讨厌的事。基金经理们也不见得就会和这些美女怎样,但出于人之常情,拒绝一位美女的要求总比拒绝一位同性难一点。”

  真是不打自招!美女缠身,任你多清醒的头脑,估计也难不会一塌糊涂,智力当然也是直线下降了。难怪基金会不断踏雷,打新会不断挨套,参与增发会不断赔钱。

  以前,高善文(微博)曾经在微博中发牢骚说:许多分析师多年寒窗苦读甚至负笈海外求学,习得屠龙之术、使得如椽巨笔、做得锦绣文章、跑得马拉松、游得万米泳,本要在“逻辑”、“数据”和“创见”上与人拼内力、比高下;不料一身真功夫、满腹好学识,在中国市场却有些无用武之地。同业竞争、临阵对决、近身肉搏之时,很多要靠“勾兑于茶肆之间、谋划于密室之内”,胜负决于盘外,不亦悲夫!

  当时还认为高善文像个愤青,现在看来人家说的全是大实话。既然美女比研究员更有用,研发报告水平高低又有谁在乎呢,券商的研发报告不断雷人,也就顺理成章。这不,湘财证券某研究员公然宣称,茅台在“十二五”末的市值有望超万亿,差不多是目前的5倍。

  不知你信不信,反正有人信。长此以往,如果有分析师说太阳是从西边出来的,估计也有基金经理深以为然,美女当前,早找不着北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