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基遍地 去捡便宜货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黄婷

  603只开放式基金中,跌破一元面值的“毛基”多达431只,占比超过七成;1545只阳光私募中,净值低于面值的产品达到1013只,占比也近66%

  无论是对阳光私募还是公募基金来说,今年或许是仅次于2008年的惨烈年份。

  至于“惨烈”的程度如何,从跌破面值的产品数量上就可见一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收盘,剔除货币式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这类低风险产品,603只开放式基金中,跌破一元面值的“毛基”多达431只,占比超过七成。

  公募基金批量进入“毛基”时代,追求绝对收益的阳光私募也难保周全。Wind数据显示,在1545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产品)中,净值处于面值以下的产品达到1013只,占比也将近66%。

  面对遍地便宜的资产,手握现金的投资者是否已经萌生“抄底”的愿望?对于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基金,捡便宜货是否划算呢?

  抄底阳光私募?“这是个技术活”

  “今年的日子为什么比2008年还难过?因为很多投资人到现在还不承认这就是熊市。”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在今年的这波下跌中,即便是仓位可以灵活控制的阳光私募由于判断上的失误也难以避免净值的大幅下挫,整体都遭遇了滑铁卢。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在1545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产品)中,净值处于面值以下的产品多达1013只,占比将近65%。

  其中,有894只阳光私募累计单位净值在8毛钱以上,并且大多是在今年以来市场的持续下跌中“把持不住”,导致净值出现下滑。

  此外,共计有119只阳光私募累计单位净值已经不足8毛钱,占比约为12%。其中,累计单位净值低于7毛钱的阳光私募产品则有29只,对于信托产品而言,净值低于7毛钱已经触及了警戒线,在清盘边缘上摇摇欲坠。当中不乏一些明星私募旗下的产品,包括广东新价值旗下的新价值11号、新价值19号、黄金优选系列,同威投资旗下的同威增值1期、同威增值3期,红山投资旗下红山1期、红山2期,以及去年的阳光私募冠军常士杉旗下的世通嫦娥奔月等。

  “基金净值的上下波动和股市的有涨有跌一样,其实很正常。”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对本报记者说,阳光私募产品之所以近期大批跌破面值,最主要原因还是受到市场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看好的阳光私募也可以进行“抄底”。

  一般而言,阳光私募产品每个月都会有开放日,只要打开申购,对于想“抄底”的投资者而言,就可以适时介入。有些产品在净值下跌过多的情况下,也会限制申购,因为对于阳光私募管理人而言,在净值重回前期高点以前都无法进行提成。

  “抄底私募的好处在于以相对较小的时间成本,获取较大的超额收益。”有过几次抄底阳光私募经验的刘进义指出,抄底阳光私募对投资者来说不仅成本更低,而且在高点下方可以免去20%的提成,当净值上涨时的获利会更多。

  “但抄底阳光私募,也是一个很专业的技术活。”刘进义说,在抄底之前,不仅需要对市场底和基金底有足够的认识,也需要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充分研究和了解。

  刘进义指出,在抄底阳光私募之前,需要对抄底的私募公司进行长期跟踪,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要有深刻理解,甚至对其持仓品种也要有充分的把握,而不能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宜盲目抄底。

  刘进义还表示,抄底阳光私募,最好选择过往业绩有持续性表现的,同时净值最好在0.85元以上的。“当净值跌到临近止损线的时候,私募管理人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不排除产品净值会持续超跌,届时也很可能会面临清盘的风险。”刘进义说。

  作为TOT产品的基金经理,深圳融智投资的董事长、投资总监李春瑜可谓是专业的阳光私募投资者,对于抄底阳光私募,他则有另一番看法。

  “作为TOT的基金经理,投资阳光私募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投资的时机,另一个就是是否有很好的组合可供选择。”李春瑜说。

  李春瑜指出,在有已经认可的有实力的私募管理人的前提下,如果旗下的基金净值因为市场因素不可避免出现了下跌,那么在这个时候介入确实会是一个比较有利的时机。

  “我们也已经开始考虑在近期再推出一只TOT产品。”李春瑜说。

  抄底并非越便宜越好

  但李春瑜也指出,并非所有超跌的阳光私募产品都可以抄一把底。

  “对于资产管理产品,我们不能把它简单当作股票来看待。”李春瑜指出,即便是过往业绩好的阳光私募,跌下来之后也不意味着就具有投资价值了。

  李春瑜说,业绩好的股票跌下来之后还有可能出现价值回归,这是股市中抄底的出发点,但是对于资产管理产品,业绩下来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投资人不适应某种市场环境,也有可能是投资管理团队发生了变化,如果是这些因素导致净值超跌,投资者则应该谨慎对待。

  “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个心理承受的底线,有的亏损可以承受,有的亏损无法承受。”刘进义指出,投资基金,其实就是相信专业人士的水平,心理预期特别重要。一般而言,投资者的亏损底线是30%,这也是绝大多数信托公司设定的投资红线,所以在抄底阳光私募的时候,也并非净值越低越划算。

  “甚至对于一些一直没有帮投资者赚到钱的私募,很有可能就是他本身管理能力的问题,对这类阳光私募更应该谨慎对待。”李春瑜说。

  以阮杰管理的鑫鹏1期为例,该产品自2007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净值就一直跌跌不休,2008年4月该产品累计单位净值就已经跌入5毛区间,在此后三年的时间里,该产品的单位净值大部分时间都不足0.4元,而目前该产品更沦落至只剩下3毛钱,“三秦股神”阮杰也因此被嘲讽为“三毛股神”。

  抄底“毛基”不靠谱?

  对于不提取业绩提成的公募基金而言,抄底“毛基”的意义就没有阳光私募的大了。

  “在基金中,往往是强者恒强,沦落为‘毛基’的产品,一旦净值回归到面值以上,又将涌现出庞大基民集体赎回的现象,基金持续上涨的后劲也会因此受制。”广州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但是毛基大批出现也可以作为基民投资基金的一个依据。”广州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丽萍说,越多的基金跌到面值以下,说明距离市场底部也越为接近了。

  “毛基”上一次大规模涌现则是在2008年底,当时有230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低于1元。而今,这种一地“毛基”的盛况再次出现。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收盘,剔除货币式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这类低风险产品,603只开放式基金中,跌破一元面值的“毛基”多达431只,占比超过七成。

  但在这431只“毛基”中,仍有169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超过1元,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从这些基金成立之日起便开始持有,虽然此时净值低于1元,但对投资者而言还是获利的。

  其中,兴全趋势投资9月20日的单位净值为0.94元,处于面值以下,但这只成立于2005年的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已经达到了5.27元,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483.74%。另一只净值只剩下3毛钱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同样也是成立于2005年,3毛钱的净值虽然不好看,但其累计单位净值也有3.78元。在这批“毛基”中,累计单位净值超过2元的基金共有101只,虽然此时被列入“毛基”的行列,但如果从开始持有至今,投资者也已经实现了翻番的收益。这类基金成为“毛基”,大部分是由于分红、拆分之后净值下跌形成的。

  对于262只累计单位净值不足1元的“毛基”而言,亏损的背后,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市场的下跌。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由于注重相对收益,再加上仓位上的限制,所以在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就会出现基金跌破净值的现象。”王丽萍说。

  其中,指数基金无疑是“毛基”中最大的群体。在262只累计单位净值不足1元的“毛基”中,就有83只是指数基金,占比超过三成。博时超大盘ETF更是以0.18元的净值成为当前市场上“最便宜”的基金。

  此外,39只QDII基金从成立至今也没有帮投资者赚到钱,其中在2007年高位扬帆出海的几只QDII至今仍然处于亏损的行列当中,包括上投摩根亚太优选、嘉实海外中国、南方全球精选和华夏全球精选等。

  “毛基的形成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王丽萍说,如果是由于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问题,导致基金长期处于面值以下,对这类“毛基”则应当以回避为主。

  “如果基金两三年了都没有回到面值以上,对这类基金不仅不应该抄底,还应该换掉为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也说道。

  对于一些只是因为市场原因导致短期内成为“毛基”的基金,曾令华则表示,如果看好该基金未来的表现,在当前市场进入底部区域的时候,最好的投资方式应该是用定投的方法逐步买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