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只QDII清盘华安2000万买单 汇兑损失超1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1:03  中国经营报微博

  李辉

  持有人汇兑损失超18%

  作为公募基金业首只QDII,在受累2008年金融危机被封闭三年之后,华安国际配置将面临清盘的命运。

  除去雷曼的巨额赔偿后,华安基金(微博)仍需为兑现保本承诺自掏腰包约291万美元,约合1857.98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公司为此支付的律师费、诉讼费、保全费等支出。

  对投资者来说,失去的则不仅是封闭三年无法卖出的流动性,“持有人的汇兑损失也有18.93%之多。”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说。

  达成和解

  9月20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安国际配置在今年11月2日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后,将正式终止,公司将确保投资者及时按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收回本金。

  根据华安基金和雷曼兄弟达成的和解协议和《民事调解书》,雷曼欧洲应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33.48美元及自2009年7月1日起计算至付款日(最多计算至2011年11月2日止)以和解款项为本金、以年利率2.25%为利率计算的利息。

  “收到和解所得后,本基金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到0.97美元。”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华安基金将对每份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出0.03美元给基金持有人。按目前份额约9700万份测算,华安基金将自掏腰包约291万美元(约1857.98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对于华安基金而言,除了承担保本责任之外,在和雷曼兄弟打官司期间所花费用也相当不菲,这些本可计入基金成本,但是基于保本承诺,华安基金相关人士透露,还是决定由公司自身承担。

  “应该说最终能有这个结果,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全程参与此事的华安基金督察长章国富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努力,最终能够追回九成以上的损失,尽最大可能保证了基民的利益。

  “确实并非易事,能够挽回这么多损失,已经尽了我们的最大努力。”虽然去年才加入公司,华安基金总裁李勍对记者谈起此事,也颇为唏嘘。

  艰难的官司

  2008年9月15日上午,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被迫向位于曼哈顿的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这场金融海啸史上最大金融破产案,迅速在金融市场产生反应,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不幸命中。

  据了解,当时有关监管部门领导连夜赶赴上海与华安基金管理层共商对策。“金额这么大的案子在国内是第一次,涉外无小事,监管部门非常慎重。”章国富向记者透露,当时向法院申请立案就沟通了一个星期,而在整个打官司的过程中,监管部门也始终保持关注,并给予业务上的指导。

  章国富透露,根据对当时国际金融形势的判断,华安基金及时果断地进行了权益资产的回收,将可变现的收益资产部分及时清算变现后转至境内。

  据为华安基金担任律师的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红透露,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华安及其律师团队赶在2008年“十一”国庆假期前完成了立案和雷曼欧洲QFII财产的冻结。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华安国际配置的份额和资产规模,诉讼标的接近1亿美元。并在庭审过程中引入了境外英国皇家大法官、英国金融监管服务局副总裁、香港法律专家等诉讼辅助人团队。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2008年中期报告显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当时资产总额为9738万美元。其中,保本资产54.6%,收益资产44.7%,包括固定收益、股票以及商品基金等。据悉,在处理了收益资产之后,该部分资金这三年来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获取了稳定的收益。

  上海高院于2008年9月27日正式受理此案,并应华安基金申请依法冻结了雷曼欧洲在中国境内的部分资产。2009年6月15日至16日上海高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对此案法庭没有进行当庭判决,要求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希望能通过庭外和解的方式结案。

  事实上,在打官司初期,雷曼兄弟方面态度强硬,并不愿意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损失进行赔偿。

  不过,“我们态度始终非常强硬,和对方也是据理力争,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章国富向记者透露,谈判是漫长而艰苦的,双方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

  探路者的警示

  作为国内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享受了探路者的光荣,也品尝到了风险的苦果。“在处理这一事件和对国际市场保持关注的过程中,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要相信我们自己。”章国富坦陈,雷曼兄弟本是国际市场上赫赫有名的投行,国内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和投资顾问的过程中对其有所倚重,在QDII初期的出海过程中,并未被认为存在较大风险。“雷曼兄弟出事,在当时感觉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在曾令华看来,华安国际配置在产品设计上也存在一些缺陷。“过度依赖于外方投资顾问,所投资的产品也过多依赖于单一机构设计的产品,在小概率事件发生后,影响就显得更为严重。”她指出,基金在雷曼事件后,2008年8月19日开始不能赎回,封闭达三年之久,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流动性上也做了较大牺牲。

  基民失去的不仅是流动性。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之下,投资QDII基金的汇兑损失不能忽视。曾令华指出,2006年11月2日1美元可兑换人民币7.875元,而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是6.3843元,如果投资者从认购开始持有,一直到现在,汇兑带来的损失达18.93%。

  对于基金管理人华安基金而言,在遭遇金融风暴之后,陷于危机中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也是一枚难咽的苦果。

  据内部人士透露,自从2008年8月份对该基金封闭之后,公司就没有对该基金收取过管理费。但是相关的资产管理工作仍在照常进行。

  根据华安国际配置的年报,2006年和2007年,公司收取管理费分别为25万美元和276.77万美元,2008年上半年,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则为84.90万美元。累计收取了387万美元。而根据此前的计算,雷曼的赔偿只能保证基金净值在0.97美元,华安基金需要自掏腰包291万美元为投资者保本,因此华安基金五年来的实际收益只有96万美元。这还是没有考虑公司为此支付的律师费、诉讼费、保全费等情况下。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