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84亿次新基金放缓建仓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7:19  东方早报

  尽管判断市场已处于底部的声音此起彼伏,但对于新近成立的次新基金而言,却并不急于抄底建仓。

  “市场出现整体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耐心等待机会慢慢建仓”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尽管判断市场已处于底部的声音此起彼伏,但对于新近成立的次新基金而言,却并不急于抄底建仓。

  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在同期上证指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最近3个月成立的次新股基中,最新披露的单位净值多数在1元面值附近。以8月1日成立的信诚新机遇为例,净值最低为0.993元(9月22日),下跌了0.7%,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约9.6%的跌幅。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市场在底部区域,但是市场出现整体性机会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可以耐心地等待机会慢慢建仓。”某基金经理说。

  净值暴跌

  基金经理谨慎做多

  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最近3个月以来成立、且公布了最新单位净值的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共计有34只,其中单位净值在1元面值以上的仅有4只。

  6月21日成立的南方保本混合型基金9月22日的净值为1.004元,其他3只基金的净值截止日均为9月16日。9月1日成立的招商安达保本基金的净值为1.002元;9月1日成立的金鹰策略配置的净值为1.0002元;9月2日成立的华安深证300净值为1.002元。

  单位净值最低的则为6月27日成立的招商深圳TMT50ETF及其联接基金,截至9月21日的单位净值均为0.904元,跌幅近10%。对此,此前有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指数基金并不强调择时,最重要的是跟踪相关指数并保持较小误差,因此成立后一般都会快速建仓。

  除了上述基金外,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其他29只次新基金中,多数基金的单位净值一般都在0.96元至1元之间,其中0.99元到1元的基金达到了12只。

  “目前市场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是价值投资者投资的好时机,不过我们并不会急着建仓。”此前某新发行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说,至少从今年下半年来说,市场不会存在大的机会,因此可以在合适的机会比如市场大跌时建仓。

  大成基金指出,在国内经济转型、国际经济再平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暂处于弱周期状态,而较高增长、较小波动、增长点更趋多元化是弱周期的主要特征,即新增长力量使得中国经济不会太悲观,但结构调整将持续存在,市场将主要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短期风格很难把握,投资操作的难度加大。

  “已有的股票不要轻易卖出,如果仓位较轻也不必进行抄底。”某基金经理说。

  “弹药”充足

  2600亿元待入市

  实际上,正是由于次新基金的建仓放缓,使得公募基金中手握大量的入市资金。

  通常基金建仓期约为3个月至6个月,如果以3个月的建仓期计算,最近3个月共计成立了69只基金。根据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其中,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的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共40只,该部分基金的募资总额共计约为384.32亿元。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已经发行成立且完成建仓的基金仓位普遍较低,这也将给市场带来大量的存量资金。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9月15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41%,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54%,而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9.02%。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1776.5亿元;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为5024.6亿元;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为1197.1亿元。

  假设目前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总数保持不变,按照一般股票型基金95%的仓位上限、混合型基金80%的仓位上限计算,那么股票型基金合计可入市的资金总量约1872.46亿元[11776.5×(95%-80.41%)],而混合型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和平衡混合)可入市的资金共计为403.63亿元。

  换而言之,上述已完成建仓的基金可入市的资金共计为2276.09亿元,如果算上已经完成募集但尚未成立的基金,那么目前可入市的资金总额或超过260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