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通债基上半年打新亏损逾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41  投资快报

  记者 凌薇

  今年以来,随着新股破发的日益频繁,打新已经不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了。一向对打新情有独钟的债券型基金自然也备受考验,能否挑选到不破发、且上涨的新股,对其来说是一种考验。国信证券研究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打新收益分化明显加剧,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普通债基上半年在新股上的亏损幅度高达4.28亿元。

  上半年普通债基打新亏损逾4亿

  2011年随着市场的低迷,新股破发潮也一浪一浪的袭来。新股个股收益差异较大,破发比例也明显上市。从年初截止8 月19 日的数据来看,192家中小型公司完成配售,其中已经上市的有172家,上市首日有54家破发,比例约为31%;解禁后有77家破发,比例约为44.7%。

  这对热衷打新的基金,尤其是逢新必打的债券型基金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能否穿越破发潮,获得正收益,考验其挑选新股的眼光。不过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打新明显拖累了债券型基金的整体收益。

  2011年上半年普通债券基金整体亏损为1.07亿,强债基金整体亏损为1.3亿,亏损比例为3.34%。根据国信证券的测算,普通债券基金2011年打新导致的亏损为1.47亿,2010年打新未解禁新股造成的损失为2.8亿,二者累计亏损为4.28亿。由此可见,普通债券基金在新股上损失较大。

  强债基金由于参与新股的比例较低,其亏损主要是由于二级市场主动配置股票以及可转债等资产因素造成的。根据国信证券的测算,强债基金2011年打新导致的亏损为258万,2010年打新未解禁新股造成的损失为2983万,二者累计亏损为3241万。

  基金打新热情不一

  以往由于市场环境较好,打新往往是稳赚不赔。因此如果一只基金获配的新股越多,其收益往往越高。但今年新股配售的个数和基金收益关系并不明显,但新股获得收益较高的基金排名则往往相对靠前,这也再次证明,基金对新股基本面和市场状况的研究相当重要。

  不过,债券型基金打新参与度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部分基金依然保持着积极的打新策略,但部分债券型基金由于不太看好今年打新或者基金规模相对较小等原因,新股参与度比较低。获配超过15 只以上的新股获配的基金往往采用非常积极的打新策略的。获配在6 到15 只新股的基金往往采取了相对积极的新股配售策略,其他债券基金新股参与度则比较低。不过强债基金中仅有小部分基金积极参与打新,也就仅仅5只左右的基金比较积极参与打新。

  打新要加强个股研究

  债券基金新股配售的风险收益已经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因此债券型基金在打新时也要周到考虑。

  打新收益受到个股基本面特征、市场对中小型公司的认同和市场情绪、市场估值特征和变化等因素影响,因此债券基金在控制打新规模的同时,还需加强新股基本面特征研究,基本面因素的重要性更为突出。同时还要结合市场状况参与打新。

  比如国内A股市场4月份出现大幅调整,新股破发频繁出现,新股发行市盈率在5-6月份有所下降,发行市盈率曾一度下降到25倍附近。但新股在经历5个月的低迷后,随着市盈率的下降,A股市场出现了反弹,特别是中小盘股票的反弹幅度较高,自6月中旬以来,新上市的30家公司来看,收益大幅提高,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幅高达68%,没有1家跌破发行价。

  因此债券型基金在打新时要考虑市场情况,特别是当发行市盈率下降后,质地较好的公司依然能够获得较好的新股收益。反之,当发行市盈率较高,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参与新股配售需要采取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此外由于新股配售的规模依赖性提高,由于受到合规风险、套利冲击的影响,中小型债券基金新股配售策略明显发生改变。

  未来新股收益的分化将是常态,新股收益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提高。国信证券建议,在加强新股基本面研究的前提下,对中型的债券基金,在充分考虑市场环境,特别是未来A股市场的情绪因素下,在充分研究个股基本面的基础上,依然可以采取相对积极的新股配售策略参与打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