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杠杆股基出现罕见55%高溢价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19  东方早报

  在目前低迷的市场下,杠杆基金获得了资金的追捧。

  资金博反弹抢筹杠杆股基 国内6只杠杆股基溢价率超过20%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目前低迷的市场下,杠杆基金获得了资金的追捧。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杠杆股基申万进取的溢价超过了50%,另有5只杠杆股基溢价率超过了20%。

  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以来多数杠杆股基场内份额大幅增长,其中信诚中证500B的份额相比于今年6月30日,份额增长率高达80.2%。此外申万进取、银华锐进、银华鑫利、双禧B等杠杆股基份额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对此业内人士称,市场一直在底部区域中震荡,由于杠杆股基具有杠杠作用,市场一旦反弹则会获取较大收益,因此获得了部分资金的青睐。

  溢价率不断创新高

  所谓杠杆基金,是指分级基金中相对激进的份额。通常情况下,分级基金将资金按比例分为两部分,其中激进份额向稳健份额支付“利息”融资买股票,因此在承担较高风险的同时也享受较高的收益。

  数据显示,昨日上证指数大涨2.66%,杠杆股基借机更是大幅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信诚中证500B为6.43%,其次是申万进取和双禧B,涨幅分别为5.71%和5.59%,此外银华锐进和同庆B分别上涨了4.3%和2.78%。

  根据资料,目前信诚500B的实际杠杆为2.5倍,国联安双禧B的实际杠杆为1.92倍,申万进取和银华锐进的实际杠杆分别为2.15倍和1.68倍。

  来自相关渠道的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多数杠杆股基保持净申购状态,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杠杆基金的份额更是大幅增加,其中份额增加最多的是银华锐进,增加5.25亿份,国联安双禧增加了2.95亿份,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则增加了2.64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杠杆基金场内份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杠杆基金的溢价也在不断创出新高。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申万菱信进取的净值为0.525元/份,交易价为0.815元/份,溢价率高达55.24%,为所有杠杆基金中溢价率最高的基金。

  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则紧随其后,其溢价率分别为36.83%和31.94%,而国联安双禧B、信诚500B、瑞福进取的溢价率均超过20%,分别为28.22%。23.6%和21.43%。

  市场中长期走势不明朗

  尽管上证指数在连续下跌后昨日出现大幅反弹,但是多数机构并不认为后市存在较大机会。业内人士指出,这将给高溢价杠杆股基带来风险。

  国泰基金分析说,从经济、通胀等经济基本面角度而言,并没有出现改变,唯一乐观的是通胀可能已经见顶,但支撑市场中长期走好的因素仍不明朗。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针对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前期央行进行一定的短期平移,这只是公开市场正常的平移操作,并未采取逆回购等非常规手段,不能将此理解为政策松动和管理层出手护盘的信号。”国泰基金表示,后期市场还将以震荡为主,昨天反弹品种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基金重仓股,而是以前期跌幅较深的个股为主,因此机构加仓的迹象并不明显。  

  华泰柏瑞基金(微博)经理卞亚军则表示,整体上弱势市场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但继续恐惧已无必要,而从中长期而言,对市场保持谨慎,因为难以有效下降的国内物价、房地产和地方政府投资的疲弱预期以及欧债问题所可能带来的持续冲击等因素,可能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都存在。

  另一方面,卞亚军指出,当前全市场的估值水平接近历史最低,包含了对经济增长下降且政策持续不放松的预期。同时由于对2012年估值切换的临近,股市下跌空间非常有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