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TF连续三周实现逆市净申购 机构资金暗流涌动

  ⊙记者 郭素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市场在2500点下方盘整,昨日盘中更是一度创出年内低点,而ETF却逆市实现连续三周净申购。数据显示,继前一周资金大举增持ETF基金24.17亿份创出下半年以来交易周净申购新高后,上周ETF基金份额继续膨胀12.33亿份。对此,专业人士指出,ETF基金净申购大额增加且呈普遍净申购状态,或正体现了目前市场积极的一面。

  上周,29只ETF基金中16只呈现净申购状态,6只净赎回,7只净申赎为零。ETF基金整体净申购额达到12.33亿份,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净申购3.57 亿份,净申购量最大。其次是新兴ETF,净申购达到3.03 亿份。此外,上证50ETF净申购为2.18亿份,上证180ETF净申购为1.92亿份,深证TMT净申购为0.95亿份。赎回方面,净赎回量最大的中小板300ETF仅出现净赎回0.12 亿份。

  数据显示,这已经是ETF基金连续三周实现逆市净申购。8月29日至9月2日,ETF基金整体实现净申购1.78亿份。9月5日至9月9日,ETF基金整体实现净申购24.17亿份,且创出下半年以来交易周净申购新高。9月12日至9月16日,ETF再次整体实现净申购12.33亿份。与此同时,此区间内上证综指持续下跌,从8月29日的2576点跌至9月16日的2482点,区间跌幅达3.64%。

  市场在不断下跌破位,一度创出年内低点,而颇能反映机构动向的ETF基金却在持续加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或正体现了目前市场中积极的因素。“上周 ETF 份额普遍上升,新兴产业ETF 份额增加非常显著,我们认为这是市场积极的一面。”光大证券基金分析师直言。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目前有不少机构投资者都觉得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可能到了逐步进场的较好时机,ETF基金份额的持续大额增加或和此有关。

  事实上,ETF基金低位持续获加码并不是孤立现象。就在ETF持续逆市净申购的同时,另一市场情绪指标——素有二级市场风向标之称的杠杆基金也继续表现稳健,溢价率被进一步推升。上周市场整体小幅下跌,部分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净值下跌但市价上涨,溢价率继续扩大,其中申万进取溢价率达到40.33%,创出高风险份额历史溢价率新高。此外,银华鑫利溢价达到25.77%,银华锐进溢价达到22.68%,双禧B溢价率为16.95%,瑞福进取为15.57%,等等。

  在信诚基金(微博)经理吴雅楠看来,目前A股的整体局面是政策以静制动,行情已有“胎动”迹象。她进一步分析,从当前的市场来看,目前所关注的三大焦点问题美国经济、欧债危机、国内政策均处于高度悲观时期,A股行情也相应处于最坏的时候。但是历史底部的估值水平、地量复地量的交易状况,决定了行情已经不存在规模性的杀跌空间。而在策略上,基于行情结构化表现的复杂性,以指数基金形式进行空间法投资已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