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只QDII清盘赔2000万 基民因汇率实亏18.8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1:16  北京晨报微博

  晨报讯(记者 王洁)以“探路者”身份试点出海的国内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即将“清盘”。昨天,华安基金(微博)公告称,华安国际配置将在今年11月2日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后,正式终止运作。华安基金将按照原始面值1美元/份,将基金净值返还给持有人。

  作为国内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成立于2006年11月2日,在其第一个投资周期(5年)内,对基金投资的所有项目进行保本。然而,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倒闭,这使得与雷曼兄弟相关公司合作、投资雷曼兄弟公司承担保本责任的结构性票据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面临损失。当时,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净值定格在0.954美元。

  2008年9月23日,华安基金暂停了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赎回。此后,华安基金起诉雷曼欧洲,要求其对90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7463.2万元)标的相关损失作出赔偿。

  昨天,华安基金公告称,双方已达成和解,雷曼欧洲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万美元的和解款项及相应利息。这部分“和解所得”计入基金净值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到0.97美元。这也意味着,在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清盘后,华安基金还要对每份基金支出0.03美元给基金持有人。

  据悉,华安国际配置目前份额约9700万份,以此测算,华安基金将自掏腰包约1857.98万元。而对于持有人而言,尽管5年后该基金终于实现“保本”,但由于汇率带来的损失,持有人在五年间最终亏损了约18.85%(2006年11月2日1美元可兑换人民币7.875元) 。

  ■相关新闻

  QDII出海4年 仅6只赚钱

  当第一只QDII基金即将以保本的形式“取得圆满”之时,回头再看那些结伴出海的QDII们,4年来,他们之中仅有一成产品为投资者赚到了钱。

  QDII“出海”

  讲究“天时”

  上海财汇数据显示,在已成立的45只QDII基金中,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在面值以上的基金仅剩6只。这其中还包括两只今年刚成立的QDII黄金基金。

  而从QDII成立的时间点上来看,QDII“出海”讲究“天时”。不同的出海时机使得QDII基金“越老越便宜”。更确切地说,2008年下半年去海外抄底的QDII最赚钱,其单位净值目前仍高企;2007年高调出征的QDII亏损最多,至今仍在5毛至7毛一线挣扎。

  最赚钱基金集中在2008年

  在QDII基金排行榜中,赚钱最多的3只QDII分别是:海富通中国海外股票、交银环球精选股票、诺安全球黄金,成立至今累计为投资者实现回报55.7%、38.02%和25.23%。其中,最显眼的是诺安全球黄金,伴着国际金价的一路高涨,该基金今年1月13日正式成立,9个月的时间已累计获利25.23%,成为今年最赚钱基金。

  而海富通中国海外和交银环球精选,则属于金融危机后低调出海抄底者。两只基金分别于2008年6月27日和8月22日成立,2009年的反弹行情令两只基金暴赚。尽管今年以来两只基金表现均不佳,但之前的家底仍令其成为目前最赚钱基金。

  2007年10月“出海”最惨

  2007年10月,顶着无数光环出海的四只QDII,至今仍难以走出亏损泥沼。当初,很多投资者甚至不知QDII为何物,便蜂拥而入。但由于当时正值市场高点,并且QDII们成立不久便遭遇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得这些QDII基金由此背上沉重的“历史包袱”。

  数据显示,成立以来排名在后5位的QDII,有四只为2007年10月出海。华夏全球、南方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四只QDII至上周五的单位净值仅为0.764元、0.644元、0.559元和0.554元,QDII的最大亏损已高达44%。此外,去年9月30日成立的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目前单位净值也仅为0.7144元,不到一年时间,这只QDII已亏损28.56%。晨报记者 王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