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伺机加仓周期股 反向操作等待时机

  ■ 基金风向标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在欧美债务危机阴云笼罩、国内通胀水平依然处于高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近期A股市场继续震荡探底。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了解到,基金经理目前的投资心态普遍较为谨慎,看好的投资机会也各有不同。部分基金经理表示,银行、钢铁、航空等周期品,已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目前估值很低,如果未来紧缩政策有所松动,可能会有较好表现,近期将考虑择优买入。

  等待政策放松

  银行股是目前不少基金经理看好的品种。“银行中报业绩加速增长,预计三季度盈利会保持较快的增长水平。在紧缩政策没有明显松动信号、市场对银行长期增长模式的疑虑等因素影响下,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多数在7倍以内,处于历史低位。”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事实上,当前银行股已经跌无可跌,低估值、高成长和良好的流动性,使它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成为风险收益比较佳的投资选择。

  钢铁、航空等周期股,也被部分基金经理看好。基金经理认为,钢铁板块受市场冷落已久,目前股价已经下跌很多,一些钢铁股的股价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虽然目前投资者对它们依然不怎么感兴趣,但是一旦市场上涨,得到资金配合,它们的股价就会有不错的表现。至于航空板块,基金经理认为,此前大家担心高油价和高铁发展对航空业发展带来负面冲击,但是,这两个因素的影响目前都非常小;从航空业的竞争格局和未来的消费需求来看,预计未来该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除低估值和增长前景乐观外,预期四季度中下旬货币政策可能放松,是部分基金经理目前看好周期股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基金经理认为,8月份CPI已有所回落,但仍然在高位,所以短期内政策仍然收紧,但若9月、10月CPI持续下降,确认了回落趋势,政策就有可能放松。还有基金经理指出,经济增速存在快速下滑的风险,如果未来的数据反映经济增速下降较快,政策也可能会放松,这对与经济变动联系更为紧密的周期性行业会是利好,股价也会相应有所表现。

  反向操作等待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周期股性板块自4月以来甚至更早就已处于下跌趋势中。而对于政策是否会放松以及放松的时点,虽然基金经理的判断存在分歧,但是,他们大都认为,近期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目前仍然在探底过程中,短期内仍然保持谨慎态度,注重观察通胀数据、投资数据以及政策的变化。

  不过,近期看好周期股的基金经理皆在受采访时表示,市场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如果继续明显下跌,只可能是因为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导致短期恐慌性抛盘以及机构资金下跌到止损线而不得不卖出股票。对于短线操作的资金而言,当前可能仍需观望,但是对于中长线投资者,当前已经是介入的良好时机,持有基本面不错的个股半年到一年,应该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投资周期股,短期大家可能会看趋势,但是长期的核心问题还是要看估值。所以,对中长期投资的资金来说,反周期操作周期股是更好的选择,也就是,在一个周期性行业盈利最低、甚至亏损、估值很低的时候去买它,然后等它盈利变好,股价持续走高时再慢慢减持。”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一些周期股估值非常低,做反向操作,虽然短期可能会感觉痛苦,但是能够从容把握未来其股价的上涨。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板块轮动较快,频繁操作效果并不好,看准机会“守株待兔”,从更长时间来看,往往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