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品信托黑洞揭秘:虚抬价格泡沫暗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韩迅

  将艺术品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正成为时下信托产业的创新方向,国内购买力的增强和通胀预期也使得艺术品信托市场在今年异常火爆,但随着记者近期对艺术品市场的调查之后发现,在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暗藏极大的风险泡沫。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艺术品信托这条利益链上,部分信托公司、投资顾问、拍卖公司在谋求自身利益的驱使下成为艺术品价格暴涨的背后推手,而缺乏价格透明的交易机制则是他们隐藏其中的“保护伞”。

  缺乏透明的价格交易

  “我们公司收藏了很多明版线装古籍,想发一个信托计划进行融资,不知道能不能发得出来?”本报记者日前以“江苏一家地产企业”的身份暗访了国内十余家信托公司,在没有看到这批“明版线装古籍”,甚至都没有了解来路的情况下,上述十余家信托公司中大部分表示可以发行,这一现象也反映出时下艺术品信托发行的火爆,以及暗藏其中的风险。

  “和房地产信托没有什么区别,只要有质押物就可以发信托计划。”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澳国际信托)一位王小姐日前在电话中热情地向记者阐述着艺术品信托的投资价值,在得知记者有线装古籍可以质押融资之后,她表示可以发行艺术品信托,“一般质押艺术品都是要打折的,但是和上国投不一样,我们小公司操作更灵活一点。”

  2009年6月18日,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推出“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购买数名著名画家知名画作的收益权,标志着国内信托机构正式介入艺术品投资领域。

  此后在国投信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涉足艺术品投资领域,但是对于艺术品的估价却五花八门,并没有统一、透明的价格机制。

  对于记者的这批“明版线装古籍”,上述华澳国际信托王小姐表示最好能当面谈一谈,“我们会有专业机构帮这批古籍估价。”

  华澳国际信托在今年4月8日发行了一份“华澳·长诚1号-文化艺术珍品流动化基金信托”(下称华澳·长诚1号),信托委托人是刚泰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是刚泰控股(600687)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9%。本次交付的艺术品共分油画类、中国画类、书法类、雕塑类和拍卖藏品类5类,总计藏品数585件。

  资料显示,华澳·长诚1号的信托规模为40645.5万元,主要用于投资刚泰集团下属的矿产企业,年化收益率在6.5%至8.5%之间,而还款来源主要是刚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徐建刚“承诺到期溢价购买其交付信托的全部艺术品”。

  值得注意的是,徐建刚质押的这批艺术品估价40645.5万元,但是华澳国际信托并没有披露谁给这批艺术品估值?估价的合理依据是什么?

  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托)今年3月发行的“盛藏财富·宝腾一号艺术品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下称宝腾一号)中对“艺术品定价”有这样一段描述:“艺术品的交易价格标杆通常是在拍卖会上产生的,拍卖会上的公开交易记录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当时的艺术品市场,而且拍卖纪录通常会在某一个阶段内频频刷新。”

  和刚泰集团一样进行艺术品质押融资的还有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当代集团),北京信托为其发行了名为“盛藏财富·复文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盛藏财富·复文),拟募资3亿元。

  北京信托一位尤小姐告诉记者,该信托将主要受让当代集团拥有的艺术品集合收益权,这批艺术品的估值约6.7亿元,而其融资所得资金用于发展当代集团文化产业。

  按照盛藏财富·复文的计划书中描述,这批质押艺术品的估值定价主要是“来自名家鉴定,而占藏品绝大多数的当代书画则均为参展作品,来源清晰可靠,估值贴近市场价格。”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雷雯雯日前告诉记者,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尚无艺术品价值评估的统一标准体系,目前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导致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从我国部分当代艺术品在国内外各拍卖行公开交易的数据来看,一些艺术品在两年间价格可以翻三、四番,更有一些作品的估价在一年间常常有数十倍的增长,这表明艺术品估价等中介环节尚缺乏规范。如果企业串通专家、信托公司,虚增艺术品价格也并非不可能。

  记者了解到,在信托计划这条利益链上,信托公司往往在追求高收益的情况下,正是利用这种不透明的交易制度,才能够联合交易方虚抬艺术品价格,扩大艺术品信托融资规模,并以此获得不菲的收入。

  上海某信托公司一位徐经理告诉记者,信托公司赚钱方式基本上是固定费用和浮动费用两种,也有收益分成的方式,这要看具体的信托计划和项目盈利模式,会略有不同。但是信托规模越大,收取的费用就会越高。

  形同虚设的投资顾问

  按照操作方法来看,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信托大致可以分为融资类、投资类和管理类三种模式。

  “长诚1号和复文信托都是属于融资类的,相当于质押融资。”雷雯雯告诉记者,融资性艺术品信托由于将艺术品打折质押或有第三方担保,风险要小于投资性艺术品理财产品,“投资顾问往往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也不乏自卖自唱者。”

  上述徐经理日前告诉记者,就跟证券投资类产品一样,艺术品信托也会有一个投资顾问,主要是对于艺术品的价值作出鉴定,提出投资建议。

  据记者了解,在信托计划成立的整个过程中,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一起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发出指令,去购买艺术品。

  虽然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都尽可能地降低估值风险,但是由于现在并没有一个公认的比较权威的机构进行艺术品鉴定和估值,《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并没有对投资顾问作出明确的职责约定或关联规避,这方面蕴含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

  2011年9月上旬刚刚成立的“国投信托·飞龙艺术品基金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定:投资顾问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华宇世纪的回购义务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表面上来看,风险都由投资顾问承担了,但实际并非所有的投资顾问都能控制风险。

  记者注意到,盛藏财富·复文的此次投资顾问是厦门拓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拓文),而厦门拓文则是当代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也就是说,本应作为独立第三方来对当代集团质押的艺术品进行判别并提出投资建议的厦门拓文,居然是委托人的子公司,这种关联关系的存在让投资顾问这一角色形同虚设。

  对此,上述北京信托的尤小姐则表示,厦门拓文和当代集团都承诺信托期限届满时以约定价格赎回信托计划投资的艺术品收益权,“如投资顾问和赎回承诺人不按期履行补足义务,则受托人有权处置质押品。 ”

  雷雯雯告诉记者,厦门拓文在这份信托计划中作用不是对艺术品投资提出建议,而是作为第三方提供差额补足,“投资顾问只起到增信的作用,因为这个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信托,充其量就是个融资产品。”

  但是一位律师则告诉记者, 投资顾问只是在注册资本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厦门拓文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但是这个信托项目募集金额有3个亿,那剩下的2.9亿他就赔付不了。艺术品很多都有泡沫成分,大部分人做艺术品的目的都是炒作投机。因此,投资顾问的角色就很重要,它应当起到保护信托投资者的作用,但是如果是委托人的子公司,这个保护从何谈起?”

  资料显示,宝腾一号的信托计划资金将用于在艺术品拍卖市场、零售市场或份额交易市场购买投资决策委员会指定的书画类艺术品,通过在信托期限内以拍卖转让等方式处置艺术品实现收益。宝腾一号的投资顾问是北京雅盈堂

  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雅盈堂),其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而宝腾一号的募资规模达到3.4亿元,一旦出现违规风险,雅盈堂最多承担1000万元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