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基金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 拉响清盘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2:15  证券时报网
资料图 资料图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相关基金公司做好市场营销工作,在60日内回到5000万元以上并非难事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随着8月底上海某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元,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公募基金增加到了3只,涵盖了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三大类产品,拉响了公募基金清盘警报。

  据悉,在今年半年报时,已经有一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为4971.62万元。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该基金从6月底到9月13日已经连续50多个交易日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十分接近《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的清盘标准: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

  不过,该基金有可能在三季度某一时段出现净申购,毕竟该基金距离5000万元比较接近,只需要50万元到100万元的净申购就可以让资产净值超过5000万元。

  海外市场和债券市场大跌,使8月份又出现了两只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元的基金,分别为北京的一只QDII和上海的一只债券型基金。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这只QDII在8月5日美债危机导致的全球股市大跌中首次跌破5000万元大关,如无大笔净申购,该基金从8月5日到9月9日已连续26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并且和5000万元的距离越来越大,9月8日相差7.3%,9月9日的差距接近10%,也就意味着需要近500万元的净申购,才能解除清盘警报。

  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上海的这只债券基金今年8月29日的资产净值首次跌破5000万元,到9月13日已有11个交易日。该债券基金今年6月底份额为5138万份,单位净值为1.0289元,但由于8月债券市场大跌,使该基金单位净值迅速下跌到1元以下,最低达到0.94元左右,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目前该基金资产净值约为4900万元。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表示,这些基金尽管曾经跌破5000万元,但问题不是很大,相关基金公司只要做好市场营销工作,要在短期内回到5000万元以上还是比较容易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