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基十年:管理费进账1252亿 净盈利3487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0:15  大众证券报微博

  2001年,开放式基金推出,这是中国基金业值得欢呼雀跃的历史性事件,也是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出后,中国基金历史上最重要的创新与突破。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举措,让中国基金业从封闭式基金时代,走向了全球资产管理业主流的发展道路——开放式基金时代。10年过去了,如今基金业可谓天翻地覆,让我们看看这十年中取得的成绩。

  公司和产品数:一直在增长

  开放式基金发展的十年间,我国基金公司数量有显著增加,从2001年的15家增加到今年8月底的67家,增长3.5倍。合资基金公司达到37家,超过一半。

  开放式基金的出现推动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打开了中国基金业的成长空间,各类型基金大量出现。据统计,开放式基金从2001年底的3只,已经增长到目前的逾800只,增长264倍。开放式基金早已成为基金主流。

基金公司家数逐年增长基金公司家数逐年增长

  规模:增长28倍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所有类型基金总规模为2.36万亿元,较2001年的821亿元增长近28倍。今年中期开放式基金总规模达2.21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达到94%。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占行业比例达50%,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11年,经过了发展的6年和停滞的4年,中国基金业又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2001~2007年,中国基金业走过了大发展的阶段,整体管理规模近3.2万亿,基金份额也是高速发展。但到2011年上半年,中国基金业规模仅为2.4万亿左右,从2008年以来,基金业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甚至停滞的状态。

  近4年来,公募基金规模不断下降,然而,相关资产管理行业却迅猛发展,比如2008年以来保险业规模增长了1倍,信托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超过1倍,阳光私募规模增长了超过10倍。当整个公募业由于缺乏创新而缓慢发展时,竞争对手已开始逐渐蚕食掉基金的领地。

中国基金份额年度变化中国基金份额年度变化

  赚钱:净盈利3487.60亿

  尽管近来人们对基金的赚钱能力提出质疑。但从基金的长期表现来看,基金的确在用专业创造价值。

  截至2011年6月27日,除指数基金外,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在2002~2011的10个年度里面,有7个年度跑赢上证综合指数,在2006年、2009年的大反弹时期跑输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热点变化频繁,基金收益暂时落后指数。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设立算起,到2011年6月底,中国基民投入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成本约为6.18万亿元(首次发行+持续申购),扣除其间退出的市值约5.09万亿元(赎回金额+分红,分红按全部转为现金计算),基民的净投入成本为1.09万亿元左右。截至2011年6月底,偏股型基金的总市值为1.55万亿元,总市值与总成本之差即为基民的总投资利润,约为4587.6亿元。

  按偏股型基金认购、申购、赎回分别为1.2%、1.5%和0.5%的费率测算,投资者支付了1100亿元(最低认购金额计算)。扣除手续费之后,中国投资者在过去近10年间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收益为3487.60亿元左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在近5年明显扩大,大部分的利润也是在此期间获得的,如果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平均下来的年收益率在4%-5%之间。虽然说收益率的水平也仅仅是高出了定存收益率两到三个百分点,但还是帮助基民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间,有48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3倍,其中18只回报超过4倍。华夏大盘以14倍的回报创造基金业传奇。

  此外,过去十年间开放式基金累计分红达5165亿元,其中2007年分红最多,达2285亿元。

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各年度战胜上证综指比例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各年度战胜上证综指比例

  管理费:十年收费1252亿元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大赚近150亿元的管理费,其实,回顾历史,基金公司的管理费自2007年以来就已步入百亿元时代。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1年开放式基金实现管理费收入仅为2.10亿元,到2010年管理费收入已增长为296.62亿,增幅达142%。其中,2007年至2010年这四年累计收取的管理费为1132亿元,此前6年的管理费为120亿元,十年合计约1252亿元。

  管理费看似收的不少,但是里面大部分是在为银行打工。目前,在银行和基金的合作中,潜规则是基金的认购费、申购费收入全部归银行。另外,银行还以客户维护费的名义从基金管理费中分一杯羹。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基金公司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收取1.5%的管理费,但其中有30%~70%的管理费是以客户服务费的名义返还给银行。对于大基金公司而言,有30%~45%的管理费要分给银行,但对小基金而言,分成比例高达六成至七成。作为管理人的基金公司,只能收到三到四成的管理费,还不足以支付发行的固定费用。 

  记者 陶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