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仓位小幅提升 大型公司增减各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8:17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单开佳

  根据2011年8月26日至2011年9月8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2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剔除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股混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8月19日至2011年9月1日(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5.52%升至76.40%,增加了0.88个百分点,处于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

  股混开基仓位小幅提升。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开基仓位均有一定幅度提升。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9.38%升至80.39%,增加了1.01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69.56%上升至70.36%,增加了0.80个百分点。

  表1 股混开基仓位小幅提升

名称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股票型 79.38 80.39 1.01
混合型 69.56 70.36 0.80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仓位整体向中端集中。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公布仓位数据的239只股票型和155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通过分析基金仓位数据,可以看出,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较上期整体向中端聚集。具体来看,本期股票型基金中,仅中高仓位(仓位介于80%~90%)基金数量显著增加,其余各档基金数量均不同程度减少,以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基金数量减少最为明显。混合型基金方面,本期以中等(仓位介于70%~80%)及中低仓位基金数量最多,各位47只,具体变动方面,低仓位(仓位低于60%)基金个数减少较多,而高仓位基金数量与上期持平,其余各档基金数量均不同程度增加,以中低仓位基金数量增幅较大。

  大型基金公司增减仓各半。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表2),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6.96%,与上期基本持平,仅微幅提升0.0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这十大基金公司增减仓各占半数。其中,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减仓4.14个百分点外,幅度较大,而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仓位提升4.23个百分点,领衔所有增仓基金公司。

  表2 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仓位变动

名称 排名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华夏 1 81.59 77.44 -4.14
广发 2 78.23 79.85 1.62
博时 3 69.36 68.30 -1.05
嘉实 4 77.53 78.25 0.72
易方达 5 81.85 80.18 -1.67
南方 6 72.15 74.21 2.06
大成 7 74.86 79.09 4.23
华安 8 76.12 75.03 -1.10
景顺长城 9 78.14 76.83 -1.32
银华 10 79.45 80.46 1.01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整体上看,本期市场继续震荡调整,而测算结果显示,基金仓位有小幅提升,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仓位变动存在分歧。分析原因,考虑到目前机构对市场的观点不一,相对悲观的机构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和政策面并没有变好的迹象,短期难改震荡寻底的态势;而相对乐观的机构认为目前通胀无忧,增长见底,未来经济或是复苏行情,在此基础上,或选择逢低介入,待到市场反弹时减仓,通过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

  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