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宝兴业尤柏年: 油气比黄金更能把握经济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3:20  新浪财经微博
华宝兴业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尤柏年 华宝兴业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尤柏年

  新浪财经讯 本期新浪基金经理秀栏目联系到华宝兴业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尤柏年先生,就油气资源等商品投资交流看法,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华宝兴业日前正在发行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我们了解到这是国内首只专注投资油气上游行业的基金,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只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

  尤柏年: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是专注投资石油天然气上游行业的基金,其投资于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是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的子行业指数,采用等市值加权方法计算,主要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上游行业公司为标的,其中以纽约证券交易所为主,上市地点集中,投资便利,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全球知名石油企业都在现有成份股之列。

  从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的历史表现来看,该指数的走势与油价的拟合度较高,并且相对于油价上涨体现出了很高的弹性,即当原油价格上涨时,该指数的累计收益率涨幅甚至超越了油价本身,是跟踪油价、分享收益的优质工具。长期来看,该指数自06年设立至今的累计收益率明显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收益水平;自基期(1999年12月17日)以来,该指数仅2001年和2008年美国出现严重金融危机时出现过下跌,其余年份全部上涨,2001年仅下跌3%。

  另外,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的成份股中,中小市值公司较多,许多公司都是潜在的收购目标,具备估值溢价。

  新浪财经:贵公司选在此时推出油气主题基金,是出于哪些考虑?

  尤柏年:首先,从长期来看,油气是不可再生能源,稀缺有限,长远来看必将增值。2005年英国石油(BP)发表的一份年度全球能源统计报告显示,按目前的开采速度计算,全球石油储量可供生产40多年,天然气可以供应67年。油气资源,特别是石油资源是大宗商品中供求长期偏紧的资源品,过去30年,油气资源的产能和储量均未发生大的变化,但对其需求却不断增加。从经济学的分析框架来看,当一种商品的供给趋于稳定,但其需求不断增加,其价格就具有长期上涨趋势。过去20年来,国际投资资金大量涌入原油市场,促使国际原油价格在2000年后出现了一波迅猛的上涨。虽然这一上涨势头在2008年由于国际经济危机的原因而遭遇重挫,但是危机刚刚过去,油价又重拾上涨势头。

  其次,放眼当下,在当前全球宽松形势下,投资应当选择能更有效抵御通胀风险的品种。理论上来说,当某种商品的供给长期稳定,而货币供应量持续增加,那么持有这种商品应该能够对抗通胀,黄金和油气都具备这一性质。但目前黄金从其绝对市值对应的购买力来看,存在一定的泡沫,而油气价格却相对低估不少。此外,巴菲特曾经说过,即使把世界上所有已经开采的黄金堆起来也不过是不到67立方英尺的金属块,并不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按照目前的金价,黄金可以换全部的美国耕地,再加10个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万亿美元现金。你愿意选哪一个?谁能产生更多价值?”在金融危机、战争中,黄金的特殊作用是避险;但在经济平稳发展阶段,油气比黄金更能把握经济命脉,创造生产力和价值。

  新浪财经:目前国内CPI居高不下,6、7月CPI同比都在6%以上,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油气是否还能够发挥抗通胀的作用?

  尤柏年:我们曾经做过统计,2002年到2010年期间,我国CPI的累计涨幅是26.29%,WTI原油期货价格则累计上涨了371.46%,远远超越CPI涨幅,有效地抵御了通胀风险。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在此期间的累计涨幅更达到了395.20%,超过了WTI原油期货价格的涨幅。通胀不仅存在于国内,目前美债欧债危机“共振”,大大增加了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欧美政府很可能通过滥发货币转嫁自身危机,可能将催生全球通胀居高不下的形势。在全球通胀预期下,以油气为代表的资源能源等大宗商品需求将上升,推动其价格进一步上涨。因此当前国内投资者通过油气行业、尤其油气上游行业指数相关投资品种来抵御通胀,应该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较好的途径。

  新浪财经: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的石油天然气产品,石油天然气下游行业也非常之多,为何唯独选择油气上游行业指数?

  尤柏年:我们不建议投资石油天然气产品,因为油气产品直接投资效果不佳。投资油气现货面临着存储和运输的问题,而对于油气这样存储和运输都异常困难的资源类大宗商品来说,这无疑是难以完成的。投资油气期货虽然相对投资现货而言更可行,但也存在操作要求高、资金门槛高和展期风险等问题。技术要求和资金要求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可能都不是严重的问题,但是展期风险则是投资期货类资产时无法避免的风险。

  对油气公司而言,其企业价值的核心是其控制的资源,即其上游业务。例如,中石油上游业务利润占比为87.66%,上游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6.09%;中石化的上游业务利润占比为43.34%,上游业务收入占比仅为2.31%。原因在于,上游业务体现的资源稀缺性更为显著,上游油气股票的股权目前作为各国的战略性资源,极难获得,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成立之后,将为国内投资者投资国外优秀的上游油气公司股票股权提供低门槛且便捷的投资工具。另外,石油天然气上游行业公司是与油价变动关系最为密切的上市公司,也是在油价的长期上涨趋势中收益最大的公司。

  新浪财经:前期国际油价经历了一波下跌,您如何看待目前石油的投资机会?

  尤柏年:受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及其他因素短期影响,油价前期出现过较大幅度的下跌,纽约轻质原油油价在创下113美元的高点后,目前下探到80多美元,最大调整幅度超过20%。但市场普遍认为油价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有限,原因在于,从全球原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来看,30%的项目在65~75美元附近,一旦原油价格跌破65美元,原油供给就会明显减少,对油价基本面形成较强支撑,因此当前是投资石油的较好时机。

  新浪财经:将所投资的市场定位于美国而不是A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会不会对该产品的业绩造成压力?

  尤柏年:我们刚才也提到了,投资油气,应买上游。美国是全球石油霸权,其上市公司控制了全球许多核心的油气资源。标普油气上游指数的成份股均为开发类公司,可以完全传导油气价格上涨,相比原油价格的走势体现出很高的相关性和弹性。在油价上涨期间,指数涨幅甚至超越了油价本身。2009年11月30日至2011年7月29日,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8.80%;中石油股价下跌了20.71%;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的ETF则上涨了61.94%。

  相比之下,投资在A股上市的油气公司,则较难分享油价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国内上市公司中,目前没有纯上游的油气公司,中国三大石油天然气公司中仅香港上市的中海油业务为纯上游,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的上游业务占其收入的比重分别仅为16.09%和2.31%。由于我国的成品油价还未实现市场化,A股上市油气公司炼油业务的产品定价受到发改委的调控,在原油价格上涨期间,政府往往会出于稳定能源价格的考虑,延缓原油价格上涨向成品油价格的传导,常会出现油价上涨但油气公司利润反而减少甚至亏损的现象。因此,A股油气公司并不是跟踪油价上涨的好标的。

  人民币的升值对这只产品的运作基本没有影响,原因在于油气是以美元定价的标的,其市场价格受益于弱势美元,而纯上游的油气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是其油气项目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因此其股价可对冲美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走弱的因素。

  新浪财经:最后,请您给我们基金投资者一句话的理财忠告。

  尤柏年:投资大师巴菲特曾经说过,别人贪婪的时候应该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应该贪婪,石油天然气的上游资源作为一个供给紧张、不可再生、需求日益增加和寡头国家垄断的核心资源品种,具有极高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可利用近期油价回调的机会,对上游油气资源的配置做积极的关注。

  基金经理简介:

  尤柏年(拟任基金经理),经济学博士。2011年3月起任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7月起任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兼高级分析师。2007年6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任金融工程部高级数量分析师,曾在澳大利亚BConnect咨询公司APEX团队从事金融工程方面的投资研究等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