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振翔: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比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6: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7日上午,2011年度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杭州站在杭州香溢大酒店举行。以下为汇添富深证300ETF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振翔演讲实录。

  吴振翔:谢谢大家在这样一个周末的时候还跑过来听我演讲。实际上刚才听陈主任说的关于宏观方面的这些分析,确实也是让我们对未来的宏观经济的形势以及后面我们的投资思路都有很大帮助的。我的演讲水平没有那么高,我必须借助电脑来帮助我完成交流。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有两个内容,第一个,当前这个市场的影响,我们投资策略应该是什么样的方向,然后再有一个,因为我们正在发行深证300ETF和联接基金这块东西,所以也是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产品。

  这个产品实际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首先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数,就是深证300指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也是我们思考是不是有一个战略性布局的时点,在这个时点我们选择合适的产品是对我们的话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样一个ETF和联接基金来说它首先是一个投资品种,它要有它相应的投资环境,看它适不适合当前的投资环境,我们对当前的投资环境们基本上是觉得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出现短暂回落,在后来还是可控。再一个就是通胀,当前我们觉得见顶的概率比较大,同时也是市场估值处于一个历史低位。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是倾向于关注设计比较良好的成长类的公司,同时,在市场部明确的时候我们在左侧交易的时候要注意组合的配置相对均衡性。在当前的投资环境来说,刚才陈主任已经说了很多,我在这儿再说两句。   

  从经济增长来看,有三大因素。从投资这一边,今年上半年在“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保障房、水利建设等东西还是让大家有些失望的,我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下半年的时候,这些可能地方性的投资意愿还是比较强的,所以我们对下半年投资这个因素相对来说还是持乐观的,认为这一块的积极因素还是逐渐增多的。再一个比较不稳定的因素就是出口这一边,外需这一边,特别像最近的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欧洲的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而且像欧元区的体系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现在大家都是很有争议,欧元这个事情本来在成立的时候就是德国人“大欧洲”思想在作怪,非要拉法国人去搞一个欧元区,搞完了以后,现在出了问题,但是那一代人年龄已经大了,像默克尔(音译)代表的这些人,他们对大欧洲的思想还是比较根深蒂固,还是想帮着希腊人、帮着西方国家来把问题解决掉了,然后维持欧元的整体体系,但是德国的新一代人他们会认为:哎呀,那些国家人去希腊旅游去了,他们国家的人都在这儿晒太阳,我们那儿辛辛苦苦干活,然后还得花钱去帮他们还债,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可能像欧元体系,从现在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争议,所以说在欧美前景不太明朗的时候,我们的出口实际上面临一定的挑战的,但是从这个世界经济的主体还有在经美国经济自我治愈的能力还是存在着的,这种机制还是存在的,现在比较差一点的是欧洲那边的问题,同时,我们国家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们逐渐意识到对发达国家的依赖程度确实太高了,所以在之后就逐步减小了依赖,我们从具体的出口数据也可以看到,对一些像东盟、拉美国家等发达国家,出口比例也是在不断地提高的。所以说,现在欧美的经济体不明朗,在现在的时点上来看,对我们国家出口的影响的程度也并不是像前两年想象得那么严重,这一块我们即使在外需上可能会受一点影响,但是出现这种大幅度下滑应该还是比较小的概率,再一个消费,消费这边,消费一直以来是比较稳定的增长源,这是因为我们国家一直在强调内需这块的增长,而且像今年,特别是今年更多得像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收入分配的政策的相继出台可能会对消费的升级或者对这种消费的进一步的刺激都会有比较好的影响,消费依然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点,所以这一块从整体来说,经济增速这边的下滑速度还是可控的,而且政府还是有比较多的调节余地不管是财政政策货币还是国有政策,所以从这些来说,经济的硬着陆的风险比较小,那么投资者对于之前由于担心硬着陆风险也对权益类的市场有比较大的系统性的担忧,这种担忧可能不用想得太大。

  再一个,今年通胀问题是对股票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虽然这不是直接的,因为通胀问题影响到了国家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实施有导致了对货币宽松程度的影响,这个影响不仅在权益类市场,在固定收益类市场也是有很大的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在7月份创了新高以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偏向于认为通胀下行的因素在逐渐增加。我们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胀。需求拉动型通胀是需求引起的,但是从目前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这个需求也是在持续回落的。我们从PMI的采购经理人制造业指数来看的话,最近大概有4、5个月这个指数都是在不断下滑,所以说这种需求拉动型,人口对需求这边是在逐渐减弱的,这一个因素的压力可能也是在逐渐减小的,同时从通胀的货币因素来看数据来看,其实M1、M2今年增速的回落是非常显著的,而且特别是7月份,M2的增速也创出了近6年来的新低从这一点来说的话,推动通胀的货币因素本身也在迅速地减弱,那么再看输入型通胀,因为本来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外来输入型的通胀,这一块随着最近随着美元见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大宗商品的价格逐步回调,特别是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这些价格的回调都使得输入型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大幅度降低,所以说从几个源头来看,未来通胀下行的因素是在逐渐增加,但是有一些灾难性的天气,像最近南方的旱灾,其他一些因素可能会使得这些通胀的回落速度会慢于预期,但是总的来说通胀还是一个下行的趋势。

  从政策角度来看,我们觉得财政政策下半年可能会略趋于积极,一方面像一些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可能会有所增加,特别是政府的投资项目。从货币政策来看的话,我觉得不能报太大的这种突然转型的期望,因为在这种通胀真正见顶之前,希望货币政策没有太大的放松,我觉得这一块不能或者说希望它有很快由之前的紧,然后迅速地变成松,我们前期紧的时间比较长,以存准率为代表的一些指标都处于历史比较紧的高位,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紧缩的空间还是有限的,本周对加息的预期比较墙体开裂,但是这个阶段即使加息对资金的影响也不是那么大,因为像现在的市场上,民间的这种借贷资本早就超过了官方公布的贷款的预期,真正怕的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说提高利率,提高利率,那么这种货币政策最多也就是一个面对通胀数据的手段。

  从投资策略来看,我们对基本面判断是经济相对筑底,然后通胀见顶,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其实也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但是从最近公布的半年报企业来看,但是还没有公布完,还有几天没有公布完,这个企业的业绩的增速还是比较好的,同时从市场估值来看,估值水平已经接近于前面1:19:13,甚至8点这样低位的水平,我们觉得在2500点这一带,市场的市盈率、市净率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具有吸引力的建立时点,所以说起来A股将来其实跟解决发展的方向还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像我们现在说的经济转型,经济战略性方向的转型,那么这些东西对于A股未来的行情的展开的方向性可能也是有比较大的影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现在市场情况来说,估值吸引力也好,还是一些其他的吸引力偏好的因素是在逐渐增加的,所以在当前这个环节我们也是比较倾向于选择一些成长型比较好而且质地比较优良的个股。但是我一个问题,我们选个股的时候风险可能比较大,因为未来的行情可能是一个偏结构性这样一个行情,那么在股票市场现在在左边,在左边的时候,假如未来市场见顶之后,朝某些方向发展,我们并不能很准确地去知道市场未来发展的脉络和方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比较倾向于建议投资者采取一种相对平衡的给之,这种均衡可以提在风格的均衡,产业的均衡以及行业配置的相对均衡,这一块主要是避免情况,一些即使将来市场涨了,但是你手里的持有股票也不涨,在具体说到投资操作的策略上来说,我们还是建议用左侧交易策略,但是对于一些现在权益类比例还不是太高的人来说,现在来说左侧市场你下行一点,你买入一点,你下行一点,你买入一点,这种策略可能是比较安全的,比较好的结果就是,你在买入的过程中,市场已经度过了底部。还有比较差一点的情况就是,你一直到努力,一直在努力,市场一直在跌你又继续在等,我们只有相信市场可能不会再回到非常恶劣的环境下,我们这种策略在当前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可取的。因为当前市场的主要风险我们知道主要还是认为通货膨胀的超预期的风险,这个刚才陈主任也已经说了,因为现在通胀已经成了政府政策的首要管理目标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