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嘉股份内幕交易非法获利 京沪两基金身份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6:49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深陷劲嘉股份内幕交易

  以印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劲嘉股份(002191.SZ)正深陷基金公司内幕交易泥潭。

  8月30日下午2点, 深圳市南山区文心二路万商大厦,多次电话预约未果,时代周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欲造访劲嘉股份,被两名保安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劲嘉股份工作人员暴力阻止,直到获悉来者为新闻记者后,劲嘉股份公司仍态度强硬,一工作人员以记者证上照片和本人不符为由拒绝记者上楼。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姚某表示,有事电话里说,不接受记者和投资者直接来访。

  有关劲嘉股份投资部经理顾华涉嫌向基金公司透露内幕消息被判刑一年的具体情况,该董事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情况,有消息会发公告, 目前公司董秘不在,你问也白问。”审理此案的南山区法院和深圳南山人民检察院的有关人员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案情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不便透露相关信息。”

  劲嘉股份“乌龙公告”

  8月26日,深圳南山区检察院信息显示,两家基金公司牵涉上市公司劲嘉股份投资部经理顾某的“泄密门”事件。顾某泄露内幕信息,致基金公司非法获利近1500万元,已被深圳南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该案成为国内基金公司首次被地方法院认定为利用内幕交易非法获利的案件。

  通过劲嘉股份投资部经理顾华提前透露消息获利近1500万元,将被处以3000万元以上罚款的两基金公司,截至目前尚未露出真面目。接近办案人员的消息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两家基金公司是注册地在北京和上海的小型基金公司,做的是短线内幕交易。

  8月26日,深圳南山区检察院发布微博披露,深圳某上市公司投资部经理顾某在一次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上,获悉公司正在与某国外烟草公司洽谈合作,且订单量很大,可能给公司带来巨额利润。顾某随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将该内幕信息泄露给多家基金公司,其中有两家基金公司在获悉该内幕信息后,在顾某所在公司公开该内幕信息前,大量买入卖出顾某所在公司股票,从中非法获利近1500万元。南山区检察院认为,依照相关规定,顾某及相关基金公司将被处以3000万元以上巨额罚款。

  经查证,这家上市公司为劲嘉股份,该公司曾在2009年9月19日对外发布了《关于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洽谈合作的提示性公告》。实际上,在这一公告发布之前,网络上就已经出现了“劲嘉股份与英美烟草签署合作协议”的传闻,劲嘉股份股价已于2009年9月14日高开高走,当天中午收盘前即被拉到涨停,报收13.52元,当天的换手率达到20.45%。在随后的9月15日、16日和18日,该公司股票换手率也都超过10%。

  不过,这一公告随后被证明系一起“乌龙事件”。2009年11月6日,劲嘉股份又发布澄清公告称,其早前公告的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商洽烟标合作事宜有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将对外合作方本土美国烟草贸易公司当作了世界第二大烟草上市企业—美国英美烟草公司。

  这一乌龙公告原本和基金公司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有消息显示,去年8月前后,监管层开始对2009年下半年大举买卖劲嘉股份的基金公司进行调查。

  深圳证券交易所2010年2月12日公告,由于劲嘉股份出现信息披露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行为,深交所决定对有关当事人劲嘉股份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和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记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2010年7月26日,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此事,由此发现了劲嘉股份投资部员工散布内幕消息的事实。公开信息显示,在泄密事件发生的2009年下半年,3只基金快进快出,短线买卖劲嘉股份分别获利合计超过2700万元。其中近1500万元被认定为非法获利。

  建信、汇丰晋信存疑?

  检察院方面并没有透露通过内幕信息赚取1500万元的究竟是哪两家基金公司,不免引发市场猜测。由于发布公告后不久便是9月末的信息披露期,因此2009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敏感期介入该股的基金公司成为市场重点怀疑对象,从劲嘉股份三季报来看,该季度末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8只基金重仓持有股票。分别为长盛同庆、长盛同盛、建信优选成长、华安宝利、泰达荷银效率优选、汇丰晋信大盘、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广发核心精选。

  其中,长盛基金旗下的长盛同盛是早在当年一季度便介入,而华安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华安中小盘是在二季度介入,不过三季度已不在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在这8只基金中,一些基金持有劲嘉股份时间相对较长,并不符合快进快出的操作风格。如长盛同盛基金2009年半年报显示,该只基金2009年上半年即入驻劲嘉股份,持有市值2800余万元,至2009年期末,已持股增值至2934万元,且尚未售出,而此时距劲嘉股份澄清相关事项已有一月有余。

  业内专家分析,基金买卖劲嘉股份的获利并不能全部被认定为利用内幕信息非法获利,还要把基金买入时间、卖出时间和内幕信息传播的时间进行对比后,才能确定究竟哪只基金进行了内幕交易,其中又有多少短线获利是非法所得。

  根据2009年基金年报和半年报买卖股票和持股明细信息,一共有3只基金2009年下半年从不持有劲嘉股份,到大笔买入并重仓持有,再到全部卖出该股,分别买入5891万元、6490万元和3178万元,买入量都超过净资产2%,卖出金额分别为7150万元、7399万元和3782万元,分别获利约1260万元、900万元和600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的两家基金公司分别注册在北京和上海。从2009年基金年报等公开信息来看,两只在2009年下半年大举买卖劲嘉股份的基金嫌疑最大。对于上述7家基金公司,时代周报记者8月30日分别进行了采访求证,但上述公司一致否认与此案有关。

  汇丰晋信和建信基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否认了卷入劲嘉股份内幕交易。汇丰晋信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来自监管机构或法院的通知,也没有任何在投资方面该披露未披露的事项。我们的确投资过劲嘉股份,这是非常正常的投资行为。如果真的有这种事情,当事人怎么会一无所知呢?”建信基金相关部门人士则表示:“我们公司至今没有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并且没有收到任何由监管部门及司法机关送达的通知,对于劲嘉股份的投资也绝对没有涉及内幕交易。”

  案发之后,南山区检察院曾传唤涉案的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员问话,汇丰晋信承认去年公司曾被传唤,“应该是法务部门的人去处理此事。”

  景顺长城、泰达荷银、广发基金、建信基金均对时代周报表示,公司与此案无关,没有接到来自监管机构或法院的通知,对此事完全不知情。景顺长城基金市场部人士亦称,目前并未听到相关通知或消息。“华安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注册地在上海,建信基金注册地在北京,这三家都出现在季报半年报中,嫌疑最大。”深圳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有行业人士对此持不同看法,此案做的是超级短线,涉案的两家基金公司从顾某处获知信息,提前进入,在公布乌龙合同时退出,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季报半年报中,因此可能并非上述在报表中能看到的8家基金公司。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