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高管离职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从董事长、总经理,到投资总监、基金经理一干人等成批离开这个行业,透视出的是整个行业的不成熟,留下更多的是新人们心中的迷茫

  陈晶泽

  7月底,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的离职无疑算得上是基金业内的重磅新闻。而相对于这个“重磅”,公募基金业内高管最近的频繁离职似乎已经是“家常便饭”。

  据统计,在今年8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和肖风一样,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中已有近20位基金公司高管离职。而在“老十家”基金公司创业总经理中,肖风算是坚持时间较长的一位,在他之后,现在仅有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还在其位。

  离职多是“重量级”

  据了解,上述20位离职的基金高管分别来自申万菱信基金、金元比联基金等10多家基金公司,这些高管在原公司,分别任职基金经理和公司董事长,都属于公司内部的“重量级”人物。

  对于近来基金公司“重量级”人物频繁离职的现象,沪上一大型基金公司高管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公募基金高管变动来看,好像提前迎来了“2012”,那么多的“一把手”、“二把手”离职,确实令很多进入基金行业不久的新人对自己和基金业的前途产生了质疑,都在思考“未来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方向究竟在哪里”?

  “博时的肖风确实是个厉害的角色。在他的手中,博时基金从200亿~300亿最多做到了2200多亿,但突然间说走就走,确实对公募基金整个行业形成巨大冲击。”上述基金高管表示,对肖风来说,离开博时基金,内心肯定也是十万个舍不得,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原因无外乎三个:要么和股东沟通出现问题;要么是为了更多的钱,但从具体情况看,这两个方面可以不必去考虑。剩下的应该是唯一的原因,也就是在肖风的心里面,希望寻找一个新的战场,再去打造一个新的“博时基金”。

  而该基金高管在谈及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时,脸上流露出了复杂表情。她表示,经历完2007年那一轮的公募基金迅速扩张之后,整个行业目前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从规模来看,公募基金的份额上升不少,但从业绩回报来看,却是越来越少。基金行业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是考验基金公司内功的时代。“而此时,许多基金高管选择离开这个行业,也许就是觉得进入新行业将更能成就一番事业。”

  对此,沪上另一位基金经理也坦言,今年基金公司高级管理层以及低一些的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离职可能是其入行以来最严重的一年,这一现象给行业新人们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公募基金未来的前景开始在新人们心中打了一个问号。

  基金经理年轻化

  今年以来,不仅公募基金高管层离职现象很严重,身处投研一线的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的变动更是此起彼伏。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计661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共有70位基金经理离职。在这些离职的基金经理中,转投同行竞争对手的5人,转投券商的2人,其余大多转投各家私募。在他们的简历上,曾经的公募基金经历无疑成为了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练兵场”。

  据Wind提供的数据,在目前62家公募基金中,今年基金经理变动率较高的基金公司包括中邮基金、信诚基金、万家基金等。基金经理变动率较低的基金公司(剔除新成立公司)则是汇添富基金、东方基金、华泰柏瑞等。

  有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和金融其他行业相比,公募基金最为透明。作为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虽然看上去收入很高,但相比较他付出的精力和牺牲的个人生活,性价比并不高。很多人因此转投阳光私募或者券商、保险等行业,甚至有人离开后只服务于固定的一个小圈子。“从董事长、总经理,到投资总监、基金经理一干人等成批离开这个行业,透视出的是整个行业的不成熟,留下更多的是新人们心中的迷茫。”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62家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最长的是海富通基金,从业年限为4.73年。最少的浙商基金从业年限只有0.28年。而纵观全行业,从事基金经理职业年限最长,且超过10年的目前只剩下4人。

  与基金行业“老兵”相比,越来越多的新人正在陆续加入这个行业。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不是一个吃青春饭的地方,年轻力量的加入,是好事,说明具有生命力,但年轻力量大规模出现,对于这个行业阶段性发展可能不算福音。因为做投资,事实证明的的确确是“姜是老的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