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仓位遭遇缩水 仓位分布存在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7:43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 单开佳

  根据2011年8月12日至2011年8月25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2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剔除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股混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8月5日至2011年8月18日(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4.35%降至72.87%,缩减了1.48个百分点,降至06年以来的中低水平。

  股混开基仓位遭遇缩水

  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开基仓位均有一定幅度缩水。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8.23%降至76.91%,减少了1.32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68.49%缩减至66.76%,减少1.73个百分点。

  仓位整体向低端偏移 但分布存在一定分歧

  分析基金仓位分布变动情况,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较上期整体向低端偏移。具体来看,本期股票型基金高仓位(仓位大于90%)和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的基金数量有所增加,以中低仓位数量增加较为明显,而中高仓位(仓位介于80~90%)基金数量显著减少,中等仓位(仓位介于70~80%)基金数量与上期持平,且占比最大。混合型基金方面,低仓位(仓位低于60%)基金数量激增,本期占比最大,中高仓位基金占比亦有小幅提升,而中等及中低仓位基金减少较多,高仓位基金数量与上期持平。总体来看基金仓位向低端偏移,显示出整体态度仍然较为谨慎,但具体分布上仍存在一定分歧,对后势缺乏统一看法。

  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变动分歧显著

  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表2),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4.65%,相比于上期小幅提升了0.5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这十大基金公司有6家增仓,4家减仓,且增减仓幅度存在分歧。具体来看,增仓方面以博时(4.12%)和景顺长城(3.87%)基金公司增仓幅度最大,而银华基金公司减仓6.37%,领衔减仓基金公司。

  整体上看,经历过前期大幅下跌后,本期市场小幅企稳反弹,然而受到加息预期、新一轮房产限购政策可能出台等利空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整体仍然偏谨慎。加之对于本周五美联储年会上是否推出QE3的预期不一,认为QE3一旦落空,或将加剧全球股市震荡。因而本期股混开基整体降低仓位至06年以来中低水平。从仓位变动分歧度方面看,仍有部分基金对后市相对乐观,小幅提升仓位,可能是由于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估值偏低,另一方面,截止期末上市公司中报基本披露完毕,整体业绩,特别是银行券商金融板块业绩略超预期,短期或有一波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