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新基金尾随佣金比例超33% 最高达62.1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7:07  证券时报

  某ETF联接基金尾随佣金比例达到62.18%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上半年新基金密集发行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为了尽量扩大规模到底支付了多少的尾随佣金?这一问题的答案随着中报等的公布逐步揭晓。

  近两日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尾随佣金比例(即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大部分超过了33%,也就是说,销售机构攫取了新基金管理费的三分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的12只新基金中,就有8只基金尾随佣金比例超过33%,其中某ETF联接基金尾随佣金比例高达62.18%,也就是说,该基金的管理费有超过六成被销售机构拿走。农银300、南方优选成长、纽银策略、泰达中小盘、汇添富保本、建信保本、鹏华丰盛等7只新基金尾随佣金比例均超过33%,这一比例已经成为新基金发行的标准数额。汇添富社会责任尾随佣金比例也达到30%。

  不过,也有部分新基金尾随佣金比例较低,如交银信用尾随佣金比例只有11.93%,嘉实多利分级尾随佣金比例只有23.2%,景顺长城中小盘这一比例为24.04%,均处于业内较低水平。相比新基金,老基金尾随佣金比例普遍较低,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成立时间的延长,基金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将趋于下降。

  按照规定,客户维护费是指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约定的用以向基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服务及销售活动中产生的相关费用,该费用从基金管理人收取的基金管理费中列支。销售机构分成基金管理费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基金公司的收入,已经曝光的基金公司盈利情况显示,上半年绝大部分基金公司出现收入和盈利双降局面,而且不少盈利下滑幅度大幅超越收入,显示基金公司成本大幅上升。新基金密集发行下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大幅增长是基金公司成本上升的主要推动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