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利时代结束 小基金公司陷亏损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1:4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洁)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家底”被动曝光。今年以来,在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整体显著下降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在盈利能力整体下降的背景下,有小基金公司已然陷入亏损泥潭。

  上周,民生银行(600016)和浦发银行(600000)双双公布半年报,两家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上半年全部亏损。截至6月底,民生银行子公司民生加银基金总资产0.64亿元,较年初减少25.58%;净资产0.57亿元,较年初减少19.72%;2011年上半年,民生加银基金净亏损1373万元。浦发银行控股51%的浦银安盛基金,上半年同样亏损,其带给浦发银行的报告期损益为亏损577.2万元。此外,长江证券(000783)参股的诺德基金,上半年亏损达1237.27万元。

  小基金公司在亏损泥潭中挣扎的同时,大型基金公司利润也出现下滑。中信证券(600030)上周六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华夏基金,至6月30日资产规模2217亿元,市场排名第一。但这位行业老大上半年基金管理费收入14.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17%。这是华夏基金近6年来首次出现收入下降。而在不久前,华泰证券(601688)的半年报显示,中期规模排名第四的南方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5.84%,但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却双双下降了15.62%和13.24%。

  初步统计,目前已有10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因控股股东的半年报而曝光。从这些公司简单的收入与利润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基金整体盈利能力显著下降。而事实上,在2007年牛市结束之后,基金业的盈利能力一直在下滑。证券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2007年基金公司共收获288.36亿元管理费收入,净利润142.88亿元,净利润占管理费收入的比例(即净利润率)高达50%!基金业毫无疑问成为令人艳羡的暴利行业。而如今,基金行业的净利润率维持在20%左右,其暴利时代已然结束。

  ■记者手记

  不赚钱的基金,没有基民愿意持有

  基金公司净利润在下滑,但也仅仅是结束暴利时代而已。如果让基金公司们看看基民的账单,他们应为此感到羞愧。来自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个周五,投资A股市场的400余只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仅剩6只!

  当然,基金业绩亏损,我们可以归罪于市场大环境。今年以来,股市、债市频现“双杀”,这直接导致大面积的股基以及一向以低风险著称的债基出现亏损。仅今年上半年,天相投顾统计数据就显示,61家基金公司无一实现盈利,上半年合计亏损1254.23亿元。其中,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多达40家,占比65.57%。

  但基金的亏损却并不耽误基金公司们收取管理费。作为基金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按照资产规模的固定比例计提。他们与业绩无关,与资产规模直接挂钩。只要管理资产达到一定规模(通常在百亿以上),再艰难的日子,基金公司依然可以旱涝保收。这也是为什么管理的基金亏损,但基金公司却赚钱的主要原因。

  但如今,基金赚钱的脚步也开始落入“看天吃饭”的套路。因为基金赚不来钱,规模自然下降,基金公司的利润也只能持续下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而且已经显现。2008年以来,基金业人士普遍感到基金在社会上的美誉度下降,似乎投资者对基金业颇有怨气。很多行业内人士将原因归结为业绩波动大、投资者不成熟,但静下心来想想,在这些原因背后,基金公司们给基民带来的是什么?

  资本市场是个残酷的战场,不赚钱的基金,没有基民愿意持有。

  晨报记者 王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