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全球年内两度踩雷 囤积问题股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11:32  经济观察报

  赵娟

  又是兴业全球基金!

  距离上次被“双汇”事件重创不到半年,这家基金公司再度深陷上市公司丑闻风波。曾让该基金公司收益翻倍的紫鑫药业(002118.SZ)突生变故停牌,起因系媒体报道紫鑫药业涉嫌财务造假配合定向增发,并涉嫌以人参为依托注册空壳公司,隐瞒关联交易、自买自卖。

  2010年第4季度,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开始吸筹紫鑫药业,而该股亦是自该季度启动上行,整个季度涨幅达134.48%。去年底,紫鑫药业定向增发10亿元人民币,兴业全球旗下7只产品以低于当时股价约50%的低价获配900万股。此间该股股价上行,兴业全球旗下产品又大幅清仓该股流通股并获得不菲收益,目前仅持1800万股(获配900万股“10送10”而来)限售股,且为持紫鑫药业最多的基金公司。

  低吸高抛、低价参与再融资,可谓是一次节奏精准、收益翻倍的成功“交易”;但若紫鑫药业此次演变为又一个“银广夏”,该笔投资福祸尚难定论。

  一次又一次被曝出重大负面新闻的上市公司的“砸中”,难道只是兴业全球的运气太差?

  精准“交易”

  兴业全球与紫鑫药业“结缘”,是在2010年。当时,股价长期不温不火的紫鑫药业,正受人参“药食同源”的政策变化而欲发力人参业务,并开始规划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参龙头”。7月1日,其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人参生产,券商唱多报告也蜂拥而至。

  去年4季度,兴业全球基金开始出手。2010年12月16日紫鑫药业定向增发获批时,兴全有机增长、兴全可转债以及专户产品“持续增长3号”分别持有该股304.71万股、165.78万股和 61.99万股,共计532.48万股流通股。

  而紫鑫药业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兴全可转债基金仅持有紫鑫药业87.8万股,较12月16日的165.8万股已减持近半。整个4季度,该股股价涨幅达134.48%。

  2010年底,兴全基金以每股20.1元的价格参与紫鑫药业定向增发,共获配900万股,其中兴全可转债、兴全有机增长、兴全社会责任分配获配300、200、200万股,另有兴全旗下4只专户产品获配200万股。当时仅兴全一家基金公司参与此次再融资。

  到了今年1季度末,兴全有机增长仅持有紫鑫药业94.84万股流通股,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较2010年底大幅减持了209.9万股。此前持有165.78万股的兴全可转债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说明其同时进行了大量减持。也就是说,在不到3个月内,兴业基金先买入流通股,在参与定向增发的同时,减持了流通股,且减持主要集中在随后的今年1季度。

  巧合的是,紫鑫药业的股价正是自2010年4季度兴全基金进入期间开始发力上涨,在今年1月6日定向增发完成后,股价涨至阶段性高点35.99元。定向增发前后,也是兴全基金卖出部分流通股的阶段,此间紫鑫药业股价有两波明显上涨。

  直到今年2季度,兴全旗下已无基金持有紫鑫药业流通股。

  今年5月23日,紫鑫药业“10送10”除权,目前兴全基金持有紫鑫药业限售股1800万股,将于2012年1月4日解禁。

  兴业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兴全可转债在参与定向增发期间,由于价差的确进行了部分流通股和限售股的置换。

  去年4季度初至12月16日,紫鑫药业均价为22.84元,在兴全可转债减持的半个月内,该股均价为29.03元,兴全基金大量减持的1季度,紫鑫药业的均价为30.92元。

  以此粗算,兴业全球在半年内买卖紫鑫药业流通股,赚取了约30%的收益,而其20.1元低价参与定向增发的900万股,以除权后停牌时的20.71元计算,其盈利已超过100%。

  去年7月,紫鑫药业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时,其发行价格仅定为不低于11.29元,但随着第4季度机构资金的介入,该股股价翻番,最终20.05元的发行价格相当于发行底价11.29元的177.59%。

  兴业全球的倾力参与节奏可谓精准,并且获得了翻倍的收益;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且获得了高溢价的10亿再融资,看上去堪称双赢。但从“投资”行为上看,兴业全球却是踩中了一个基本面或存在重大问题的“地雷”。

  为何总囤问题股?

  这并非兴业全球首次临危。今年3·15双汇发展因瘦肉精事件停牌1月有余,股价近4个跌停。公募中持该股数量最多的兴业全球遭严重赎回,一季度末兴全趋势份额遭赎回20%,兴全视野更达到57%。

  而此前,兴业全球在行业内保持着较好的口碑:管理层稳定、投资业绩稳定、不过度追求规模增长……其也是业内少数在2007年顶峰后仍连续两年实现份额增长的公司。

  其实,不少基金经理都早已深知猪肉行业瘦弱精的潜规则,但这并未影响他们的投资决策。紫鑫药业借人参龙头概念的做业绩释放和再融资,在资本市场也并非新奇之举。但这些都被兴业全球撞上,难道只是倒霉?

  本报曾报道,兴业全球遭受“双汇门”重创后,依然保持“团购”风格。而在紫鑫药业上,并不只是“团购”惹的祸。

  根据公告,2010年紫鑫药业净利大增184%,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325%,好业绩着实令人“眼花”。2010年4季度到今年1季度,还有嘉实、广发、汇添富、华富、华商、农银汇利基金买入又迅速卖出紫鑫药业。是洞悉了其基本面存在问题,抑或仅为借利好消息短暂参与定向增发行情趁高价卖出,不得而知。

  截至今年中期,泰达荷银、浦银安盛、华富基金还共持有紫鑫药业611万股流通股,仅为兴业全球的1/3。目前,兴业全球是持有紫鑫药业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截至2季度末,紫鑫药业为兴全可转债基金第四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1.98%,为兴全有机增长第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2.44%。

  记者了解到,今年2季度,坊间已有紫鑫药业遭举报的传闻,有分析师在实地调研后对该公司遭举报的内容讳莫如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称,如果媒体报道属实,该公司存在重大造假嫌疑,作为参与定向增发的公募基金只要去调研过,按常理不该没有察觉,兴全等公司撇不开调研不深入、投资管理不慎重的嫌疑,尤其是进入基金重仓股的个股,投资决策流程与普通股票不同,不仅是研究员,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投研决策委员会都有决策责任。

  兴业全球一直在业内倡导价值投资,最早提出关注社会责任投资,双汇事件后还专设了社会责任研究员,并要求研究员在报告后专门写明企业社会责任情况。

  兴全基金回复本报称,其参与定向增发的理由是:当时紫鑫药业并没有负面信息,券商报告和政策支持都是正面的。另外,重要的因素是,紫鑫药业的市值很小,定向增发可获得的价格很低,再加上提前得知将进行“10送10”配股,一个巨大的差价交易机会吸引其参与。

  另悉,其内部进行了测算,如果极端情况下紫鑫药业下跌50%,对持仓最重的兴全有机增长净值影响仅千分之七,因此暂不会进行公允价值重估。

  不过兴全基金内部人士称,最早在二级市场买入时研究员并未实地调研,参与定向增发期间曾有过调研,但调研的过程中的确也对其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存疑。也就是说,在对基本面存疑的情况下,兴全基金虽没有选择大量持有紫鑫药业,但仍保留了限售股持仓。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