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仓位测试:本周小幅增加 大公司仓位维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6:33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 单开佳

  根据2011年8月5日至2011年8月18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2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剔除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股混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7月29日至2011年8月11日(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4.03%小幅上升至74.35%,增加了0.32个百分点,升至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

  股混开基仓位小幅提升

  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型基金的仓位均有小幅提升,股票型基金仓位提升相对较多。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7.82%升至78.23%,增加了0.41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68.30%升至68.49%,增加了0.19个百分点。分析原因,市场前期的暴跌主要受外围利空因素影响,事实上国内经济形式并没有那么糟糕。目前美债上限问题已得到短期的解决,市场估值又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在目前短期较安全的点位上基金适当调高了仓位。而本周央票利率走高,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加之欧债危机未来仍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市场上谨慎情绪比较浓厚,因此基金仓位的增幅仍非常有限。

  股混开基仓位分布向平均水平集中

  分析基金仓位分布变动情况,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与上期相比变动较小,总体向平均水平集中。股票型基金主要向70%-80%仓位区间集中,但分布变动不大,每个分布区间的基金个数变化不超过3只,低仓位股基(仓位低于70%)目前仍有52只。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的变动较股票型基金略大,同样有向中心集中的趋势,60%-70%仓位基金个数由53只增至65只,相邻仓位区间的基金只数有所下降。90%以上仓位的混合型基金仍有7只。总体来看基金分歧较大,对后势缺乏统一看法。

  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基本维稳

  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表2),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4.09%,相比于上期小幅提升了0.5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这十大基金公司有7家增仓,3家减仓,6家仓位的变动幅度在正负1%以内,仓位基本维持稳定。仓位增幅较大的是华安基金(2.10%)和景顺长城基金(1.74%),仓位降幅较大的是易方达基金(-1.13%)和华夏基金(-0.81%)。十大基金公司中有8家的仓位目前维持在70%-80%之间,大成基金的仓位较高(81.71%),仓位较低的是博时基金(63.68%)。

  整体上看,基金仓位在历经上周的大幅下降后,本期企稳略有上升,股混开基仓位的分布向平均水平集中,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基本维持稳定,可见多数基金本期仓位变动幅度不大。本期市场点位较上期有所下跌,因此认为基金仓位上升来自基金经理主动增仓。市场前期暴跌主要因为美债欧债危机的冲击打破了A股原有的格局,而目前来看海外风险暂时得到了缓解,国内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在目前短期较安全的点位上基金适当调高了仓位。但央行近期发布了《2011年第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态度较1季度明显谨慎,加之本周央票利率走高,加息预期连同欧债危机未来的不确定性共同压制市场乐观情绪,因此本期仓位仅小幅上调。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