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高管加速出走:一日两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8:02  东方早报

  南方基金提拔朱运东任副总 万家基金“挖来”天弘基金投资总监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基金业高管人士的震荡仍在继续。在上海多家基金公司招聘总经理、副总经理之际,8月16日,两家基金公司宣布了副总经理的任命人选。

  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南方基金公告称,增任南方基金朱运东为副总经理,朱运东于2002年加入南方基金,历任南方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监、首席市场执行官;而总部位于上海的万家基金,则聘任天弘基金前投资总监吕宜振为副总经理。

  “无论是投研还是市场,多家基金公司的位置都是空缺的,可见人才之紧缺。”一基金人士感叹说,在几年之前,如果一个基金公司走一个高管,业内都会非常惊讶,但是今年基金高层的变动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副总经理的去留

  实际上,万家基金在公布聘任吕宜振为副总经理之前,该公司经历了业内罕见的人事变动。今年3月4日,万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万家基金董事长孙国茂、总经理李振伟双双离任,由新任董事长毕玉国、新任总经理杨峰接任,公告给出离职的理由为“任期届满”。

  业内人士称,一定程度上说,吕宜振的任职公告,使得万家基金新任管理层基本稳定下来。

  资料显示,吕宜振于2001年7月至2005年4月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任研究主管;2005年5月至2008年6月在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投研工作,任基金管理、研究总监等职;2008年7月至2011年4月在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投研工作,任基金管理、投资总监等职,2011年5月起加入万家基金。

  如果说万家基金属于人才引进,那么南方基金此举或为对人才的进一步巩固。

  据悉,此次南方基金增任的副总经理朱运东主要负责市场,在南方基金公司工作多年。资料显示,1991年8月至1995年10月,其任职于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及办公厅;1995年11月至2002年1月,任职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2月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南方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监、首席市场执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聘副总经理之前,汇添富基金公告其负责市场的副总经理于东升的离职。据悉,汇添富目前正在寻找接任人选。除此之外,目在招聘副总经理的还有申万凌信基金公司,该公司正招聘负责投研和负责市场的副总经理各一位。

  4家基金总经理位置空缺

  实际上,比寻找副总经理人选更为紧迫的是,今年以来有多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位置依然处于空缺状态。

  其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申万菱信基金、银河基金基金、国联安基金基金、中海基金的总经理因为各种原因,均在今年去职。而上述大部分基金的总经理目前由该公司此前的副总经理代任。

  据了解,目前除了申万菱信的总经理基本确定由于东升接任外,其余4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人选并没有相关信息传出,多家基金公司也成为了猎头追逐的对象。

  一个有趣的例子是,“今晚基金业聚会,一位从深圳到上海二次创业的前同业老总,说了个真实的故事,因上海同业老总接任他的空缺,上海某公司急谋总经理,结果猎头打电话给他,说知道他到了上海,动员他去这家公司。”东吴基金总经理徐建平此前在微博上说。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目前总经理合适人选难觅,或许部分基金的总经理位置由代任者继任。比如国海富兰克林李雄厚,目前其代任总经理已经超过三个月,且此前提拔了两个总经理助理。

  值得一提的是,各种经理正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离开基金业,比如招商基金前总经理成保良投身于PE公司,以及刚刚从博时基金总经理位置上离任的肖风,有传闻其下一站为万向集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