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债影响尚无法判断 QDII基金慎言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4:13  投资者报

  尚志科 

  “欧债,美债,城投债,债债违约。”如影随形的债务问题,让投资人如此调侃。

  受美债危机影响,中国出海投资的QDII基金下半年以来整体下跌超过10%,表现落后于A股偏股型基金。

  美债危机还将带给QDII基金怎样的影响?多位QDII基金经理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均认为,美债危机未来的影响目前还无法判断,“权益市场也还没有出现非常便宜的估值,目前我们不急着去抄底。”

  短期QDII或超跌

  美债危机的发生,让资本市场恐慌是否会重蹈2008年的覆辙。在华安基金一位QDII基金经理看来,这两轮危机有本质区别。

  “2008年金融危机是金融体系在去杠杆,消费居民和企业也在去杠杆。而目前消费信贷已经企稳,金融体系去杠杆也差不多了,现在的重点是政府如何去杠杆。”他对记者称,虽然外围经济担忧存在,但不可能比2008年更惨。

  他作此判断的依据是,下半年美国经济不会比上半年更差,且市场第一阶段已经把最悲观的预期反映,未来可能会迎来一个反弹。而国内QDII目前也处于超跌状态,可能会有修正。

  但他同时强调,最重要还是看明年经济,“我较担心明年是否二次探底。”

  “标普调低美国评级,为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提供了导火索。这是今年国际资本市场释放系统风险的契机。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价格在过去两年累积了巨大的涨幅,远远超出实体经济的复苏程度。”诺安基金并不悲观:“伯南克是当年研究大萧条最深入的学者,会用最大的努力去抵抗危机。”

  不急着抄底

  不同于上述基金经理观点,华泰柏瑞一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美债危机的长期影响目前还无从判断。目前看,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信心,尤其是亚太地区看起来只是一个短线的技术性反弹。”

  他认为,近期QDII跌幅大的原因,在于整体市场情绪还不是很强,美国经济疲软。他注意到最近市场有不少恐慌性卖盘,“尤其是外资在亚洲卖得比较多,昨天卖了十亿美元,在台湾也卖出20多亿美元。外资在亚洲卖出,回流去了美国。”

  在最近的下跌中,他降低了一些亚洲市场的持仓,静待欧洲是否有可行的方案。他也明确表示,市场还没有非常便宜的估值出现,所以现在不会急着去抄底。

  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也认为,随着欧洲各国债券的陆续发行,欧债出现反复的概率较大,很难短时间得到很好的解决。

  均衡配置是关键

  全球股指的暴跌,让交银环球精选等10只权益类QDII跌幅超过10%。美债危机是否恶化成为悬在众多QDII心中的疑问。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分析师宗乐认为,QDII 基金投资环境或将进一步恶化。“那些投资于海外债券或海外债券基金的QDII可能会受到更多美国国债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短期内应尽量回避。”

  据2011年二季度报告,共有两只QDII基金持仓涉及全球债券。持仓量最多的,是华夏全球精选,二季度固定收益投资共8.5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4.64%。另一只为博时抗通胀固定收益投资,共持有0.9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7.16%。

  更多QDII以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持有债券,其风险一时难以判断。

  与之相反,黄金和抗通胀类QDII表现稳健,如诺安黄金涨幅近20%,富国全球债券上涨1.1%。

  富国全球债券是国内唯一以FOF形式投资于全球债券市场的QDII债券基金。该基金表现较好的原因在于,自5月初开始调整持仓结构,调低了风险资产的比例,增加了避险资产的配置。

  在分析三季度QDII投资策略时,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建议,应重点关注主要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和黄金QDII,规避主要投资于资源型国家和大宗商品的QDII。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则认为,投资者应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黄金及商品类资产之间按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合理配置;另外,在权益类资产中要做到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QDII的均衡配置。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