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昨基金重仓股奋力自救 656只基金减少浮亏3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4:38  证券日报

  ■ 本报见习记者 陈 霖

  昨日,在前日暴跌的基础上,上证综指微跌0.03%。656只基金的826只重仓股中有434只下跌,超过半数。稍稍令人安慰的是,那些上涨的基金重仓股,让656只基金在前日浮亏213.2亿元的基础上,减亏35.7亿元。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的某基金研究人员表示,从昨日盘面的变化看,似乎有基金开始自救。

  8月8日,本周一,上证指数下跌3.79%,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基金重仓股也惨遭不测,平均跌幅达4.06%,跑输大盘0.28个百分点。大规模股基深陷重灾区,二季末资产净值排名第一的广发聚丰周一浮亏4.86亿元居首。《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昨日,广发聚丰二季度十大重仓股中的九只逆市发力,为该基金减少了1.27亿元的浮亏。

  尽管遭遇净值下滑,资产净值缩水,不少公募基金的态度依然坚定。新华基金王卫东称市场对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反应过度,在内外围经济形势未明朗前,股市调整仍需时日,但长期向上趋势仍难改变;市场筑底过程中,投资机会再度来临。交银施罗德则认为A股对外围市场冲击需要消化过程。

  656基金一日蒸发213亿元

  大规模股基成重灾区

  826只基金重仓股累计涉及656只基金,若二季末资产配置和资产净值未发生改变,656只基金仅周一浮亏213.18亿元,占全部资产净值的1%。尽管周二基金逆市浮盈35.7亿元,但两天综合下来,依旧浮亏178.28亿元。

  其中,周一的大跌,广发聚丰受累最深,浮亏高达4.86亿元,占该基金二季末资产净值的2%。尽管昨日,广发聚丰十大重仓股中的九只逆市发力,该基金挽回1.27亿元。但基金能否在后市力挽狂澜,填补3.59亿元的亏空,重仓个股表现令人非常期待。

  观察这只基金的二季度末重仓股发现,其第二大重仓股中恒集团7月以来截至8月5日涨幅高达17.3%,然而黑色星期一该股的跌幅就深达6.32%,令广发聚丰浮亏6156.47万元。此外,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潞安环能,8月8日跌幅也超过了5.17%,广发聚丰又为此浮亏1.1亿元。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另8只白酒、银行和药业等重仓股在周一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这样一来,10只个股周一无一幸免,令该基金受伤不已。《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基金的回报率为-1.61%,排名同类偏股基金的28名,然而,7月以来截至8月8日,该基金回报率为跌至-1.71%,排名跌至134名。

  其次,华夏优势增长在周一的股灾中也损失了3.7亿元,占该基金二季末资产净值的1.9 %。它的前十大重仓股平均跌幅为5.17%,其中,莱宝高科下跌9.53%、万向钱潮下跌9.28%,辽宁成大跌幅也有7.16%。

  需要注意的是,以二季报公布的资产净值为参照, 2基金规模为375只偏股基金第一大和第二大。其中,广发聚丰以243.49亿元排名第一,华夏优势增长以199亿元排名第二。

  除此之外,规模前十的另八只基金昨日也均因重仓股受伤深重,规模达196.93亿元排名第九的中邮核心成长也浮亏2.65亿元。

  25只重仓股连续2日上涨

  华宝兴业动力组合表现突出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还发现,在周一暴跌中,也有56只基金重仓股逆势上涨。当日基金重仓股涨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恒邦股份上涨10%、冠昊生物上涨7.23%、圣农发展上扬6.57%。其中,恒邦股份为华宝兴业动力组合的独门重仓股。冠昊生物是海富通稳固收益的重仓股,而圣农发展则被益民创新优势和天治趋势精选2基金选中。这三只股票昨日仅有圣农发上涨2.7%。冠昊生物则跌停,恒邦股份也微跌0.44%。而周一上涨的56只基金重仓股中,有25只昨日继续飘红。

  小规模股基在黑色星期一相对浮亏较小,甚至小有浮盈。

  只有20亿规模,排名200名的的华宝兴业动力组合8月5日重仓股逆市飘红,该基金浮盈1914万元,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不仅重仓了涨幅10%的恒邦股份,更是在二季末布局黄金、矿类个股。其重仓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辰州矿业和老凤祥,星期一的涨幅分别达到了6.51%、5.13%、3.46%和2.73%。查阅其二季报,其掌舵人刘自强的一段陈述也颇让投资者深醒。

  刘自强强调,基金市场已进入熊市格局,从2季度初就开始减持了银行、地产等大盘股,同时重仓持有的黄金、煤炭。他认为,通胀高企、房价未有明显下跌的背景下,全面的放松难以实现。这决定了大盘股难以有持续性向好的推动力,而小盘成长股反弹之后又开始面临上涨空间不足的问题。预计未来的行情将继续保持分化明显、热点切换频繁、持续力不强的格局。因此,农业、低端消费升级等方向值得全年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8日,该基金7月以来的回报率为3.59%,排名同类偏股基金第六。而在上半年,该基金的回报率仅为-7.54%,排名同类基金的172名。

  而分析人士也称,美债危机加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加重,黄金板块逆市走强。

  华夏大盘浮亏1.5亿元后续亏

  昨十大重仓6只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周一的暴跌,令二季度业绩排名前十基金净值惨跌。这其中就包括了华夏大盘精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主题行业和长城品牌优选,假设其二季末持股至今未发生变化,则分别浮亏1.54亿元、1.72亿元、1.85亿元、1.8亿元和1.79亿元。

  而昨日,华夏大盘精选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又继续浮亏1423.48万元和1920.71万元,另外的3只基金则减少浮亏6809.24万元、8093.15万元和 6005.84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7月以来,前述5只基金的回报率分别为-3.1% 、-9.74% 、-9.08%、 -7.74% 、-10.91%,排名同类375只偏股基金的211名、373名、370名、365名、375名。

  基金“一哥”王亚伟领衔的华夏大盘精选重仓的山东海化珠海中富周一跌幅深达8%和7.38%,另有葛洲坝洪都航空广电网络的跌幅也都超过了6%。昨日,其重仓的葛洲坝等5只基金继续下跌,东方金珏在周一微涨1%后,周二掉头下跌2.9%。

  而半程冠军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重仓股虽然有山东黄金逆市飘红达6.5%。然而,他重仓的北大荒中国船舶的跌幅都达到了7.32%和7.54%。昨日,该基金仍有6只重仓股继续下跌,北大荒的跌幅也有2.2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