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高风险份额短期缺乏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7:12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 倪韵婷

  1.市场表现回顾

  上周市场受通胀压力制约及外围市场的影响继续下行。上证指数收于2626.42,全周下跌2.79%,深证成指收于11701.76,全周下跌2.41%。中证100全周下跌2.95%,中证500全周下跌1.50%,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

  周一,沪深两市指数低开探底反弹,但交易冷清,成交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萎缩,终盘以小阳线报收,新能源次新股较为活跃。周二,美债危机安然度过并没有给市场带来什么惊喜,反而先行指标PMI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行影响市场低开低走,个股活跃度低,出现跌停个股对人气有较大打击。周三,受昨日外围股市暴跌和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股指大幅低开,之后在小盘股、次新股的带领下,市场做多情绪有所恢复,呈单边上扬态势。但由于成交量没有得到有效放大,A股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当日略有下跌。周四,受外围市场利多消息刺激,两市股指开盘后试图借势向上拓展空间,但在投资者普遍的谨慎情绪下冲高回落,当日量能明显萎缩,指数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拖累下最终微幅收涨。周五,受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经济二次探底预期的双重利空打压,隔夜美国股市重挫,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之后在低位弱势震荡,市场情绪低迷,权重股纷纷创出阶段性新低。全球股市遭遇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惨重的跌势。

  板块表现方面,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上周除农林牧渔板块上涨1.07%外,其他板块全部下跌,金融板块跌幅最大,全周下跌4.04%。此外,公用、交通运输和造纸也位于跌幅榜前列。社会服务、采掘、地产和食品板块下跌较少。细分板块中水泥、黄金个股表现较好。

  2. 本周策略

  本周市场将受欧美债务危机冲击和宏观数据的双重考验,市场维持震荡概率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5日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是自1917年以来近百年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尽管上周的海外市场对此负面消息已经有提前预期和反应,但此举在周末正式兑现后仍然可能影响本周投资者的心态;国家统计局将于8月9日公布7月CPI数据,机构普遍预测,7月CPI仍将在6%以上高位运行,不过难以超过上月6.4%的高点,这一因素对于加息担忧的消除需进一步明朗才行,因此在数据公布之前和公布之后都可能引发市场震荡。

  基于上述策略,我们仍维持前两周的观点,建议本周投资者继续规避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等待市场明朗之后再介入。

  截至2011年8月5日,分级基金业绩如下:

  2. 分级基金业绩分析

  2.1分级基金基本信息

  由于杠杆型基金的收益分配规则较为复杂,我们将所有杠杆型基金的基本信息整理成表,便于比较。目前市场上共有十七只杠杆基金,分别为国投瑞福、长盛同庆、国投瑞和、国泰估值、双禧中证100、兴业合润、银华深100、申万深成指、信诚中证500、银华中证等权重90、建信双利、富国汇利、大成景丰、天弘添利、嘉实多利、泰达聚利以及富国天盈。

  目前分级基金中杠杆最高的为债券分级基金嘉实多利的高风险份额嘉实多利进取,该基金杠杆高达5倍,股票基金中杠杆较高的为瑞福进取、国泰进取、银华锐进、申万进取及银华鑫利。从股票仓位来看,主动型分级基金中仓位最高的为国泰估值,为90.5%,各主动型分级基金仓位较一季度略有上升;被动分级产品方面,几只指数型分级基金仓位基本在91%——95%之间。

  2.2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基金情况

  2.2.1高风险份额溢价扩大或折价缩小

  分级基金中的高风险份额由于具备高杠杆可以放大收益,因而在市场上涨或市场整体情绪较为乐观时,易受追捧出现溢价,反之当市场下跌时由于会加速下跌因而也易大幅折价,属于波动很大、风险高的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上周市场下跌,所有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均下跌,对应所有高风险份额净值集体下跌。 银华鑫利是上周净值跌幅最深的子基金,单周下跌5.77%,相比之下,主动型分级基金建信进取延续了较强表现,净值跌幅最小,为0.61%。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周高风险股票基金二级市场跌幅较净值跌幅小,对应大部分高风险份额溢价扩大或折价缩小,这一现象表明市场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后,已有部分投资者通过提前布局高风险份额以博取反弹。从二级市场来看,表现最好的是建信进取,微跌了0.49%,二级市场跌幅最大的是双禧B,下跌了3.4%。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溢价最高的仍为申万进取,溢价达到23.81%,折价最高的为同庆B,目前折价率为7.74%。

  2.2.2债券分级跌势难止

  纯债基金折价扩大

  上周债券分级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继续表现疲软。从净值表现来看,前期折价大幅扩大的偏债基金景丰B业绩大幅落后,上周净值跌幅最深,下跌2.67%,但二级市场表现抢眼,是上周唯一一只二级市场上涨的高风险债基。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周纯债基金跌幅较深,反映出投资者对债市的看空情绪浓厚,汇利B下跌3.05%,添利B下跌3.10%,而上市不久的天盈B跌幅也达到1.76%,二级市场大幅跳水使得纯债基金折价率迅速扩大,其中汇利B从溢价到折价,添利B折价高达13.22%。经过本周变动,目前市场上仅有多利进取溢价,当前溢价27.37%,较前周微幅收窄,投资者还需警惕该基金短期溢价回归的风险。

  2.3低风险杠杆型基金

  2.3.1多数股票低风险份额折价扩大

  上周大多数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下跌,仅同庆A和建信稳健微幅上涨,同庆A上涨了0.18%,建信稳健作为目前约定收益最高的低风险份额上涨了0.32%。上周跌幅最深的是双禧A和银华稳进,均下跌达1.29%。目前低风险份额依然处于全面折价状态,且折价较前周有所扩大。作为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我们可以算出同庆A以及国泰优先的到期年化收益,国泰优先上周小幅下跌,因而到期年化收益进一步上升,截至上周五,同庆A及国泰优先到期年化收益均超过7%,相比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颇具吸引力,稳健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2.3.2 聚利A二级市场一枝独秀

  折价收窄

  债券型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同样以跌为主,但前期折价较大的聚利A本周逆市大幅上涨,单周涨幅达到3.76%,表现一枝独秀。多利优先本周表现最差,下跌了0.83%。由于上周除了聚利A,其他低风险份额债基二级市场表现均弱于净值,因此折价延续扩大趋势,目前市场上债券型低风险份额折价最高的依然为聚利A,折价12.56%。

  3. 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本周处于募集期的分级基金有一只: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基金。

  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基金运作周期3年,到期转LOF。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基金采用统一募集然后按照8:2拆分为增利A和增利B,募集结束后高低风险份额分开上市交易,且在封闭期内停止申赎。增利A和增利B基金净资产将合并运作并按照约定享受不同的收益分配。

  增利A 的约定收益为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0.5%,约定年化收益率每季度调整一次,调整日为公历每季度的第一个自然日。封闭期末,如果基金份额净值大于等于1,则优先分配增利A的约定收益,剩余资产分配给增利B;如果基金份额净值小于1,增利A和增利B则分别以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等于1时两者的份额净值为基础共同承担损失。

  总体上,该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较低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增利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增利 B为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基金起始认购日为2011年7月25日,结束认购日为2011年8月19日。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