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基金仓位继续维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17:46  新浪财经

    来源:海通证券

 

 

    高级基金分析师:单开佳

 

 

  根据2011年7月22日至2011年8月4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2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剔除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股混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7月15日至2011年7月28日(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9.92%微幅缩减至79.80%,减少了0.12个百分点,基本稳定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1基金平均测算仓位处于06年以来中高水平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股混开基仓位维持稳定。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型基金的仓位均基本维持稳定,仅有微幅下降。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4.41%小幅降至84.28%,减少了0.13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3.14%降至73.02%,缩减了0.12个百分点。分析原因,可能是受到CPI、紧缩政策和海外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多数基金倾向维持仓位稳定,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化。

1 股混开基仓位维持稳定
名称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股票型 84.41 84.28 -0.13
混合型 73.14 73.02 -0.12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fund.htsec.com)

  股混开基仓位分布趋于均衡。分析基金仓位分布变动情况,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较上期趋向均衡。股票型基金方面,高仓位(仓位高于90%)以及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的基金数量有所增加,而中高(仓位介于80%~90%)以及中等(仓位介于70%~80%)仓位基金数量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以中高仓位基金数量减少最为明显。混合型基金表现则相对缓和,高仓位和中低仓位基金数量略有增加,中等仓位基金数量与上期持平,其余各档基金数量则不同程度减少。

2股票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3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海通证券:基金仓位继续维持稳定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多数维持稳定。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表2),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9.74%,相比于上期增加了0.13个百分点,基本维持稳定。具体来看,本期这十大基金公司,除华安(-2.16%)、嘉实(1.70%)和广发(1.42%)外,仓位多数维持稳定,仅进行了微调。

2 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仓位变动
名称 排名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华夏 1 79.49 79.66 0.16  
广发 2 81.81 83.23 1.42  
博时 3 65.99 66.53 0.54  
嘉实 4 75.24 76.95 1.70  
易方达 5 83.49 83.43 -0.06  
南方 6 77.74 77.81 0.08  
大成 7 88.46 88.81 0.35  
华安 8 79.69 77.53 -2.16  
景顺长城 9 85.42 85.45 0.03  
银华 10 78.77 77.97 -0.80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fund.htsec.com)

  整体上看,近期基金仓位较前期基本持平,但是基金的仓位分布出现两头上升中间下降,说明基金的仓位分布分歧略有增加,可能与机构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有关。7月PMI数据好于预期,而市场预期CPI将处于高位,短期来看,政策放松的概率不大,悲观的投资者可能会略有减仓,而乐观的投资者可能认为不好的因素逐一兑现,未来市场利空因素减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