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十家基金公司首任总经理沉浮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33  大众证券报

  熊双文、员瑞恒违规 韩方河坐牢  

  洪磊不肯坐庄遭罢免

  7月30日,博时基金公告,肖风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作为中国最老资格的基金人,他离去之后,中国“老十家”基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就只剩下华夏基金范勇宏一人还在坚守。“老十家”基金公司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统称,他们的首任总经理是这个行业的创业者,他们曾经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出过贡献,而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依然值得今天的人们进行反思。

  肖风:不再想做一线管理者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肖风是其第一任总经理。

  7月30日,博时基金公告,肖风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只担任董事、副董事长,不再续任新一届公司总经理。

  “今年正好也是我五十岁,我想作一个选择,从一线退到二线,最后董事会也同意了。我觉得中国的整个基金业,或者是整个企业界也好,一个人做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做了13年,这也是不多的。到60岁退休还有十年工作时间,我想开启一个不一样的、新的十年,从而进一步丰富我的人生经历。”

  对于去向,肖风表示:“我不会去创办或加入私募基金,因为我已经服务过公募了;我也不会再去任何机构担任一线经营管理者的角色”。

  也有人指出,去年博时基金业绩较差,也可能是肖风离职的原因。

  不肯坐庄而被罢免的洪磊

  嘉实基金成立于1999年3月,首任总经理为洪磊。然而,从一开始,公司内部就有着明显的分歧。

  由于投资理念的分歧,要求重仓在少数股票上的董事长马庆泉于1999年6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发表长篇文章,披露公司内部矛盾,将矛头引向总经理洪磊。

  之后,2000年4月27日的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一届二次股东会上,董事王少华语出惊人:“我曾经找了一个做亿安科技(中国证券史上最著名的黑庄事件)的,当时亿安科技32元,做庄的这个人是我的一个特别好的朋友,人家同意给调到22元,然后咱们基金进去……别抱着那个投资理念不放,这个市场的钱你捞才能捞出来。所以,今天咱们就把他的投资理念给否了。”这里的“他”当然指的是洪磊和波涛。在此次会议上,作为董事兼总经理的洪磊和两位监事被清出会场。

  股东会结束后,洪磊拿着第一手材料上报证监会,却被驳回。6月12日,洪磊以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名义向中国证监会提请审查公司董事王少华的任职资格,在未得到结果的第二天,洪磊把录音带交给了《中国证券报》一位记者,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斗争全面公开化。6月16日,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在其董事会上,通过了罢免总经理洪磊的决议。

  2000年10月,洪磊离职,而刚好在此时出笼的《基金黑幕》则直接刺激了管理层监管的力度,监管层开始对基金进行调查取证。坊间的传闻是,洪磊与此事有关。2001年6月28日,洪磊正式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

  龙小波:东家变换 掌柜走人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首任总经理为龙小波。

  龙小波曾经是很强势的基金老总。然而在2002年,基金业掀起了一股组建合资基金的高潮,中泰信托成功收购大成。在中泰信托控股大成后,龙小波最终离去。2004年2月2日,大成发布了一条公告,称“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聘任于华先生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意龙小波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之后,龙小波于2004年5月成立了深圳市柏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7月在香港成立了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有意思的是,尽管龙小波是在2004年才公告离职大成基金,但在网站上关于其工作经历的介绍一栏,显示其1999-2002年任职于大成。

  李建国:规模跟不上而下课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3日,首任老总是李建国。

  任职期间,富国业绩不错,旗下的债券基金2005~2007连续三年排在行业第一位,富国基金整体投资回报在2003年开始进入前列,2006年位居全国第四名。富国开始涌现包括陈戈、徐大成在内的多位优秀基金经理。

  但在创出优异业绩之时,富国的规模并未同步起舞。截至2007年底,富国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573.9538亿元,排在上海基金公司的第六位,与老十家及自身业绩均极不相称。

  各方股东对富国扩大规模的要求一直很明确,但公司管理层一直没有做出改进。有人士称,李建国对销售并不上心。基于此,2008年初,作为富国基金的主管机构,上海市金融工委决定对富国基金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对外公开招聘,李建国黯然下课。之后,曾安排李建国任海通期货董事长职位,但他不愿意;后在协调下,调整到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

  坐牢的韩方河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6月4日,首任总经理为韩方河。

  韩方河曾被称为“基金业第一人”。从华安基金成立到2006年10月,韩方河带领华安创造了基金业多项创新产品,也曾数次让华安基金成为基金业规模第一。

  然而,韩方河最终因受贿及操纵股价入狱。据介绍,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坤通过上海电气、上海工投提供资金,大举建仓买入海欣股份,为确保海欣股价持续上扬,张荣坤找到韩方河,让后者高位接盘。张荣坤以此手法,从王国雄、徐伟处获得资金,又让海欣的总裁袁永林做足基本面配合,再辅以华安基金接盘,上演了一出完美大戏。”为此,张荣坤送给韩方河一套价值208万元的住宅。

  2007年9月19日,原华安基金公司总经理韩方河案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其被控操纵股价罪及受贿罪。9月2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韩方河因受贿400多万元及共同操纵股价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违规的熊双文和员瑞恒

  1998年3月6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首任总经理为熊双文。

  1999年初,因对南方证券1996年10月至1997年4月间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熊双文被处以警告,罚款五万元,并暂停证券从业资格六个月。此后他曾努力再度在证券行业谋职,不过未能如愿。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22日,首任总经理为员瑞恒。

  2006年年初,员瑞恒因违规组织策划大象创投等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擅自出境和婚外生子,成为中国基金业高级从业人员被开除公职的第一人。其因私在企业报销的20多万元被没收,病休期间多领取的180多万元工资福利收入被追回。之后员瑞恒淡出了公众视野,但并未远离市场,据闻大象创投仍然在其操控之下。

  平稳过渡的陈勇胜和张佑君

  离职的老总中,也有平稳过渡的。国泰基金的陈勇胜和长盛基金的张佑君就是两例。

  1998年3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基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为陈勇胜。到1999年11月该公司就更换了总经理,根据证监基金字[1999]35号文,陈勇胜不担任总经理转而出任董事长。

  长盛基金成立于99年3月26日,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第一任总经理为张佑君。张佑君2001年底辞职,之后任中信证券总经理,之后又转任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关于他的这次离职,坊间并无传闻,显得很安静。但有一点很有意思:在中信建投任职之后,张佑君曾做过一篇专访。回忆了自己从求学到工作的经历,但对其任职长盛基金的过往,访问中只字未提。

  仍在坚守的范勇宏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9日,总经理为范勇宏。范勇宏努力多年之后,华夏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已稳坐中国基金业头把交椅。

  在2011(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纪念开放式基金10周年上,范勇宏说:“基金是管理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

  他说:“我感觉业绩优先,始终把业绩作为一个重中之重的任务。”他说,基金要有长期的、适度的、合理的回报,比如说战胜通货膨胀、战胜存款,战胜固定收益,常年下来10%、15%,这都是很好的回报。有了业绩,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这样投资者就更加认同。因为基金不是银行存款,也不是保险,老百姓投基金的唯一理由就是希望收益更高一些。这是基金经理、资产管理人在整个金融链条中存在的一个唯一的原因。

  范勇宏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应该放在管理上,而不是说成立一个基金销售公司,业绩不好拼命地去卖,卖完了之后很快又流失掉。

  记者 陶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