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担忧城投债 债券基金收益大幅折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陈宇舒

  不少投资者发现,原本指望获得固定收益的债券基金在近来表现十分难看。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上周,债券基金的投资者,无论是场外交易,还是场内交易,多数遭遇意外:在场外交易方面,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1.06%、0.92%和1.08%。“对于债基来说,这是比较大的净值损失幅度。”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微博)表示。

  债券基金市场的回调直接折射出当前债券市场的动向。在通常情况下,资金面因素以及利率因素往往是衡量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价值的主要工具。从《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的情况看,尽管近来的资金面状态与前期相比已属缓和,但就整体来说,最近资金面还是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这直接影响到债券市场操作者的中期心态。

  事实上,从近几周盘面情况看,除了国债指数依然走高外,其他的债券市场如企业债指数、公司债指数等都处于快速下跌状态,有的指数甚至出现了连续几周下跌的局面。根据Wind统计,自7月1日至7月27日这段时间,186只地方政府债中有22只出现下跌,其中有3只下跌幅度超过了2%;1052只企业债中,其间有380只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05宁煤债(120529),下跌幅度达到了8.2184%,且有6只品种的跌幅在7%;在公司债方面,116只品种有54只出现下跌,有3只品种的跌幅超过了7%。此外,474只城投债中,有225只出现下跌,平均跌幅更是达到了0.62%,其中有18只下跌幅度超过了5%、7只下跌幅度超过了6%。

  与上述情况对应的是,债券基金市场表现也疲软。根据Wind统计,自7月1日至7月27日,进入统计的196只债券基金中只有40只获得了正收益,出现亏损的债券基金达到了79.59%。其间平均亏损幅度达到0.7599%。债券市场近来整体不佳由此可见一斑。

  “目前市场对城投债品种的担忧,恐怕是近段时间债券市场上信用债品种下跌的主要诱因。”王群航称,随着城投债话题的持续发酵,市场担心存在信用违约的风险,对地方政府的偿还能力产生怀疑。资金面的紧张,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而城投债的违约传闻,则是此次债市下跌的导火索。而此类品种的反复下跌,也加重了市场上的“羊群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目前交易所债券品种的流动性有限,且持有信用债品种的机构众多。有基金经理认为,一旦市场短期内对某些品种杀跌,将很容易引起“踩踏”情况,即机构投资者会争先恐后出局,直接加剧市场动荡。

  不过,有机构分析称,此轮围绕信用债品种出现的机构抛售行为属于恐慌过度。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林朝晖认为,评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主要条件包括还款结构分布、地方收入和财力水平、信贷等债务续接能力三方面。综合对三项主要偿债条件的理解,化解地方债务的有利条件多于不利条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