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基金新进31只创业板股 分布9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5:15  证券时报网

  根据基金二季报,基金重仓835只个股,其中,创业板92只,中小板207只,深沪主板536只,可见,主板仍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以来,各季度基金重仓股名单均出现创业板身影。2009年三季报,基金重仓10只创业板个股,四季报34只,2010年一至四季报分别有38只、43只、56只、81只重仓股,今年一季报和二季报上升至91只和92只。

  基金二季度对创业板个股调仓动作明显,92只重仓股中,31只为新进持有,分布9大行业,36只个股在一季持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持,同时,基金对22只个股进行了减仓操作,另外,对一季度重仓的30只个股彻底抛弃。

  新进个股中,11只基金持股数超过百万,如飞力达,被10只基金持有,合计持股216.6万股,由于该股7月6日上市,基金参与打新获配的可能性较大。此外,拓尔思、永利带业等创业板个股基金持股数分别为200万和180万股。

  二季度,基金对36只一季度重仓的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其中,16只基金增持股数翻倍。如神州泰岳,基金共持有1930.5万股,增仓比例达259.5%;碧水源,基金二季持有1471.6万股,增持比例达407.5%。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创业板公司热衷高送转,部分机构增持的股份为送转获得,但仍有部分属于基金主动增仓。

  目前上市的245只创业板个股平均流通股本为4850.08万股,低于中小板的七成,与主板146878.43万股的平均值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由于创业板个股股本整体偏小,基金重仓股平均持股数仅为241.17万股。据统计,仅4只个股基金持股超过千万,万邦达二季度基金共持有2999.63万股,排名居首;43只个股持股超过百万,占比不足半数;另有11只个股基金持股不足10万。

  尽管创业板个股基金持股数较低,但平均持股数占流通股本比例达5.91%,而中小板与主板的平均持股比例分别为6.23%和2.80%。据统计,11只创业板个股二季度基金持股比例超过一成,万邦达持股比例达52.44%,汇川技术27.16%,永清环保26.74%,排名前三。与之相比,15只个股基金持股比例较低,不足1%。

  92只基金重仓股分布于15个证监会大行业,机械设备、石油化工、信息技术三大行业分别有26只、13只、13只个股入围,累计占据近六成份额。从市场表现看,7月以来,这些个股九成上涨,9只个股下跌,与创业板指期间8.69%的涨幅相比,56只个股跑赢指数。

  二季度遭基金抛弃的30只创业板个股,一季度持股数均较低,平均持股数仅为74.86万股。从股价表现来看,7月份创业板涨幅第三的朗源股份,一季度基金持有90万股,二季度未出现在重仓股名单中。同时,17只遭基金抛弃的个股7月跑输指数。可见,虽然机构投资者不乏投资失利、牛股踏空的情况,但凭借其专业的分析能力,选股仍具备一定的优势。

  从各类型基金对创业板的热衷程度看,股票型依然居首,共持有13659.28万股,占比超过六成;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以19.96%和17.71%的比例排名其后。(李千)

  (合约IF1108,数据截至2011.7.28)

  (注: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基金公告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