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策略7月迎考 股基上半年前十强集体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4:17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霖

  截至7月26日,7月以来大盘下跌2.14%,同期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排名异动明显,上半年的前十强集体“沉没”,均跌出业绩前十,仅有3只基金处于前1/2阵营。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今年以来,在行业轮动加快的背景下,偏股基金整体收益率跑输大盘,但仍不乏优秀的基金能够较为准确的把握市场脉搏,踩准市场轮动的节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回报,比如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等基金回报率跑赢大盘数倍。

  尽管我们看到前十强基金二季报中普遍认为下半年个股选择格外重要,且在投资策略以及基金合同中也明确标注将遵循“自下而上”的选股模式,尤为注重个股选择。但是,当记者细细梳理这些基金的重仓股以及行业配置时,却发现行业配置的集中度仍然较高。金融和地产股扎堆出现。

  王亚伟行业配置分散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7月以来截至7月26日,上半年前十的基金中仅有3只现身业绩前1/2阵营。它们分别是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以及马少章与朱红裕掌舵的国投瑞银稳健增长。

  考察3只基金的重仓股发现,王亚伟行业配置较为分散,其2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均涉及了7类行业。既包括了7月以来涨幅较高的餐饮旅游、轻工制造等,也包括跌幅较大的建筑建材和黑色金属等。但是,我们看到,王亚伟精选的十大重仓股中的6只都跑赢各自行业指数。8只跑赢大盘,他重仓的化工类个股广汇股份7月涨幅也达到了10.93%,轻工制造类的东方金珏上涨7.15%,珠海中富在7月25日受到高铁事件影响下跌9%,但是,7月以来的涨幅也有10.7%。

  王亚伟在二季报的投资策略中表态一如既往:“本基金将自下而上地寻找投资品种,优化组合,着眼未来进行长线布局”。

  国投瑞银踩中医药和食品

  除了王亚伟两只基金外,国投瑞银稳健是难得的在7月留在同类前二分之一阵营的上半年业绩前十基金。尽管在其基金合同中也强调股票投资遵循“自下而上”的方式,但其行业配置有着明显的倾向性,他们在二季末分别重仓了3只医药生物和3只食品饮料个股。幸运的是,这2个板块了7月行业指数分别为7.4%和4.78%,均进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涨幅榜前三。

  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的伊利股份7月涨幅高达15.26%,贵州茅台五粮液也有6.46%和5.77%的涨幅。重仓的医药股中双鹤药业高涨8.99%,恒瑞医药上涨6.37%。

  该基金二季末的投资策略显示,在行业配置方面,将关注低估值、弹性大的一些行业如地产,并将逐步增加对小市值成长股的关注与配置。

  而该基金在二季末也配置了2只地产股保利地产万科A。此外,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一只东北制药为中小市值股票。最新的市值为48.5亿元。

  7基金扎堆金融地产

  除却上述提及的3只基金外,另7只上半年业绩前十基金如今却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7月以来截至7月26日,7只基金均排名363只偏股基金的后20名。4只基金更是位居倒数后十名。其中长城品牌优选位列倒数第三。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他们前十大重仓股行业配置上明显较集中。尽管7只基金中除却广发内需增长,均在其基金合同中阐述遵循“自下而上,个股选择”的投资策略。

  东方策略重仓7只金融服务类个股,跌幅逾5.03%。长城品牌优选布局6只金融服务类个股,平均跌幅达到了-3.15%。2基金二季末配置的金融服务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也一“业”独大,分别有22.45%和31.33%。WIND数据也显示,7月以来,申万23个行业中,金融服务跌幅排名第一,达到了4.22%。东方策略也在其二季报中表示看好金融个股在三季度的表现。此外,富国天瑞强势精选重仓了5只地产股平均跌幅也有5%。而地产股的跌幅仅次于金融服务。该基金二季末配置的地产股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甚至达到了36.2%

  鹏华价值优势则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和房地产,持股总市值分别为192023万元、187999.7万元和83671万元,分别占该基金二季末股票投资市值的18%、17.78%和7.9%。值得注意的是,家用电器7月跌幅为1.5%.。该基金在二季报明确提出其重仓持有的银行股、家电类以及房地产类个股股价均处于低位,具有吸引力。并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原则。

  王亚伟受伤“急跌”行情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显示,7月25日,大盘一日下跌2.79%。上半年业绩前十基金重仓的62只个股当日平均跌幅达到了-3.6%。7月25日,全部偏股基金跌幅为2.6%,而前十基金的净值平均一日跌去2.9%。

  值得注意的是,7月25日,中国北车、珠海中富和中国南车分别下跌9.7%、9%和8.9%,中国北车、珠海中富和中国南车均为上半年业绩前十基金的重仓股,长城品牌优选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分别重仓了中国南车6437.11万股和8764.47万股。而南方隆元重仓了中国北车5674.35万股。而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也重仓了珠海中富1700万股和996.5247万股。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珠海中富外,广电网络25日的跌幅也达到了9.6%。受此影响2基金复权单位净值一日跌去3.3%和2.9%。7月以来的业绩排名也从22日27名和47名跌至25日的34名和94名。

  而长城品牌优选受伤较为严重,净值一日下跌了3.1%。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7月26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下跌18.26%和15.97%。长城品牌优选浮亏8368.96万元。但《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尽管如此长城品牌优选22日的业绩排名与26日相比,没有变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