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铁股集体重挫 55只重仓基金深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7:43  新闻晨报

高铁股集体重挫55只重仓基金深陷

  或许是命中注定,基金今年“命运多舛”。昨日,受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影响,高铁概念股开盘集体重挫,收盘甚至出现多只股票跌停的惨状。令基民揪心的是,基金此前一直看好高铁主题,而刚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一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多为高铁股。

  高铁股频入基金重仓股

  基金对于高铁概念股的重视和青睐,在其二季报中也能得到证实。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高铁概念股目前共有37只个股,其中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亿实业等股票。根据刚刚公布的二季报,截至6月30日,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55只基金重仓持有一只或者多只上述高铁概念股,部分基金的持仓比例还挺高。

  其中,以中国南车为例,分别出现在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南方隆元、基金开元、鹏华创新、长盛红利、泰达效率等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而中国北车也在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鹏华创新、基金开元、南方隆元、基金汉兴等基金重仓股中现身。

  此外,宝盈泛沿海、泰信优质、富国天惠、长城品牌等基金重仓股中也分别出现了高铁概念股的身影。

  明星基金屡屡现身

  而在上述基金中,让投资者惊讶的是,其中多只基金均为上半年的“明星基金”,同期业绩均在同类基金产品中排名前列。

  其中,以南方隆元基金为例,该基金上半年业绩位居开放式偏股基金涨幅榜的首位,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分别出现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身影。此外,鹏华创新、长城品牌、宝盈泛沿海、泰信优质等基金均为今年上半年抗跌的“明星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高铁概念股现身。

  其实,原因很简单。首先,基金一直对高铁股青睐有加。就在前不久,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推出了一只专门投资高端装备股、制造股的基金产品,该基金明确表示,在中国产业升级的主线和背景下,相关的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高端领域值得重点挖掘与投资,其中尤为看好高铁概念股。类似的看法和判断,在多只基金中都能得到证实。

  此外,高铁概念股中的多只股票,比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都位居大盘蓝筹股行列,其市场地位和自身号召力,也是众多基金所无法忽略和轻视的。

  长城系基金受伤较重

  而从基金净值占比来看,部分基金持有高铁概念股的仓位占比较高,以长城系基金最为典型。

  其中,长城双动力持有18.21%的高铁概念股,在上述55只基金中仓位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长城久恒,同期高铁概念股占比也达到17.7%。此外,长城旗下的长城景气、长城品牌、长城中小盘三只基金重仓股中也都出现了高铁概念股的身影,仓位占比分别为8.37%、3.99%、2.31%。

  以长城双动力为例,仅从其持有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来看,根据昨日的收盘价,其当天浮亏至少250万元。由此来看,在这次高铁概念股下挫中,包括长城系基金在内,上述55只基金肯定都受伤不轻。

  而在其它基金中,南方隆元、鹏华创新、基金开元三只基金持有的高铁概念股也很多,同期仓位占比都在10%以上。此外,基金汉兴、泰达效率、宝盈鸿利、华泰成长、宝盈泛沿海、长盛同智、金元比联宝石动力、金鹰红利等基金,同期持有高铁概念股的比例也很高,仓位占比均在5%以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