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拾大消费 基金再度恋上喝酒吃药

  基金又到“喝酒吃药”时。

  基金二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大消费成为基金的绝对重仓股。在上半年总体避险氛围浓厚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策略转归“防御”,二季度大消费板块的表现也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故事并未就此结束,最新基金仓位及行业配置数据显示,基金仍在持续增配大消费。

  众多基金认为,在下半年市场结构性机会的预期下,消费品行业以其较确定的业绩增长、合理的估值,依然具备吸引力。

  ⊙本报记者 郭素

  二季度基金集体转归防御

  经历去年年底以来的下跌后,大消费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华丽转身。

  基金二季报统计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取代招商银行,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翻身成为基金行业第一大重仓股,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具有标志性意义。

  事实上,大消费板块取代金融股已俨然成为二季度基金重仓的绝对主力。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的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泸州老窖。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仅占到3只,酒类和家电的“大消费”个股却占到了6只。

  在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今年二季度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是食品、饮料,房地产次之,第三则是医药、生物制品。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所占基金净值比例已经从一季度末的6.95%提升至7.69%,基金持股市值也从1146亿元,增至1205亿元,二季度基金对该行业的增持比例达0.75%。而医药、生物制品所占净值比例也由6.05%上升到6.34%,二季度基金对该行业增持比例为0.29%。

  具体来看,两大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获得了基金的大举增持。其中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从一季末的67只增加到二季末的126只,重仓五粮液的基金从一季末的36只大幅增加到二季末的103只。

  从股价上看,基金重仓的消费类个股部分逆市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表现。贵州茅台4月20日到6月30日区间涨幅约22%,7月以来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其目前股价复权后已接近历史高点。五粮液于4月6日阶段性探底后进入上升通道,截至7月22日区间涨幅高达30%。泸州老窖也走出波段上升态势,7月22日盘中创出50.06的年内高点。此外,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股价走势也相对较稳,未出现大幅下跌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一致重拾“大消费”,背后暗含的是“防御”逻辑,在二季度大盘表现比较疲软的态势下,“吃药喝酒”成为基金净值避免损失的不二选择。

  “二季度期间,通胀数据恶化、政策紧缩加码、社会资金趋紧,企业面临需求回落成本上升双重压力,盈利能力恶化。此外,不少企业一季报出现问题,导致投资者情绪由憧憬回归现实,上证综指开始了系统性下跌。”银华成长基金经理陆文俊如此描述,“在此情况下,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和低估值成为市场认同的逻辑,消费品行业和金融地产跌幅较小,显现出一定防御性,而盈利弹性高的周期品行业和业绩不及预期的成长股跌幅领先。”

  “上一季度在操作上重点买入了估值极低而增长又比较确定的金融股,以及增速超预期的食品饮料板块,而较大幅度减持了基本面低于预期的机械股。”广发核心基金经理朱纪刚如是表示,并进一步指出,正是在担忧经济下滑和资金面紧缩导致的市盈率下调背景下,二季度行业和个股呈现普跌态势,尤其以业绩低于预期和市盈率较高的股票跌得较多。

  大消费获基金持续增持

  市场永远在变化。如果说对于经济的担忧和持续的紧缩政策造成了上半年机构纷纷转归防御,那么,在普遍预期市场下半年比上半年乐观的背景下,基金策略也许会有新的变化。问题是,在转变中,大消费是会被坚守还是被摒弃?

  目前看来,大消费仍在被机构增持。根据民生证券报告显示,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上周仓位小幅下降至74.08%,主动减仓0.16%,高仓位基金数量略有减少,整体来看基金半数加仓半数减仓。从增配强度来看,基金总体表现为仍在持续增配消费类行业,而减配金属农林等行业。具体来看,测算上周平均增配强度较大的大消费类行业主要有传播文化(83.54%的基金增配)、医药生物(82.82%的基金增配)、食品饮料(61.51%的基金增配)、纺织服装(80.65%的基金增配)等。

  基金认为,从短期投资策略来看,目前市场仍处于观察期,稳健操作思路下大消费仍是首选。“眼下市场仍不稳定,趋势也未明朗,而消费股经过上半年的检验来看大多盈利符合预期,且稳定性已经历多年考验,股价也较有安全边际,所以,避险情绪下求相对排名的基金拿着消费股可能比单纯降低仓位更实用。”深圳某基金一投研人士表示。

  汇添富基金业指出,目前市场仍面临一定的反复,需密切关注财政货币政策的微调动向,可以寻找一些估值较低、符合下半年政策调整方向或者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增长较为确定的股票为下半年做布局,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另外近期增持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机构纷纷对大消费的半年报行情寄予厚望。广发基金认为,在市场缺乏大的系统性机会情况下,半年报有望带来结构性行情,而其中的主要有机会行业存在于大消费和超预期的成长股。南方基金也指出,短期对市场保持震荡反弹的判断,半年报业绩行情继续展开,中期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的公司在白酒、化工、煤炭、机械、航空等行业。此外,纺织服装、医药的半年报行情也被其他基金公司不断提及。

  显然,机构对大消费的热情并未冷却,而大消费的表现也令人欣慰。在7月18日至21日大盘四连阴调整区间,A股累计涨幅居榜前5个个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中大消费板块占据了4个,分别是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医药生物,且涨幅均超过7%,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下跌近2%。

  结构性机会或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防御之外,大消费板块还被基金寄予了更高的期望。由于其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和高预期,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刺激,大消费已被赋予一定的“进攻性”。

  “目前机构对大消费板块的业绩增长的预期比较高,对2012年的业绩增长都是3成以上的预期。”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在目前市场行情仍面临一定反复的情况下,大消费业绩增长的高预期或有望使其“攻守兼备”。

  申银万国研究所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坚定看好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其从三季度旺季来临、提价预期再现、12 年盈利预测进一步上调、估值切换至12PE 后发现并不贵、中报业绩再次验证等方面论证了行业持续高景气,尤其是白酒在三季度仍具备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事实上,基金的中期策略纷纷提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大消费有望展开一段结构性行情。

  “我们对于三季度适度乐观,市场或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下一阶段将沿着大消费和新经济两大方向进行重点配置。”银华基金陆文俊表示,其背后的逻辑是,消费品行业需求稳定、且估值合理,依然具备吸引力。

  华夏基金阳琨则指出,下半年,预计CPI将逐步回落但仍处于高位,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或将有所缓和,市场可能形成阶段性反弹。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可能处于一个温和减速的通道中,产业转型仍将是未来投资的重要方向。大消费和新兴行业在消化了前期的估值泡沫后,仍可能成为投资者寻找成长性的主要领域。

  大成基金认为,从市场的情绪指标来看,目前显示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下半年大致可围绕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一是传统行业里,与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有关的上市公司;二是稳定增长行业中的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品种;三是创业板、中小板中一些被错杀的优质公司。

  不过,对于大消费也不是没有任何负面的声音。中欧基金苟开红认为,看好大消费长期发展前景,但不能对消费行业的增长给予过高的预期,换句话说,其估值水平不应达到高成长新兴行业的水平。目前消费类股票出现了大幅波动,与市场的情绪波动有关,更倾向于以合理的价位配置消费类个股,而不是趋势性操作。

  “大消费中的某些板块如食品饮料、零售都已经完成了估值修复阶段,未来要进入靠实际业绩支撑的增长阶段,预期个股将出现较大分化,不再呈现普涨局面。”一位基金投研人士指出。

  而前述沪上某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短期看好大消费有惯性的存在,事实上由于业绩增长预期给得太足,导致相关行业及个股不达预期的可能性在增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