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仓位测算:基金仓位提升 大公司以增仓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7:44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 单开佳

  根据2011年7月8日至2011年7月21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1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7月1日至2011年7月14日(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周的75.77%提升至79.76%,增加3.99个百分点,上升至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股混开基仓位提升较明显

  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均有较大提升。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0.32%升至84.21%,平均增加了3.89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69.04%增至73.07%,平均增仓4.03个百分点。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目前多数基金判断未来市场处于筑底过程中,因而增加了较多业绩增长确定,且此前表现低迷的的板块个股,以期待未来上涨收益,从而使得本期基金仓位出现一定提升。

  股混型基金仓位向上偏移

  分析基金仓位分布变动情况,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较上期均向上偏移。股票型基金方面,高仓位(仓位高于90%)基金数量激增,而其余各档仓位基金数量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以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基金数量减少最为明显。混合型基金表现则较为缓和,仓位在70%以上的各档基金数量一致增加,而中低以及低仓位(仓位低于60%)基金数量减少较多,其中以中高仓位(仓位介于70%~80%)基金数量增加最为明显,另外,本期低仓位基金数量锐减。

  大型基金公司以增仓为主

  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表2),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8.96%,相比于上期增加了2.55个百分点,幅度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具体来看,本期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仅景顺长城一家仓位小幅缩水0.26%,其余各家均不同程度提升仓位。其中,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增持7.34个百分点,幅度最大,南方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以4.93%和4.59%,位居其次。

  整体上看,本期市场延续前期风格,中小盘个股表现强于大盘蓝筹,非周期表现强于周期。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基金仓位总体平均较上期有较为明显提升。分析原因,一方面,由于目前基金认为后市仍将处于筑底过程中,因而增加了较多业绩增长确定,且此前表现低迷的的板块个股,以期待未来上涨收益;另一方面,由于本期测算模型选取了最新一期基金重仓组合数据,因而,在于上期数据进行对比时,可能存在一定样本数据带来的偏差。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