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1家基金公司前6个月合计亏损125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2:21  证券日报

  9公司减亏 4股基续盈 656只重仓浮盈

  仓位低选股准 9基金公司二季度减亏

  ■本报记者 赵学毅

  7月21日,随着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2只基金二季报全部亮相,基金上半年盈亏情况一目了然。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前6个月,61家基金公司无一能实现盈利,合计亏损1254.23亿元,且管理规模越大的基金公司亏损也越多。不过,对比一季度及二季度业绩我们发现,有9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大盘下跌的背景下亏损额度不同程度的减少,显示出业绩转暖的迹象。提前减持周期性品种、降低仓位,同时增加成长股的配置,成为基金减亏的重要原因。

  二季度亏损扩大1.48倍

  规模越大亏损越多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受二季度低迷行情拖累,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亏损894.32亿元,较一季度359.91亿元的亏损扩大1.48倍。从基金类型看,除货币型基金盈利14.10亿元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均亏损。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612.32亿元,约为二季度基金亏损总额的68%,成为亏损大户;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分别亏损274.36亿元、6.26亿元;QDII基金受美欧经济的恶化及港股市场波动影响亏损13.78亿元。

  结合基金一季报数据,我们发现6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无一盈利;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40家,占比65.57%。资产管理规模前三大基金公司成为亏损额度最大的三家基金公司;还有三公司亏损额度均超过50亿元。上半年亏损最少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是东方(二季末资产规模91.25亿元)、纽银梅隆西部(二季末资产规模8.02亿元)、浦银安盛(二季末资产规模17.46亿元),三家基金上半年利润额分别为-0.52亿元、-0.56亿元、-0.89亿元。可见,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更多。

  9基金公司二季度减亏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27%,而二季度大盘却下跌5.67%。在这种背景下,基金能够减少亏损实属不易。

  从基金公司角度分析,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利润-26.58亿元,第二季度为-12.03亿元,减亏14.55亿元,成为二季度减亏最为明显的基金公司;该公司二季末资产规模380.67亿元,在61家基金公司中处于中游水平。汇添富基金二季度亏损额也明显减少,利润由第一季度的-28.58亿元,提升至第二季度的-18.78亿元,减亏9.79亿元;该公司最新管理规模达545.15亿元,居前1/3。在二季度大规模基金公司普遍加大亏损的背景下,这两家基金公司的逆市减亏显得弥足珍贵。

  信诚、华泰柏瑞、银河等四家基金公司,二季度盈利额分别为-6.43亿元、-7.81亿元、-6.56亿元、-11.78亿元,环比减亏7.16亿元、2.62亿元、1.31亿元、1.13亿元,四家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141.35亿元、161.56亿元、142.34亿元、266.86亿元,均处于中游水平。另外三家公司减亏公司分别是汇丰晋信、金元比联、天弘,但环比减亏额均不足1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可比的377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141只二季度实现了减亏,占比37.40%。广发策略优选等三只混合偏股基金减亏最多,减亏额分别为8.69亿元、7.64亿元、6.87亿元;汇添富均衡增长、广发聚丰等四只基金减亏额度均超过5亿元。

  去年的业绩冠军——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截至6月30日份额净值为2.155元,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2.36%,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个百分点。7月以来,该基金回报率4.81%,位居同类基金61名。据季报披露,二季度股票仓位达到81.98%,制造业股持股占比较大,达到46.56%。“二季度我们在指数冲高阶段减持了周期性品种、降低仓位,同时增加了成长股的配置。这种投资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认为,预计三季度股市仍会胶着,低估值将是其下半年投资品种的主线之一。很可能基于宏观调控措施到了尾声,对未来有宏调措施放松的预期而产生反弹;之后再对通货膨胀的长期性认识再加强,从而再次回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