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价值豪赌梦魇 罗伟广风格遭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9:32  《机构投资》

  随着阳光私募行业的不断壮大,有些“小作坊”变成了“大公司”,原先的投资模式是否仍适用?如何处理阳光私募规模和业绩的矛盾,似乎是每一个有志于阳光私募行业人士心中的疑惑。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吴昊

  新价值似乎并未延续前两年的辉煌。

  截至2011年6月24号,新价值成立满六个月的26只产品,其中22只产品绝对收益损失在20%以上,表现最差的新价值5期,近六个月回报为-28.62%。

  据接近新价值人士透露:“今年二季度,新价值新募集的黄金优选系列遭到赎回较多,新价值内部面对持续下跌的行情,分歧很大,目前各位基金经理只做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份额,互不干涉。”

  “唐雪来出走”和“净值损失惨重”

  新价值一直是阳光私募界的焦点。

  新价值旗下的新价值2期在2009年以192.57%的收益问鼎私募冠军,其基金管理人罗伟广一时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业内人士称,“罗伟广‘草根’出身,偏爱中小盘股,喜欢集中持仓,这种鲜明并偏激进的投资风格,使他在2009年跃居阳光私募排行榜的冠军。但新价值目前规模已经比以前大很多,依照原来的思维和过于依靠个人,或许并不能使业绩持续”。

  新价值公司成立已有4年,目前旗下有29只产品,共有5位基金经理,其中4位有券商背景。

  其中罗伟广管理产品数达到了26只,另外三只产品分别为新价值12号与黄云轩合管,新价值8期和新价值10期共与邱伟合管。

  余下的新价值1期、中信新价值2期、新价值3期目前分别由陈延泰、李涛、黄云轩任基金经理。

  中信新价值2期和新价值1期原来的基金经理为唐雪来。2009年时唐雪来曾任新价值投资总监及新价值1期投资经理。

  2009年唐雪来管理的新价值1期增长率达到156.66%,此成绩在2009年全国阳光私募年度榜中名列第二名。在2010年2月9日到2010年4月23日唐雪来管理的中信新价值2期期间,该产品亦取得了4.89%的正收益。

  唐雪来出走之际,正是新价值快速扩张之时。2010年以来,新价值火速发行了共23只产品。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私募人士出走多是投资理念上的分歧,而利益的分歧也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私募规模无所谓大小,业绩好就能生存下去。也不乏有一些人就是先利用一个较好平台先试试手,以后拆出来单干。”

  截止到2011年6月17号,新价值29只产品今年以来回报不容乐观。

  从成立满六个月的27只产品绝对回报来看,其中有24只产品绝对收益损失在20%以上。表现相对较好的新价值3期,近六个月回报为-12.98%;表现最差的新价值5期,近六个月回报为-29.71%。

  另外2只产品成立未满六个月,它们分别是2011年1月12号成立的新价值20期与2011年1月21号成立的黄金优选二期十一号,此两款新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1.69%和-18.40%。

  重仓爱施德的代价

  爱施德的持续弱势下跌让新价值内部陷入恐慌。截止2011年6月17日,爱施德收盘于27.51元,与52.2元的最高价位相比跌幅达到-46.58%。

  新价值系产品最早出现在爱施德十大流通股东榜,是在爱施德2010年3季报中:富锦9号新进154.55万股,新价值成长一期新进90.28万股,中信新价值1期新进88.47万股。共计持股约333.3万股。

  2010年9月30日,爱施德收盘于46元。

  爱施德2010年4季报显示,新价值系大规模增持,在上述以出现的三只产品中,富锦9号减持-2.78万股,中信新价值1期增持93.57万股,新价值成长一期增持达到562.21万股。

  另外新进的5只新价值产品,分别是新价值4号新进196.01万股、新价值2期151.94万股、新价值12期129.98万股、新价值8期126.60万股、新价值9期81.11万股。此时新价值共计包揽约1672.04万股。

  2010年12月31日爱施德收盘于45.5元。爱施德最高点出现在2010年11月8日,当日收盘价为52.20元,此后开始了一路震荡下跌走势。

  根据爱施德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上年4季度进入的八只产品仍在,只是每只产品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减,新价值成长1期减持最多,达到-93.97万股,富锦9号增持最多,达到1.69万股。

  新价值合计持仍股高达1501.17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0.02%,股东总户数由2010年6月的39133位,至2011年3月股东总户数下降到11111位。

  业内人士称:“一般资产管理公司内部都会有防火墙,多种产品持仓同一股票的情况也会有,但是像新价值这样如此多产品去买同一只股票,或许是对公司有着透彻的了解吧。”

  上述人士称:“信托私募单只产品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上限一般为流通股本的20%,有些信托公司甚至放宽到30%,只要合规都可以做。”

  爱施德几乎腰斩的跌幅,让罗伟光付出了豪赌的代价。

  其实并不仅是爱施德,截至2011年一季报,新价值系基金持有的万家乐威远生化爱建股份华芳纺织等个股,都是新价值系抱团作战的对象,抱团作战成了一种罗式风格。

  据一季报显示,华芳纺织的前十大股东中,属于新价值系的产品共4只,即新价值成长一期、中信新价值1期、富锦9号、新价值4号,合计持有1021.8万股。

  而华芳纺织在5月16日发布公告,终止重大重组,自5月16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前述重大事项。

  华芳纺织5月17号盘中曾一度跌停,当日收盘价下跌-7.21%。但抱团取暖,并不能阻挡股价的下跌,经过短暂几天的反弹,华芳纺织在股价上以连续三个跌停的极端方式展现出来。

  中信新价值1期样本

  中信新价值1期映证了罗伟广的操盘风格。

  据中信信托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2011年4月29日,罗伟广管理的中信信托新价值1期仓位为96.27%,近乎满仓。

  在如此时点,这是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仓位。

  《机构投资》观察到,中信新价值1期成立于2010年5月14日,14天后的5月28日报告日,仓位即已达到92.96%,中信新价值1期成立以来,仓位最高为2010年6月25日报告披露的99.96%,最低为2010年8月27日的92.48%。

  新价值1期运作的近一年中,上证指数振幅为866.98点。中信新价值1期几乎一直在满仓运作。

  业内人士称:“在去年末和今年初调研的一些公司成长性不错,但是资金流动性的不断收紧,使得许多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种种原因导致很多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并未影响罗伟广的操盘理念。

  记者在多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中,发现了中信新价值1期的身影。根据2011年1季度报显示,中信新价值1期出现在以下六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爱施德,中信新价值1期持有151.02万股,较上一季度减持31.03万股;华芳纺织,中信新价值1期持有237.67万股,较上一季度减持9.28万股;威远生化,中信新价值1期持有201.96万股,较上一季度减持185.42万股;天保基建,中信新价值1期持有256.55万股,较上一季度增持72.31万股;劲嘉股份,中信新价值1期持有152.87万股,新进;万家乐,中信新价值1期持有270.98万股,新进。

  从新进的劲嘉股份和万家乐两只股票来看,今年前五个月两只股票的跌幅分别为-26.51%和-26.91%,其余四只股票走势也不甚乐观。

  私募一位投资经理称:“震荡市中不得不做波段,虽然最后的收益跟持股待涨的收益差不多,但是行情不好只能这样来控制风险。”

  对于新价值的投资者来说,有类似遭遇的不仅仅是中信新价值1期。

  罗伟广近期向媒体公开表示:“我的基金管理内部配置的策略是复制的,10多只产品都配置了投资组合中的这十五六个个股,进前十大股东一点也不奇怪。”

  一面是对一只股票的抱团持有,另一面的是对单个产品的满仓运作,未免有些过于激进。

  据新价值相关人士表示:“部分产品的仓位在5月份下降了一半,失误主要来自于年初对经济判断过于乐观和一些品种的意外,但是从基本面和市场环境来看,一些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还将继续持有。”

  记者手记:

  参与概念股,把大部分募集到的资金投进去,这是在押宝——你成,你上天,你败,你入地。

  市场上关于“罗式风格”已有太多的思考,但罗伟广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诸多的“罗伟广们”在用类似的方法在股票市场搏杀。

  而这仅是整个资本市场一个微小的缩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