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杀回马枪 一批消费成长基金业绩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3:1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今年上半年一度被基金减持的消费股和成长股,近期被基金杀了个回马枪,在基金增持的支撑下消费股和成长股表现优异,消费基金和成长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优异,已经有一批此类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由负转正。

  风格轮动明显

  “基金的资金量有限,周期股和超大盘股很难撬动,过了上半年之后,大批基金还是回到了消费和成长股上!”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在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里,消费股和成长股股价大幅下跌,而周期股和超大盘股表现相对领先,和2010年的股市投资风格截然相反。从基金投资业绩上也能清楚地看出来,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领先的基金大多是去年表现较差的基金。

  这种风格转换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悄然变化,到6月下旬股市明显反弹以来,消费和成长股领涨,股市的投资风格出现了180度大转弯。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股市6月下旬反弹以来,天相消费品及服务指数从4214.08点上涨到了4776.17点,阶段大涨了13.38%,天相成长指数从1840.77点上涨到了2116.68点,阶段大涨了14.9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上涨幅度只有8%,消费和成长股的上涨幅度明显超越指数。

  业内专家分析,消费股和成长股从2010年11月开始出现下跌,在今年第一季度相对于指数的表现最差,在今年第二季度和指数跌幅基本相当,部分消费股和成长股已经开始明显跑赢指数,6月底以来消费股和成长股重新成为市场上涨的主力品种。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分析,消费股业绩稳定增长,在前期出现明显下跌之后,消费股的估值水平下降到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以下,基金也从先前的减持消费股到增持消费股,支撑消费股走出了一轮明显领涨行情。至于中小盘成长股,前期的下跌幅度比消费股还要大,因此反弹表现最被基金看好。

  领涨基金变脸

  和股市行情特征保持一致的是基金业绩表现,今年第一季度领涨的大盘股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表现一般,而消费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的表现领先。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业绩领先的5只基金中有4只集中投资在消费行业。广发聚瑞和易方达消费行业的业绩分别为8.81%和7.07%,而这两只基金都是重点投资在消费成长股票上。广发聚瑞基金经理刘明月表示,泛消费板块和经济转型受益行业是该基金二季度以来收益的主要来源。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刘芳洁认为消费行业仍将显著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适度的通胀甚至可能提升某些消费企业的利润增速,在目前估值水平下,部分消费类股票蕴含了较好的收益机会。

  汇添富医药保健和嘉实优质企业两只基金也名列今年二季度以来前5名,所投资的股票也绝大部分集中在大消费行业。如果从5月份开始统计业绩,东吴新创业、光大中小盘等中小盘成长股基金的业绩排名前5。

  值得注意的是,一批消费和成长型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已经由负转正。鹏华消费优选和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07%和1.63%;新华成长和东方成长的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了4.09%和4.04%。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目前的消费股和成长股领涨股市的格局还能持续一两个月,那么消费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有望超越基金业平均业绩水平,绩优的消费和成长基金甚至有望进入基金业绩第一梯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