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差规模小 1亿元规模以下基金达70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2:58  中国经营报

  李辉 冯雅男

  僵尸基金命悬5000万清盘线

  总是有那么一些基金,它们始终存在于市场之中,但是又好像被人遗忘。它们的规模似乎总也不会超过1亿元,大多数时候徘徊在濒临清盘的5000万元。而它们的业绩,总是经常处于排行榜的末尾。它们带给投资者的往往是无尽的悲伤。

  这些几乎只有在年终盘点时才会被想起的基金,被称作“迷你基金”或者“僵尸基金”。

  Wind数据显示,2010年,基金首发份额的平均数从2009年的29.41亿份下降到20.52亿份;截至2011年6月30日,份额在1亿元以下的迷你基金已超过70只。其中小于6000万的有3只,分别是申万菱信盛利配置、宝盈中证100和天治趋势精选。

  僵尸基金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最表面的原因是基金业绩不佳,赎回太多;也有的是基金募集时生不逢时,市场低迷,勉强“注水”之后成立,但是一旦打开,帮忙资金纷纷撤离,基金规模严重缩水,随着今年基金IPO竞争加剧,这种情况正日益增多。

  “鸡肋”基金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僵尸基金的出现也并非偶然。统计显示,这些基金大多已经存在一些年头。

  比如规模仅有0.497亿元的申万菱信盛利配置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小的基金,其成立时间远在2004年11月,距今已经有7年之久。

  僵尸基金在国内基金界可算是怪胎。一方面,它们大多数长期业绩处于同类基金的倒数之列,不仅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反而在不断地消磨仅剩的一点净值,对于基民其实是一种折磨;另一方面,由于规模长期陷于低谷,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就像一个疮疤,严重影响公司形象。

  最重要的是,以一只1亿元规模的基金来算,一年最多也只能为基金公司贡献100万元的收入,甚至还不足以支付基金经理的薪酬,如果算上其他的营运成本基本上无利可图。对基金公司而言,属于“赔钱货”。

  根据我国基金法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持有人数量不足100人的条件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还难以触及,但是连续60日净值低于5000万元对于不少僵尸基金而言却并非不可能。“但是要清盘一只基金,将对公司品牌造成很坏的影响,没有公司能够下得了这个决心。”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清盘意味着基金公司承认自己投资管理能力、营销能力的彻底失败。

  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现有的20只僵尸基金大多数属于中小基金公司,比如天治基金、金元比联基金、华富基金、诺德基金以及泰信基金等。

  其中又以金元比联基金“入围”数量最多,包括金元比联成长动力、核心动力和价值增长三只基金,规模分别为0.815亿元、0.824亿元和0.927亿元。事实上,管理着六只基金的金元比联基金上半年整体规模也仅有9.32亿元,在所有的基金公司中排在倒数第二位,仅高于次新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

  僵尸基金金元比联

  金元比联成长动力成立于2008年9月份,其成立之初的规模为3.74亿元,但是在该基金打开之后,份额就急剧缩小,到月底仅剩1.75亿份,到了2008年四季度,仅剩下1.03亿份。

  在金元比联动力成长发行之初,正值股市低迷时期,金融风暴横扫全球,其发行相当艰难,快速缩水的份额显示,为了基金成立,没少找帮忙资金救场。2009年上半年,由于良好的基金业绩,该基金规模曾一度增长至2亿元左右,但是当年年底,其规模再度缩水到0.99亿元,份额仅有0.8亿份。这源于当年市场大涨,上证综指几近翻番,而该基金净值由于仓位较低,且错配了大盘股、忽视了小盘股,涨幅仅有33%。

  2010年上半年,经过公司努力,该基金份额再度上升到1.87亿份,规模达到1.9亿元,但是到了当年底,该基金份额再度跌落到0.97亿份,规模仅有1.03亿元。该基金当年收益为-6.47%,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同类基金排行中亦属于后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金元比联基金连续发生人事地震。2010年3月,原投资总监Lode Vermeersch离职,他也是国内公募基金界最后一位外籍投资总监;不久,其投资副总监万文俊转投某保险公司,负责筹备资管公司;当年底,金元比联基金总经理易强辞职,接替者为原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张嘉宾。

  截至2010年12月31日,金元比联总份额由2009年12月1日的31.35亿份急剧缩水至12.21亿份,缩水幅度高达61%,位列60家基金公司第一。其管理基金资产净值也从32.90亿元骤跌至12.51亿元,缩水幅度高达62%。

  咸鱼翻身难

  僵尸基金翻身难,是众所周知的问题。即使业绩一度出色,可能也难以挽回,比如另一只迷你基金天治趋势精选,就属于这种情况。

  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7月,募集规模为5.3亿元。但是当年底,份额就回落到2.83亿份,规模为2.84亿元。2010年上半年,由于基金业绩大幅下跌,份额回落到1.91亿份,规模则为1.69亿元。当年底,由于较好的掌握了市场节奏,配置了较多的中小盘股,天治趋势业绩神勇,全年增幅达到10.44%,同类基金处于领先,但令人意外的是,其份额却跌到0.79亿份,规模为0.87亿元。

  “事实上,业绩翻盘往往意味着这些基金将遭遇更大赎回,因为由于各种原因,基民很难对你再产生信任。”一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小基金遭遇了营销困境。

  但是,也并非只有小基金公司才有迷你基金。比如嘉实基金旗下多利分级基金就属于一只迷你基金,截至上半年的基金份额只有区区541万份,并且还是在今年上半年有一定数量的增长之后才得以实现的。而另外一只基金嘉实多利优先的规模也仅有2165万份。

  对于一只迷你基金而言,由于规模偏小,应对赎回压力较大,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和仓位等造成一定的影响,因而陷于被动。亦有人士认为,小基金可发挥机动优势,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从而取得超额收益。但是从多只迷你基金的实际操作来看,这基本不可取。因为这对基金经理投资水平要求相当之高,每次都踩准市场节奏并不容易,盲目变化反而可能让业绩更糟糕。

  统计显示,每年换手率最高的基金大多业绩不佳。比如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永定成长,2010年上半年换手率高达1976%,但是业绩就不值一提。

  从更深层次上看,僵尸基金所在公司大多偏小,投研实力有限,或者股东变更、公司管理层变动频繁等,陷入恶性循环。比如天治基金,去年不仅其股东变更,管理层也发生重大变化,上任不久的总经理刘珀宏因为内部斗争被迫辞职,原董事长赵玉彪转任总经理,虽然在投资总监常永涛的带领下,公司业绩一度颇有起色,但是公司总体混乱的局面,也导致其营销无力,难以趁机扩大战果。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