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债危机发酵 QDII业绩恐再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0: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欧债危机的“战火”烧到欧元区核心国家之一的意大利,令全球金融市场为之剧烈震荡,也让近期业绩表现抢眼的QDII,面临收益夭折的风险。对此,一些QDII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并不足以动摇全球经济的复苏表现,但短期会对投资者带来较大的负面心理影响,因此,需要回避不确定性较强的投资品种,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他们既定的中长期投资策略。

  “翻身仗”或夭折

  在近期A股强劲反弹时,鏖战海外的QDII表现同样抢眼。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从6月20日到7月11日,38只QDII基金(剔除6月20日之后成立的次新基金)整体大幅上涨,平均涨幅高达5.49%。不过,欧债危机近日骤然发酵,让QDII的投资密集区如美国、香港等地股市遭遇重击,QDII近一个月的辛苦战果有可能再度化为乌有。

  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现有的QDII在欧洲市场投资占比非常低,并不会直接受到欧债危机的冲击,但由于美股、港股及其他发达市场对此反应非常强烈,在这些市场有较重仓位的QDII短期不可避免会出现净值的下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那么投资者应该警惕主投发达市场的QDII基金,而主投黄金、大宗商品或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则相对安全。

  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已经上演过QDII收益被无情吞噬的一幕:由于投资者担忧欧债危机升级,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5月份QDII净值的一番跳水,将此前4个月辛苦积累的收益亏光。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QDII基金今年的平均收益率超过3%,但到了5月下旬,平均收益率已经变成负数。这次业绩遭遇“滑铁卢”后,QDII基金始终未能打翻身仗,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可比的26只QDII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13%,未能摆脱亏损的边缘。

  更注重基本面挖掘

  不过,虽然欧债危机来势汹汹,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此轮欧债危机已经到达高峰期,未来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情绪会逐步缓解,投资环境会重新回暖。不过,在此轮市场震荡中,基本面不佳的个股可能会遭遇重挫,因此,QDII的海外投资会更注重基本面的挖掘。

  “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反应有些过度,”某QDII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毕竟不同于希腊,他们的经济体更大,而且经济结构比单一偏重旅游业的希腊更健康。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流动性并未出现实质问题,以意大利为例,它的外债占GDP比重不过20%,债务以内债为主,政府更容易消化这些债务。必须要注意到,意大利对欧元区的影响不是希腊可以比拟的,欧盟的援助力度可能超出预期。”

  该基金经理同时指出,当欧债危机的影响从顶峰回落时,投资者会重新将目光投向经济复苏,此时,基本面优异的个股,将再度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这波下跌或是布局优质股的好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