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发行遭遇多重困境 首募规模偏低或成常态

  ⊙记者 郭素 ○编辑 王诚诚

  新基金发行实属不易,除了被银行理财产品“挤出”,还要承受帮忙资金的撤退。数据显示,6月1日至今,成立的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为10.41亿份。专业人士称,在资金面相对紧张,新基金密集发行的背景下,部分没有亮点的基金首募效果差或也将成为常态。

  首募规模持续走低

  年中基金发行纷纷遭遇寒流。数据显示,自6月1日以来至今,基金首募平均规模为10.41亿份。无论是对比去年20.7亿份,还是对比今年上半年16.38亿份,这份成绩单实在太寒碜。

  在6月以来的新发基金中,三分之二的基金都不满10亿元,最低的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联接基金为2.9亿元。即使有强大渠道依托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力不从心,此前农银汇理就公告延期发行旗下债基产品。同样延期发行的还有招商基金旗下的深证TMT50ETF,其新基金最终只取得了3.4亿元的首募成绩。此外,近期QDII基金的发行也同样低迷,6月30日成立的广发全球农业指数QDII首募规模4.4亿元,另一只建信新兴市场QDII首募规模4.2亿元。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由于6月底资金紧张、银行揽存应付考核、理财产品吸金等影响,导致新基金发行格外不顺畅。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市场上资金面紧张,银行理财产品吸走大量资金,6月份基金市场呈现巨幅净赎回态势,并已连续4期下降,这表明投资者对股票市场信心越发减弱。

  即使是7月以后银行揽存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步好转,业内人士仍预判下半年的基金发行效果依然不乐观。“伴随新基金密集发行成常态,新基金首募规模降低或也将成为常态,尤其是一些设计上没有亮点的产品将难逃微型基金的命运。而小规模基金成为常态,这对基金公司,乃至基金行业来说,要更多考虑对基金运作、业绩,以及公司运营的影响。”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帮忙”资金大撤退

  新基金密集发行,却遭遇市场表现低迷,银行理财产品稳定的较高收益率抢走了一大批客户,在此背景下,“迷你基金”频频成立、延期发行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基金公司无奈找来一批帮忙资金,为保证基金顺利成立,也为了首募规模成绩不那么难看。

  但是,帮忙资金是最没有忠诚度的资金,新基金成立后封闭期一过,帮忙基金纷纷大撤退。以沪上某家公司今年3月底成立的货币基金为例,至6月30日,已被赎回了8.88亿份,份额从9.93亿份锐减至1.06亿份,缩水比例高达89.38%。这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各类次新基金纷纷遭遇帮忙资金撤退,其中不乏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产品。

  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目前一些封闭债基刚上市往往折价,这和帮忙资金的抽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发行时找了关系很好的机构客户帮忙,但上市后帮忙资金往往很快被抽回。因为在机构客户看来,一些封闭债基上市后的封闭期太长,而机构客户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很高,短期内可能有其他安排。”一位市场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这些帮忙资金做的是赚钱生意,因为不成文的规矩是,基金公司往往会对申购新基金的大额资金有所“奖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