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趋谨慎 城投债遭抛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上周,多只城投债出现恐慌性抛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一些债券基金手中持有的城投债出现流动性危机,直接体现为卖不出去。对于一些持有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这一恐慌情绪仍在延续。有基金经理表示,2013年可能是城投债集中偿付的高峰期,在此之前对此类产品将慎之又慎。

  流动性问题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城投债的担忧,之前我们已经有所耳闻,但引起广泛关注的还是对云南数只城投债面临信用危机的报道。”一位基金公司的债券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周初,在内部的邮箱里,关于这几只债券的新闻报道被层层转发,并引发讨论。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此前有券商组织机构到发债较密集的区域进行调研,与当地的发改委座谈,了解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详细情况。“能否到期偿付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位基金经理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城投债的投资比例不尽相同,从近期上市的一些债基看,比例并不低。比如一只刚刚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7月1日公布的重仓券列表中,前五大重仓的债券有四只城投债,其中11大同债、11三明国投债、10郴州债等几只城投债占了11%的仓位。

  而在此前一些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中,有基金经理表示了对公司债、城投债的浓厚兴趣,认为能够在一些评级不高的城投债中“淘”到金,但目前来看,很多人的态度谨慎了许多。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设立了一个内部的债券评级体系,并且紧密跟踪调研,因而在城投债上一直非常谨慎,但并非每个公司都能如此。

  警惕分级债基进取端波动

  对于前期市场热捧的封闭式分级债基来说,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可能是进取端的风险问题。

  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基金净值看,因为杠杆效应,一些封闭式债基进取端单日净值涨跌幅最高可达0.7%,要远远高于其他的债券基金,目前一些分级债基杠杆比例已经超过3倍。

  接下来还有数只新发行的分级债基将上市交易,投资者对于收益受城投债等券种影响的基金,需有明确的风险意识。

  今年以来,打新股收益下降,令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明显不尽如人意,因此,在不断扩容的公司债、城投债里淘金,是债券基金提高收益的一大渠道。

  从记者采访中可以看出,一些基金经理仍然较为乐观,认为中央不会放任地方投融资平台违约。另外,目前政府的负债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仍然较低,财力上也允许它出手相救,否则将导致连锁反应。“但我们接下来一两年肯定要严加甄别个券了。”某位基金经理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